《人民日报》对胡娜的10篇报道

《人民日报》对胡娜的10篇报道

1983年4月6日 《人民日报》 第1版

年轻一些的朋友们也许不知道当年“胡娜事件”的背景。她当年的离开,直接导致了中美体育交流的中断。

中国体育总会决定停止1983年中美体育双边交往,并且不参加1983年在美国举行的十项体育赛事,中国政府更停止执行1982年和1983年中美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中尚未执行的全部项目。

1981年至1983年间,胡娜先后9次登上《人民日报》,从她获得冠军到后来的“叛国”批判,先后10篇文章。

时隔32年重读,也许我们更能理解“那个时代”和“这个现在”。

第一篇 1981年1月8日 《人民日报》 第1版

世界“白宫杯”青少年网球赛

李心意胡娜获女子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月六日电 中国青少年网球运动员李心意和胡娜一月四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白宫杯”青少年网球赛中夺得女子双打冠军。

李心意和胡娜在决赛中以二比一(五比七、六比二和六比二)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埃·苏科娃和米·帕兹德罗娃。

第三届世界“白宫杯”青少年网球赛是世界青少年冬季网球巡回赛的第二阶段的比赛。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比赛。

第二篇 1982年1月4日 《人民日报》第6版

我选手胡娜获“白宫杯”网球赛女单冠军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日电 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今天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四届“白宫杯”青少年网球赛中,夺得女子单打冠军。

在这场女子单打决赛中,胡娜迎战瑞士选手苏珊·施米德,双方争夺激烈。胡娜在先负一盘的情况下,经过顽强拚搏,最后以2∶1战胜了对手夺得冠军。三盘的比分是:3∶6、6∶3和9∶7。

本届网球赛是12月29日在墨西哥城开幕的,今天进入决赛阶段。

胡娜和李心意合作,曾获得上届杯赛的女子双打冠军。这次她同濮秀芬配对,已进入女双决赛。

濮秀芬获得这届“白宫杯”网球赛女子安慰赛冠军。

第三篇 1982年1月4日 《人民日报》第6版

胡娜夺魁记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

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四届“白宫杯”青少年网球赛,经过4天的激烈争夺,1月2日进入决赛。中国选手胡娜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2∶1击败瑞士选手苏珊·施米德,夺得冠军。

争夺战一开始,瑞士选手就充分发挥了第一发球力量大、第二发球旋转力强和底线进攻以及防守好的特点,狠打胡娜的底线两角,并且拉出又急又转的球,再加上这位瑞士选手是左手握拍,双手打反拍的选手,胡娜很不适应,连连接球失误,以3∶6丢掉第一盘。

第二盘,瑞士选手继续发挥她的特长,又以4∶1先胜一局。第二局一开始,胡娜采用长打短吊、积极上网的打法,使对方的底线优势得不到发挥。最后,胡娜以6∶3的比分扳回一盘。

第三盘,双方都打得积极主动。但由于胡娜采取的长打短吊的战术变化不大,很快被瑞士选手所适应,场上比分曾一度出现0∶3、2∶4、4∶5胡娜落后对手的局面。这时如果瑞士选手再胜一局,胡娜就会失去争夺冠军的可能。当比赛进入关键性的第十局时,双方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只见胡娜积极顽强地拚搏,打得凶狠、吊得轻巧,在不利的情况下逐渐把比分追了上来,以4∶2胜了第十局。场上比分出现5∶5平。

按照网球比赛规定,打到五平之后,要净胜两局才算取得最后胜利。胡娜能不能一鼓作气取得最后胜利,这对她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比赛开始后,双方打得难解难分,一直是在你一局我一局的拚杀中进行的。场上出现了6∶5、6∶6、6∶7的局面。观众气氛也突然紧张起来。休息片刻后,胡娜又精神抖擞地挥拍上阵,这一下可非同小可,她不仅把失去的一局夺了回来,还以4∶1和4∶2直落两局,击败瑞士选手施米德,最后以9∶7取得了胜利。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日电)

《人民日报》对胡娜的10篇报道

第四篇 1983年4月6日 《人民日报》 第1版

蓄意制造胡娜“政治庇护”事件损害中美关系

我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政府4月4日宣布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的所谓“政治庇护”,是美方长期策划、蓄意制造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

齐怀远说,美方的这一行动必将损害中美两国间的文化和体育交流,以至影响两国关系。中国政府将就此问题作出反应,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胡娜是我国的青年运动员,是在我体育部门的长期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并曾多次出国参加国际比赛。1982年7月她随中国网球队到美国旧金山参加国际网球比赛。7月20日她在一些人的引诱下离队未归,7月26日由别人宣布她要求在美国政治避难。

齐怀远指出,所谓胡娜要求美方给予政治庇护,完全是美国一小撮人与台蒋分子勾结,对胡娜进行诱骗、胁迫的结果。美国政府根本没有给胡娜以政治庇护的理由。齐怀远说,中国网球协会已经表示,只要胡娜毅然归来,他们仍将派她参加今年6月在瑞士举行的国际网球赛。因此,对胡娜过去不存在、将来回国后也不存在进行迫害的问题。

齐怀远还提到,今年3月28日美国广播公司(ABC)曾就此问题要求对我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进行电视采访,这一要求得到了满足。然而该公司在播放有关胡娜的新闻节目时,进行了不恰当的剪辑,不作如实报道。我们对此表示遗憾,认为这种做法是不严肃的、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符合新闻工作的职业道德的。

4日,我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也就此问题发表声明,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第五篇 1983年4月7日 《人民日报》 第一版

我外交部照会美国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美方蓄意制造胡娜事件

中国政府重申,中国决不会为了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原则立场。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取决于美国是否在行动上真正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晚举行的特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今晚9时30分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向他递交了中国外交部的照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给予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所谓“政治庇护”。

照会说:

“一、4月4日,美国政府宣布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这是美方经过长期策划、蓄意制造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胡娜是1982年7月由中国网球协会派往美国参加国际比赛的。根据国际惯例,国际比赛的东道国应切实保障运动员的人身安全,然而美国政府却纵容美国一小撮人与台湾分子勾结,对胡娜进行诱骗、胁迫,经过8个月之后,现在又直接出面正式宣布给她以‘政治庇护’。中国政府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必须指出:胡娜从少年时代起,就是在中国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近年来她曾多次被选派出国参加比赛。1983年1月31日,中国网球协会在致舒尔茨国务卿的信中还表示,如果胡娜回到祖国,仍将选派她出席今年7月在瑞士举行的国际女子网球比赛。因此,对胡娜过去不存在、即使回国后也不存在进行迫害的问题。至于中国方面强迫胡娜加入共产党之说更是纯属谎言。

“胡娜的父母因其女长期留美未归,身心受到很大损害,曾写信给舒尔茨国务卿要求将胡娜送回中国与家人团聚。美国政府现在宣布的决定,以根本不存在的胡娜受迫害为借口,从而使胡娜父母无限期地遭受骨肉离散之苦。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不仅在法理上站不住脚,在道义上也应当受到谴责。

“二、1982年8月17日,中国领导人在会见恒安石大使时指出了胡娜事件的严重性,敦促美国政府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认真解决这一问题。此后,中国政府还多次向美方进行了交涉。但是,美国政府对中方的严正要求竟然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美国政府曾一再声称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但却又不断做出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对胡娜问题的无理决定就是这种行动的又一例证。中国政府重申,中国决不会为了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原则立场。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取决于美国是否在行动上真正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

《人民日报》对胡娜的10篇报道

第六篇 1983年4月8日 《人民日报》第6版

美国政府破坏体育交流正常气氛

体总决定停止中美今年双边体育交往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今天就美国政府宣布给予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事件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

由于美国政府的行动破坏了中美两国体育交流的正常气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停止中美两国1983年双边体育交往。

负责人说,胡娜是在我国各级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年轻运动员,近年来曾代表我国多次出国参加比赛。1982年7月,胡娜作为中国女子网球队的队员,应邀参加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举行的联合会杯比赛。

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比赛的东道国有义务切实保障所有参加者的人身安全。然而美国政府却纵容美国一小撮人与台特分子相勾结,诱骗、胁迫胡娜离队。

他说:我国政府多次向美国政府进行交涉,中国网球协会和胡娜的父母也直接给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写信,要求将胡娜送回中国与其亲人团聚。

美国政府不但不承担国际体育比赛东道国的义务,反而以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胡娜受到迫害为借口,宣布给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从而使胡娜的父母无限期地遭受骨肉离散之苦。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在法理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在道义上也应该受到谴责。

为抗议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不参加1983年在美国举行的下列国际比赛:

一、5月在美国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游联杯”水球比赛;

二、6月在美国举行的中国、日本、美国三国女子垒球比赛;

三、6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田径比赛;

四、7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自行车比赛;

五、7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马术比赛;

六、7月在美国举行的为准备奥运会的国际帆板比赛;

七、8月在美国举行的“美洲杯”国际游泳比赛;

八、9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赛艇比赛;

九、9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皮划艇比赛;

十、10月在美国举行的为准备奥运会的国际排球比赛。

第七篇 1983年4月8日 《人民日报》第6版

美国制造胡娜事件违背中美文化协定宗旨 我国停止执行中美文化交流项目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我国文化部今天宣布,自即日起,中国政府停止执行1982年和1983年中美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中尚未执行的全部项目。

这一决定是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丁谷约见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傅立民时发表的口头声明中宣布的。

丁谷在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宣布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是美方经过长期策划、蓄意制造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对此,我国政府已经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他说,胡娜事件发生后,中国方面曾一再向美方严正指出这一事件的严重性,敦促美国政府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认真解决这一问题。但是,美国政府完全不顾中方的严正要求,以根本不存在的胡娜受迫害为借口,宣布给胡娜以所谓的“政治庇护”。

丁谷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在政治上是对中国极不友好的,在法理上是站不住脚的,在道义上应受到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也从根本上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文化协定》所确定的‘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更广泛的接触以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宗旨,破坏了中美文化交流的正常气氛,在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中设置了障碍。”

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郑重声明:自即日起中国政府停止执行根据中美文化协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1982年和1983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中尚未执行的全部项目。

这些项目是: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美;中美双方各派一个高水平的小型表演艺术团到对方国家进行访问演出;中美双方各在对方国家举办一次高水平的小型艺术展览;中美双方各在本国为对方举办电影周并互派电影工作小组参加电影周活动;美国新闻界代表团访华;“美国之音”专业人员来华进行业务技术交流;“北京电台”台长和“美国之音”台长各率代表团互访;美国类似的外文出版代表团访华,以及1980年和1981年中美政府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的遗留项目——中国艺术展览赴美展出。

丁谷说:“我国政府采取上述措施,完全是被迫的。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理应由美国政府负责。”

《人民日报》对胡娜的10篇报道

第八篇 1983年4月8日 《人民日报》第6版

一幕政治丑剧

美国给予胡娜“政治庇护”的前前后后

本报记者席林生

美国政府4月4日宣布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之后,记者走访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有关同志和同胡娜接近的同志,他们异口同声地指出,所谓“政治庇护”,完全是美国有关当局导演的一幕政治丑剧。人们向记者述说的大量事实说明,胡娜作为新中国的一名年轻网球运动员,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悉心培育和信任。美国政府端出什么她回国要“受迫害”之说纯粹是一种捏造。胡娜的“政治庇护”事件是美国和台湾一小撮人进行诱骗和胁迫的结果。

胡娜出身于四川省的一个体育世家,13岁开始打网球。在家庭的鼓励下,她进了当地业余体校。经体校老师指导,她的球艺进步很快,受到了人们的赏识,参加了省网球队。自此之后,这颗幼苗受到阳光、雨露的滋润和培育成长起来了。1978年在内蒙古全国少年网球比赛中她夺得了少年冠军,之后又夺得了全国网球比赛的成人冠军,那时她还刚刚17岁。1978年胡娜成为少年网球冠军之后,领导上为了进一步培养她,1979年就派她去美国参加国际比赛。之后,自1979年到1982年3年中,胡娜先后10次出国参加各种国际比赛,足迹遍布美洲、亚洲。这在新兴的中国网坛上是不多的。仅美国,她就去了3次。在国际网球比赛中,胡娜也曾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因此,她被选为四川省新长征突击手、四川省妇联委员、成都市劳模、成都市青联委员。难道这一切是对胡娜的什么“政治迫害”吗?稍有理智的人都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何况,在胡娜滞留美国之际,中国网球协会多次向美国有关方面转达对她的关怀,并表示,如果胡娜毅然归来,他们仍将派她参加今年6月在瑞士举行的国际网球赛。迫害之说不攻自破。连台湾有的报刊也承认,胡娜“受迫害”的讲法不可置信。

熟识胡娜的同志都说,胡娜年轻幼稚,文化水平不高,不爱说话,更不擅辞令。她到美国没有亲人,不通语言。但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竟然能说出资本主义那套“申请政治避难”,“避免卷入派系之争”,“不给任何一国政府制造任何进一步的麻烦”等等老练精滑的政治术语,写出什么“深受困扰”,“就此搁笔,顺祝金安”那样的文言语句的信岂不令人奇怪。显然这一切是有人出谋划策,有人捉刀代笔。事实也正是这样。在她去年7月随中国网球队到美国旧金山时,就有台特分子假借友好为名在她周围鬼鬼祟祟地活动,进行诱骗、胁迫。胡娜离队后,居然有一个自称是律师的美国人打电话给球队下榻的旅馆经理的秘书,告知所谓胡娜要求“政治避难”。其中的蹊跷不难想象。

胡娜滞留美国,造成了她父母亲内心的伤痛。他们曾多次吁请有关方面协助,使胡娜回归祖国,重叙天伦。

胡娜双亲曾经给女儿写过信,抒发了老人们的思念之苦。她父亲的信说:“我们全家老小都为你身在异乡不能与我们全家人团聚而感到非常的不安,为此也使我和你母亲万分痛苦,你母亲因思念你,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失眠而睡不着觉,因想念你也不知痛哭了多少次,流下了多少眼泪。总之,你妈的身体一天比一天的坏了,如果你不能尽快地回到她的身旁,照这样继续下去,你妈的后果你一定是想象得到的。你知道她是多么的爱你啊!”他们希望女儿能摆脱困境,尽快地回归!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胡娜父母又给舒尔茨写了信,并托他带去胡娜爱吃的家乡糖果。他们给舒尔茨的信中诉说由于胡娜年幼无知,为亲台的一小撮人诱骗而留在美国,至今未能返回祖国与父母团聚,使美满幸福的家庭遭到了破坏,全家人也因她的未归而感到万分的痛苦。在最近美国众议院议长小托马斯·奥尼尔率众议院代表团访华时,胡娜的双亲又致信奥尼尔(微博)先生,请求协助使他们骨肉团聚。为父母者的这种悠悠的思念之情谁不为之动容。体总的同志们愤慨地说,美国一帮人不是满口人权、人道主义吗?说什么批准胡娜“政治庇护”是出于维护人权、人道的考虑。这种美国牌的所谓人权、人道不惜使人骨肉离散,家庭破裂,其道义何在。美国政府悍然作出“政治庇护”的决定,不仅损害中美关系,也大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记者访问的体总有关同志和同胡娜熟悉的朋友们对美国政府的决定都感到十分气愤。他们说,美国当局现在拿不出一点象样的理由,居然散布说什么胡娜“避难”是因为要她入党和当先进。这种话能骗得了谁呢?体总的同志告诉记者,胡娜曾写过入党申请书,这完全是她自己的主动。去年赴美参加比赛前她还要求从上海回四川解决入党问题,但是领导上告诉她时间来不及,请她回国后再考虑此事。怎么把事情完全颠倒过来,说成是组织上强迫她入党而遭她拒绝呢?据美国通讯社和台湾报纸报道,“胡娜提交移民归化局的主要文件是所谓四川省一名‘共党首领’给她的一封信”。信中说“至于你加入共党的事,我们会等你回来之后再处理,届时你要向我们报到,我们会商讨这个问题。本党希望你在面临这些人生中的诱惑时要坚强。本党等待你早日归来。”这些台湾惯用的词句使人一看便知,这是十分拙劣的捏造。体总同志最后严肃地指出,我们的运动员到美国进行友好比赛,美国当局有责任保护我国运动员的人身安全,如果听任美国的一些坏人和台特分子任意捣乱,对运动员进行胁迫、诱骗,中美体育交往如何能正常进行?美国蓄意制造的胡娜事件不能不对今后两国关系带来严重的后果。

《人民日报》对胡娜的10篇报道

1983年4月8日 《人民日报》第6版

第九篇 1983年4月8日 《人民日报》第6版

受党的培养何来“政治迫害” 强令骨肉分离实为情理不容

胡娜的双亲要美国政府送回他们的女儿

新华社成都4月7日电胡娜的父母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来访时,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把他们的女儿送回中国,让他们全家骨肉团聚。

正在生病的胡娜的母亲温儒英哭着对记者说,胡娜在临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参加比赛时还写信回家,说她比赛一完就回家探亲。

她说:“我的女儿离家八个月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她。”温儒英说,“由于胡娜受到一小撮台特分子的诱骗而留在美国,至今未能返回祖国与家人团聚,使得我们幸福美满的家庭蒙受骨肉分离的巨大痛苦。”

胡娜的母亲是四川省体委的工作人员。她指着放在桌上的两个奖杯说,“这是我女儿去年5月在香港的一次国际比赛中获得的。”

胡娜家中的会客厅里仍然悬挂着一张胡娜头戴网球帽、身穿网球服、手拿网球拍的大型彩色照片。

胡娜的父亲、成都部队篮球教练胡云甫说:“我女儿从小就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培养。她曾几次被选派出国参加重大国际比赛,根本不存在什么对她进行政治迫害的问题。”

他说,他们全家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政府给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的严正立场。他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以两国关系的大局为重,把我的女儿送回祖国。”

胡娜的姐姐胡珊说:“胡娜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我相信她不会忘记她的祖国,不会忘记她的教练、队友,也不会忘记她的亲人。”

胡娜的14岁的弟弟胡波说:“我姐姐去美国后,我仍然参加业余网球训练,体育部门的领导、教练和队友们对我很关心,使我取得了新的进步。我感到做一个中国运动员是值得自豪的。现在,我每天刻苦训练,争取参加今年5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乙级网球比赛。

第十篇 1983年4月17日 《人民日报》第6版

国际乒联(微博)第一副主席荻村说

胡娜事件是美政府一手策划的

新华社东京4月16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第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会委员长荻村伊智朗今天下午在此间对中国记者说,胡娜事件是由美国政府一手策划的骗局,它使以当年的“乒乓外交”为契机发展起来的中美关系受到损害,令人感到痛心。

荻村是在应记者的要求,谈他对即将在东京开幕的第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展望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培养一名网球选手,需花费惊人的资金。胡娜如果离开中国政府的培养,如果不受到国家的重视,参加那么多次包括在美国的比赛在内的国际比赛是不可能的。

荻村说:“我知道,运动员在中国的地位很高。胡娜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不愁吃,不愁穿,政治上也有地位,怎么会存在受迫害问题呢?更不会有胡娜本人提出什么‘政治避难’这类奇怪的事情。”

他接着说:“很显然,这一事件是由美国政府一手策划的骗局。”

荻村提出,据香港报纸最近报道,台湾方面在这一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这种行为将给正在研究中的中国台北乒协加入国际乒联一事带来不利影响。他还说,希望台湾方面在国际体育比赛等场合的“活动”要适度。

荻村最后说,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绝不允许有人捣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