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叛国”往事 走时只带了冰桶

【深度】“叛国”往事  走时只带了冰桶

胡娜年轻时的照片

1982年,胡娜随中国女网前往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参加网球联合会杯比赛。在中国女队3-0战胜日本队后那天晚上等待队友李心意睡着后,胡娜只拿了敷冰的冰桶,没有带任何行李离开了国家队,从酒店后门出来后坐上了早已等待那里的轿车,轿车里是多年来在美国比赛时认识的华侨朋友。第二年,为了得到身份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胡娜选择申请“政治庇护”。

这一次离开,不会像2岁半时被人抱回来,19岁的她选择了独自留在陌生的国度。但围绕着她的名字,却是一场政治和外交的风暴。

叛国这个问题 她还是会激动

【深度】“叛国”往事  走时只带了冰桶

三年前,胡娜曾在微博上回应过“叛国”一说

就在画展开始后的第6天,《环球时报》刊登出“胡娜让祖国蒙羞,欠国家和人民一个道歉”的文章,更形容在北京开画展的胡娜是在伤害祖国后“摘桃子”一样的享受人们的追捧,再次胡娜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第一个告诉胡娜这条新闻的是舅舅。看到《环球时报》的评论,舅舅生气的直接给胡娜打来了电话,为她鸣不平。接到电话时胡娜自然的从娃娃音的台湾腔转到了重庆话频道,但语速依旧很慢,没有川妹子的泼辣和牙尖,多是听舅舅在愤愤不平,她偶尔插话两句安抚老人的情绪。

和舅舅通话结束,听着画室里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谈论这篇报道,胡娜开始翻起画室里当天的报纸,包括当天的《环球时报》,想找出关于这篇疯传网络的稿子。

“每个人年轻时都有鲁莽和冲动过的时候,我当年简单的想打职业比赛,后来的一切都是我没有想到的…….85年在温网(微博)比赛时大家认识我、给我加油时都叫我‘chinese girl (中国女孩),至少这一点,我没让祖国蒙羞。”边翻着报纸,胡娜回答的语速明显有些加快,这是连续接触胡娜两日,记者第一次看到胡娜在情绪有所波动。1985年她打进温网第三轮,此前没有华人取得过这一成绩。

“往事都过去了,希望大家能向前看,也请大家理解一个小女孩为了实现梦想的心情。祖国是生我养育我的地方,我从没有叛国,也永远爱祖国。”胡娜这样说道。

如果在今天 她可能就是李娜

【深度】“叛国”往事  走时只带了冰桶

17岁的胡娜获得白宫杯冠军

李娜在公众舆论里,也有那么几分任性和口不择言。但相比胡娜这样,敢背着“叛国”离开,恐怕还是逊色几分。而如果放在今年,胡娜也许就是李娜。

从1979年到1982年出走前,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女子网球选手,胡娜去美国的次数挺多,美国网球圈子对胡娜这个名字不陌生。1981年胡娜赢得美国白宫杯青少年网球赛单打冠军,更是声名大振。当时美国有两个地方向她发出训练邀请,一是加州的名教练Vic Braden,二是佛州的尼克网球学院。但很多人说,当时体委没有放行胡娜,这才有了后来胡娜的出走。

当时在国内,国家队中一年最多就三次全国比賽,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练球,所以虽然当年在国家队中已经稳居“一姐”的位置,但每次一到大赛,胡娜还是会很紧张。

“我当时只是想打球,打真正的职业网球比赛,就是小女孩的一个梦想。”胡娜说为了能在有限的运动生涯追求打大满贯的梦想,当时19岁的她做出了后来影响她整个人生的决定。

1982年,胡娜随中国女网前往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参加网球联合会杯比赛。在中国女队3-0战胜日本队后那天晚上等待队友李心意睡着后,胡娜只拿了敷冰的冰桶,没有带任何行李离开了国家队,从酒店后门出来后坐上了早已等待那里的轿车,轿车里是多年来在美国比赛时认识的华侨朋友。第二年,为了得到身份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胡娜选择申请“政治庇护”。

单飞这件事 她很羡慕李娜

【深度】“叛国”往事  走时只带了冰桶

胡娜和李娜,中国网坛两代名宿

胡娜曾和李娜有过一面之缘。2011年李娜在武汉举办“李娜与她的朋友们”表演赛,胡娜曾作为湖北电视台的特约主播出现在现场,专访李娜。

李娜的启蒙教练余丽桥和胡娜曾是队友,82 年在美国的那场“出走”比赛时,余丽桥也在队中。余丽桥比胡娜大5岁,在队中时俩人也并非熟络,但余丽桥给胡娜的印象就是“说话很快,脾气又很急”。李娜在成名后曾多次“炮轰”这位以严酷训练和“无表扬粗暴”方式著称的启蒙教练,她一度让李娜失去对网球的兴趣。

“30多年前的事情,那个时候和现在时代背景不同,当时我的选择决定就像今天的金花选择单飞一样。”在胡娜看来,自己当年的初衷就与后来金花们的“单飞”一样。从1982年到2008年后李娜等金花真正“单飞”,26年的时间,中国网球才真正迈出了职业化的第一步。如果当年胡娜不出走美国,她或许也会像当年的搭档李心意一样默默无闻。在获得亚运会女单冠军后,李心意也被送到美国深造,如今在美国定居,但如果不是胡娜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李心意这个名字完全不被人所知。

“我很羡慕李娜,因为她生在了好时候,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市场化,让更多的选手有了单飞、自己决定命运的机会。”胡娜这样说道。

【深度】“叛国”往事  走时只带了冰桶

胡娜与自己的画作合影

这次画展上,胡娜特意请来了当年国家队的老领队杨明训,杨明训回忆说,“其实当时已经考虑同意尼克网校对胡娜的邀请,只是想让他们在1982年亚运会后去,但这件事并没有告诉胡娜。”不过据廖翊说,当时体委的条件是除了胡娜,要再带几个其他中国队员一同前往,这让网校方面有些犹豫,也拖延了当时引进胡娜的时间。更让人觉得命运弄人的是,82年胡娜在美国纠结出走时,国际著名网球经纪公司IMG的代表也已经来到北京和体委接触,希望能够全方位“包装”胡娜,推动她打职业比赛,只等胡娜从美国回来再具体谈,没想到女主角却抢先选择了“出走”。

历史永远无法回头看。IMG签下的第一位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是李娜,而如今当红的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则是出自尼克网校。

尽管衣着单薄,但在北京的几天胡娜都穿着过膝长靴。原来每到冬天胡娜的脚踝都会隐隐作痛,早晨下床瞬间最难受,从脚踝到心脏有种瞬间过电感。这是打球时留下的老伤,所以就算是在台北,冬天她都穿着毛茸茸的靴子,为踝关节保暖。

她和记者谈起李娜的退役,“她一定是伤病非常严重无法才支撑了,否则她不会选择放弃的。”

尽管只和李娜有过一面之缘,但胡娜对于李娜的痛苦决定似乎感同身受。李娜32岁因伤退役,胡娜说在她们那个年代,因为伤病治疗和恢复不科学,国内的网球运动员在24、5岁就已经退役。

1982年前往美国前,胡娜膝盖的骨质增生已经很严重,她知道,如果不作出改变自己的运动生涯随时都可能结束,站在大满贯中心球场的愿望永远无法实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