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慈世平: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微博)在四川的平凡之路

撰文 刘璟文

11月16日,四川客场挑战广东,慈世平和董瀚麟(微博)在内线的肌肉碰撞火星四溅,前者还在一次冲突中领到了来CBA后的第一次技术犯规;这场比赛的最后阶段,防守慈世平换成了高尚,当两人双双倒地后,高尚特地向慈世平致意,后者则欣然地摸了摸高尚的脑袋,显得温情十足。

11月19日,是奥本山宫殿打架事件十周年,作为主角的慈世平说,他从不会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不管谁打他,他都会还击。

慈世平进过全明星,拿过最佳防守球员奖,领过总冠军戒指,这是他跨过的山和大海;他断过乔丹肋骨,肘晕过哈登,揍球迷那次仍保持NBA最长禁赛纪录,这是他穿过的人山人海。如今来到中国打CBA,他只想走一条平凡之路。他说自己只是个“平凡而简单的人”。

独吃独住独行 慈世平毫无大牌模样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来四川时,衣着朴素,没有跟班,不耍大牌。

JR史密斯来的时候,要住在西湖边上的天价别墅,客场要住五星级,身后的跟班一大堆。麦蒂来的时候,接机的阵仗犹如总统光临……

可是慈世平,这个好歹是CBA史上第五个入选过NBA全明星的大牌外援,却给四川队工作人员留下了“屌丝”的印象。

多次见面过后,记者发现慈世平只穿过两种衣服,一是球队发的比赛服或训练服,另外就是自有品牌“熊猫之友”的T恤或外套。他总是背着一个磨破了的运动双肩包,并非很多外援常背的LV或Gucci等高档货,而是印着他自己防守动作的剪影,写着“True Warrior(真勇者)”,这是他在NBA时的绰号。

而慈世平最常的那条带NBA标志的运动紧身短裤,虽然已经破旧得穿了小洞,却丝毫没有扔掉的打算。

慈世平对住也不挑剔,四川队给他安排了球队在成都下榻酒店旁的一间公寓。初到这个赛季期间的住处,他就觉得条件不错,唯一的不足是楼层太高,而自己有点恐高。但他的带有亚洲血统的女友玛雅却喜欢高楼层带来的良好视野,可以俯瞰整个成都市区,这个外表粗犷的汉子也就硬着头皮答应了。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保持着良好的身材

慈世平觉得自己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人,对于物质并没有太高的要求。如果说还有要求的话,那就是食物。“我喜欢好的食物,不是说要多高档的餐厅,而是要健康,我只吃从土地里长出来的,有机的食物。只有吃得好,你才有健康的身体。”慈世平说道。

初到四川时,菲巴曾领着慈世平吃过好几家高级西餐厅,不过赛季开始后,慈世平还是嫌太麻烦,大部分都在酒店自助餐厅解决,或者在超市采购后自己下厨。至于让很多人流口水的川菜或四川火锅,和慈世平怕是没有什么缘分,因为他坚决不碰辣的食物,因为这对身体不好,会导致脱水和肌肉疲劳。

这次来到中国,只有女友短暂来陪伴过(已经回美国了),慈世平没有带一个跟班,出行时也不需要球队派人跟着。他总是习惯在酒店吃完饭后,自己穿过两条马路,去到位于酒店马路斜对面的住处。

此前来华打球的大牌会把住五星级酒店套房、出行配备商务车等条件写进合同。遇到这样一个简单的外援,让四川队在管理上省心不少。

“慈世平不需要管理,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四川俱乐部总经理耿洁说道,“慈世平从来没有在生活上提过要求,他只会在训练方面主动提要求。作为职业运动员,都是按章办事,俱乐部规范地按时发工资,他也会遵守合约,不会迟到和耍大牌,不会有特别的要求。”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深受球迷欢迎

不过千万别小看慈世平在中国的人气,曾经先后效力过火箭湖人这两支中国球迷众多的NBA球队,又拿过总冠军和最佳防守球员,当然算得上是巨星。人气本就很旺的四川队主场,在慈世平来了之后更不愁票房和上座率;无论主场还是客场,球馆外总会有等待的球迷,只是为了希望获得慈世平签名,而他也总是来者不拒。“其实我也习惯了,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中国,我的粉丝其实还挺多的。”走在广东队球迷中,与人们一一击掌的慈世平笑着说道。

不后悔“奥本山事件” 被欺负坚决还击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的球鞋绑上熊猫玩偶,萌态十足

慈世平来到中国前,给自己起了“熊猫之友”这个新名字,只是不像从“罗恩-阿泰斯特”到“慈悲-世界-和平”那般认真——当时他连护照名字都改了。他觉得这是个示好之举,因为他知道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希望球迷像球迷喜欢熊猫一样喜欢他。

如果将慈世平比作熊猫,确实有其相似之处。场下的慈世平,为人随和,有时候还会像熊猫一样卖萌耍宝,就像他那双“熊猫鞋”,跑起步来的时候,两个熊猫娃娃就像在不断点头。但其实野生熊猫只是看起来很萌,发怒起来和熊差不太多,爪子尖锐,掌击有力,绝对是惹不起的动物,慈世平在球场上同样惹不起。

2004年11月19日,底特律奥本山宫球场,那场斗殴足以进入篮球史册,对慈世平是个重要的转折点。当时还叫做阿泰斯特(微博 阿泰斯特)的热血青年随着步行者客场挑战活塞,被球迷用啤酒扔中后冲上看台殴打球迷,随后更是引发了大规模斗殴。慈世平在此之后被NBA禁赛72场,至今仍是最长的禁赛纪录。

当时的慈世平处于事业上升期,2004-05赛季的前7场,他场均能拿24.6分6.4个篮板3.1次助攻1.7次抢断,这数据可以和当今勒布朗杜兰特等明星小前锋相提并论。但“奥本山事件”让他这个看似要起飞的赛季戛然而止。有人认为,要不是慈世平一时的脑子短路,他将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职业生涯。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对奥本山宫斗殴事件从不后悔

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已叫做慈世平的他回忆起当时来,并没有表露出丝毫的后悔。他不认可外界给他“坏孩子”或“暴徒”的形象,而是把这些归结为舆论对黑人有着先入为主的负面印象。“我觉得还行,这也没什么。事情毕竟发生了。”慈世平说道,“你们只看到了一个黑人揍一个白人,但一个白人拿东西扔黑人就被忽视了。我没让他打我,但既然他打了我,我一定要还手。”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If somebody hits me, I will hit him back.)”,这就像是慈世平的生存哲学。在短暂地谈话过程中,他把这句话重复了5、6次,几乎可以用来当做对所有问题的答案。当看到记者惊讶和疑惑的表情,慈世平继续阐述着自己的道,“如果你要对我强硬,我就会对你强硬。如果你要跟玩小动作,我也会对你用小动作。如果你要用身体跟我卡位,我也会用身体跟你卡位。如果你打我,我一定会还手。如果你对我友善,我也会用善意回敬你。”

这样的生存哲学来自慈世平从小长大的纽约黑人社区,那里充斥着贫穷、暴力、犯罪,却很难让人看到希望。大多数人都缺少教育,篮球是慈世平为数不多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但在那里的街球场,不玩命是打不了球的。很难评断这种“以牙还牙”的原则是对是错,但正是这种直来直往、从不掩饰的个性让慈世平有了今天的成就。知道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慈世平在CBA才打了不到10场就到处掀起火药味十足的战场。

主动辅导队友 用防守改变川军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与队友交流 传授经验

在四川,慈世平选择了37号球衣,这是他在2009-10赛季随湖人夺得总冠军时穿的球衣号码。但他想要完成率领四川队在CBA夺冠的目标,至少在这个赛季并不现实。防守型外援在CBA其实并不吃香,各队更需要外援通过得分带动球队。

但看过慈世平的比赛,你会发现其实他也有稳定的得分能力,赛季前7场比赛,他每场出场时间在30分钟上下,得分都在20-30分之间,场均21.6分算不上顶尖,但至少在外援中排在中游。

但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慈世平通过防守来改变比赛的能力。“我是从小看着尼克斯队比赛长大的,8、90年代的纽约尼克斯对我打球风格影响很深。”慈世平说道,“铁血的防守,保持强硬,甚至有点脏也没关系。可以说那支尼克斯队的风格决定了我职业生涯的风格。”

比如说赛季首轮比赛,新疆队的大个外援布拉切势不可挡,把四川队上场的内线轮着完爆了一遍。但轮到慈世平防守他时,布拉切那娴熟的单打技巧也屡屡受挫,一度8投只有1中。慈世平自信地表示,身为全能小前锋的他,能够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一号位到五号位都能防。在目前四川队的轮换阵容中,除了慈世平以外,就只有4名内线队员。这使得慈世平必须顶到内线,去防守对方的大个子。

主教练邱大宗就感叹:“我在拿慈世平当超人用,既要抓篮板,又要得分,还要率领整支球队。”

【深度】慈世平哲学:以善对善以牙还牙

慈世平在比赛中突然下场,大部分媒体误读其耍大牌

在四川队对阵辽宁的比赛中,慈世平在第二节一度主动要求下场,当时让邱大宗有些措手不及。很多媒体对此解读,认为慈世平的暴脾气又发作了,说他对队友表现不满,觉得根本没法玩了。但慈世平和邱大宗都解释,当时他受肠胃炎的困扰,体能出现了问题,需要稍微休息一下。而在短短休息3分钟后,慈世平又回到了场上,拿到全队最高的20分。

在年轻的四川队中,慈世平的年龄仅比吕晓明小几个月,比赛经验自然也是最丰富的,球队希望他承担起领袖的重任。慈世平对将经验分享给队友有着极高的热情,邱大宗也顺势做着全新的尝试,放权让慈世平隔几天就带30分钟的训练,后者也俨然一个助理教练。“我喜欢教他们东西,将NBA的经验倾囊相授,希望这些对于他们的成长有帮助。”慈世平说道。

贾诚是慈世平最喜欢的队友之一,也是其重点辅导对象。他本赛季的表现有着质的飞跃,场均12.0分4.5个篮板比上赛季进步了一倍。贾诚表示,慈世平平时讲得最多的就是基本功和防守技术,但最重要的是,他从这名前NBA总冠军成员身上学到了职业态度和比赛信心。

“我其实做得不多,能做的也有限,所以年轻队员能够提高多少很难说。如果有两年的时间,我肯定会让他们有很大的进步。”虽然明年是否留在四川队还是未知数,慈世平已经计划好了2015年的夏天,很有可能会在休赛期留在成都,“我希望会有个长期的计划,教这里的小朋友怎么打篮球,尤其是防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