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酷评:黑贝果然又撕咬书豪 他更适合奇葩火箭

腾讯体育11月20日讯 林书豪(微博)离开火箭后首次重返休城,赛前多位曾很熟识的休城记者都试图同书豪聊一聊,但均遭到了拒绝。《休斯敦纪事报》名记费根赛前感叹:“林一言不发,这比赛他得是憋着多大劲儿啊!”但几乎就是不存在意外,“憋着劲儿”的林书豪在湖人精彩翻盘的这场比赛中对上贝弗利,依然被撕咬的够呛——5投1中数据为3分4助攻1抢断,失误达到5次;再看看贝弗利:15分4篮板2助攻2封盖1抢断,失误仅1次。

撕咬书豪是必然的

比赛表现首先当然是能力决定的,林书豪如果自身绝对够硬,他也不太可能被火箭抛弃;况且,湖人本赛季来的整体性一直是时断时续,科比体现领军风范是常态,林书豪能像上一场那样得到较多球权与戏份、送出15分10助攻只属偶然。可以说客观情况决定了林书豪非常难,事实更反复说明——他与贝弗利相遇,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难度都还在加倍。

林书豪是怎么被贝弗利抢走火箭首发位置、最终给挤兑走的,这里显然无需再作描述;只再啰嗦一个情况就足以论证——林书豪本赛季年薪是1489万多美元,黑贝这赛季的年薪还不到92万。更重要的还是同能力相关——火箭需要这两人提供什么?话说到此,黑贝“疯狗般的撕咬防守”面貌已尽在我们脑海中了,这股子撕咬遇到帕克(微博)、韦少、利拉德等人时都能让对方哑的哑、伤的伤、气的气,更别说人群中总是磕磕绊绊“挨揍状”的林书豪了——本赛季揭幕战上双方就碰面了,林书豪那场球就被撕咬的5投仅1中(7分6助攻4失误),黑贝该场9分5篮板5助攻2失误就占据了上风。

越“丑陋”越过瘾

关键还是看火箭需求什么!哈登是全能的,他需要更是喜欢自己掌控球,而哈登乃至火箭的防守效果与态度,都需要贝弗利来增补。不论我们怎样重视“控卫的本职”,贝弗利这上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的成员都是在以防守与撕咬来体现价值的。此前对雷霆一战他伤愈复出,那场比赛打成了双方均忽视篮筐存在、全身心肉搏纠缠的史诗级丑陋状,但那场比赛火箭还就是赢了,还就是凭借贝弗利的撕咬鼓舞了肉搏精神——他的撕咬,令雷吉-杰克逊找不到篮筐也找不到平衡,几次摔翻中自己还领到进攻犯规;他的斗狠与斗气,气的雷霆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狂奔到裁判面前发泄怒火。

“拼身体拼狠劲儿,多么丑陋的比赛,没有人比贝弗利更喜爱这样的比赛了。”——这是费根在火箭对雷霆一战后的评语。这句评语将贝弗利的球场亮色与职业追求都描述到了极致。但仔细一琢磨,这句评语可能还真不是全心全意地说好话——贝弗利的存在和“丑陋的比赛”直接形成联系了!“丑陋的比赛”是志在争冠的火箭所追求的么?

与湖人一战前的3场比赛,火箭场均得分仅83.3分、投篮命中率仅36.4%,如果说这进攻端“丑陋”的起步之战是因为轻视76人了,那么接下来同雷霆与灰熊的两场丑陋连续剧,就可以在对手实力与打法特色(尤其是防守)之外找到另一个线索——贝弗利复出了,且他还打的极是开心、尽兴与过瘾。他是过瘾了,目标远大的火箭过瘾了么?

黑贝与奇葩火箭属绝配

有必要重新调整下措辞了——也许并不是火箭最需求贝弗利的防守,而是黑贝的撕咬疯劲儿非常适合于如今的火箭。目标与现实是完全不同的;火箭期待争冠,但即使本赛季来开季走势不错,火箭也没有体现出真正强队的沉稳感;贝弗利的存在是加剧了火箭从战术理论到球场执行力的某种错乱,但即使抛开他火箭本身也依然是错乱的。就是因为火箭自身奇葩式的错乱与不足,才成全贝弗利在这里撕咬得极是豪迈。

怎么就在持续领跑的情况下输给湖人了?现在没必要也不应该为哈登“上半场仅2次出手”而抹黑,也不必紧盯着哈登被韦斯利-约翰逊抢断打三分的“胜负翻转瞬间”(别忘了哈登末节中段起是持续涨分领军的);火箭的奇葩从紧咬关头的执行力就尽可体会了。

进入最后2分钟前,火箭持续夹击科比造成飞侠连续强投不中,但到了最后1分43秒时却突然换为阿里扎单防科比,结果是被科比完成打三分;好吧,这个是偶然的,那在看看后面,理应追求把握性的下一次攻势,火箭是将球交给了顶替魔兽(伤停)的布莱克;好吧, 布莱克起码赢得了罚球,即便是2罚1中,那再往下看——当约翰逊的打三分已助湖人94-92反超后,比赛还剩44秒情况下火箭安排出的是阵地战让布莱克继续去强攻的战术;好吧,这个真没法解释了!

是球员错以为霍华德(微博)在场么?比这可能性要更大的是——从日常训练到麦帅的临场布置,从球员的球场执行到头脑应变,是一系列的问题在此战得到了一次小爆发!这样的火箭,显然不能将组织调度不利的问题再倒推给贝弗利。这样的火箭也就再一次在不那么漂亮的结局与结果中,又衬托出了黑贝撕咬的华彩。这样的火箭与黑贝,因因果果的循环中,岂不正属绝配?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