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羽球陷困境 只能靠林丹解围?

[摘要]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后,中国羽毛球队开始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13年世锦赛仅获两金,14年更是连丢汤杯是亚运会团体赛。而最近又爆出林丹将单飞的新闻...

【深度】羽球困境只有林丹能托起吗?

林丹(微博 博客)丢冠成热门,国羽只能靠老将撑场?

撰文:张楠

随着林丹的意外输球,中国羽毛球队最终交出了2014年年末中国公开赛的答卷——两金三银。而之前的汤姆斯杯、亚运会男团冠军,国羽也都没能保住,继2013年世锦赛仅获两金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持续低迷。

距离伦敦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羽毛球队包揽五块金牌依然深深印刻在国人的脑海里。如今,国羽的成绩相比起两年前的确差强人意。“十面埋伏”是李永波(微博 博客)在结束了中公赛之后最大的感受,在这过渡的两年期,陷入困境的国羽只有完成新老交替的任务,才有希望在里约重返巅峰。

一直被群狼包围 国羽其实没那么强

【深度】羽球困境只有林丹能托起吗?

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全部5枚金牌

“养狼计划”这个名词诞生于乒乓球也只使用在乒乓球项目上,但因为外界总是习惯性将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混为一谈。国羽总教头李永波也总是会听到有人问他国羽“养狼计划”一事:“我们现在已经被狼围攻了,哪儿还有计划去养狼?”的确,从2010年世锦赛之前,国羽虽然在国际比赛中依然占据领袖地位,但却从来没有实现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包揽,即便是团体赛,也偶有失手,用“一家独大”这个词来形容的确有失偏颇。

2010年世锦赛、2011年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终于连续两年包揽五金,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羽更是成为了第一个包揽羽毛球五金的队伍。尽管这是“空前”的,就连总教练李永波也认为这可能会是“绝后”的。

从当时五个单项的情况分析,年龄结构合理化是包揽五金最重要的前提,除了男双,其他四个项目都是上了双保险参赛。男单陈金(微博 博客)、谌龙(微博)成为了林丹的双保险;女单王仪涵(微博 博客)、李雪芮(微博)、汪鑫(微博)也是百花齐放时期最顶尖的三名选手;女双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几乎包揽了2012年所有的顶级赛冠军,这三个项目一直以来也是国羽在单项赛中的优势项目,夺金把握相对更大一下。

混双张楠/赵芸蕾、徐晨(微博)/马晋(微博)虽然看似是双保险,但外战成绩并不具备100%的把握,尤其是这两对选手都分别输给过丹麦选手尼尔森/彼得森,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会师,也具备一定的运气成分。

最大的突破依然还是男双上。众所周知,男双是中国羽毛球队的软肋,多年来别说染指奥运会,就是世锦赛冠军都很难拿到,而当时男双并没有双保险的有利条件,除了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另外一对柴飚(微博)/郭振东进入四强都很困难。然而风云组合在半决赛中幸运的避开了更年轻战绩上也并不占优势的郑在成/李龙大。决赛跟丹麦选手鲍伊(微博)/摩根森的比赛在五五开的情况下,也是凭借着顽强的精神才获得胜利,也算是预料之外。

实力与运气并存,成就了伦敦奥运会上“五金”的辉煌。

奥运周期性疲劳? 实则是青黄不接

【深度】羽球困境只有林丹能托起吗?

谌龙今年收获一枚世锦赛男单金牌,仍难解国羽困境

伦敦奥运会两年过去了,国羽在这两年的成绩并不理想。2013年世锦赛仅获得两枚金牌;2014年丢掉了汤杯和亚运男团的冠军;世锦赛虽然多了一枚金牌,但整体表现依旧疲软。

必然因素依然是青黄不接。陈金退役后,男单仅剩下林丹和谌龙,王睁茗(微博)、田厚威、高欢(微博)包括更年轻的薛松依旧难以跟当年的陈金相比。

女双随着于洋年龄增长,伤病增多系统训练也很难保证,而赵芸蕾因为兼项,在女双项目上也难以保证很稳定的发挥,小将汤金华/包宜鑫(微博)虽然在年初势头很猛,连续四个月几乎包揽了除了全英之外所有超级赛的冠军,但很快因为打法没有特点加上伤病问题,也难以再委以重任,甚至要面临被拆对的危险。

混双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实力,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还是冲击里约奥运会最主要的队员,但他们除了要面临来自丹麦选手尼尔森/彼得森的冲击,印尼组合阿玛德/ 纳西尔在去年世锦赛夺得冠军之后也成为阻击中国夺冠的最大对手。近几年跟他们的交锋中,也基本是五五开。

【深度】羽球困境只有林丹能托起吗?

奥运会冠军李雪芮没能守住世锦赛冠军

女单连续丢掉了两年世锦赛的冠军,跟李雪芮个人心理素质有关,但偶然因素更大,成就的两个新科冠军,泰国的拉差诺在夺冠之后就再没能在国际比赛中有任何建树,现在甚至连国羽的四号五号女单都难以击败。而今年世锦赛成就的西班牙选手马林(微博)原本就是因为世锦赛场馆过于封闭,利于她这种力量型选手发挥,才意外夺得冠军,之后也是昙花一现,在后面的比赛中屡屡出现“一轮游”。

最严重的依然是软肋男双,风云组合伦敦奥运会后被拆对,分别带领年轻队员新老搭配,另外两对年轻选手刘小龙(微博)/邱子涵、柴飚/洪炜(微博)虽然组合已经固定,也偶尔会在一些超级赛上进入决赛,但依旧不稳定,有些比赛甚至出现“一轮游”的情况,也彻底丧失了国羽在该项目上的优势。

在2012年夺得五金之后,总教练李永波曾经给球队敲过警钟,一直以来在青年赛比赛中具备绝对优势的国羽居然在2012年的世青赛上颗粒无收,全队上下也在狠抓青年队的表现,甚至打乱了以往一队二队的概念,全部混练,以推动年轻球员进步。两年过去了,从世青赛、亚青赛和青奥会上来看收获颇丰,像薛松、何冰娇包括此次中国公开赛上爆冷击败世界冠军的郑思维/陈清晨也让人看到了希望,但这批球员在接下来的两年之内依然还是难以委以重任。

里约前景难料 林丹还需要坚守

【深度】羽球困境只有林丹能托起吗?

林丹如果单飞,有可能不能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

在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乃至是目前中国体育界,林丹的号召力都是数一数二的,他的成绩和表现甚至直接影响到羽毛球这个项目的受关注程度。

过去两年里,林丹和中国羽毛球队若即若离的关系也让人看不透未来两年究竟会发生什么?从成绩上看,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只打了不到半年的比赛,两个团体赛中,苏杯没有参加,今年的汤杯二单身份出战几乎没机会立功。只有去年外卡资格参加的世锦赛和今年的亚运会获得了两个单项冠军,然而这两个含金量很高的冠军,也证明了林丹依旧是这个项目里当之无愧的No.1。

然而,关于林丹个人签约赞助商的消息也让人产生了很多联想。如果林丹真的因为签约了个人赞助商而离开国家队,那么他可能连报名国际比赛的资格都没有。

长达十年的合同,无论是林丹个人还是赞助商都只有维护他的职业生涯才能最大化的体现他的商业价值。继续参赛争取最好成绩,这是林丹唯一的选择。但继续比赛就要遵守国家队的规定,这又跟个人签约赞助商发生了冲突。这也是林丹在完成签约后迟迟没有公布消息的原因,因为他个人已经牵扯到国家队和乒羽中心的利益。

但有一点是可以得到认可的:目前在全世界男单这一领域里,依旧很难有人撼动林丹的地位。中国公开赛爆冷输给印度小将,只因为林丹的伤病所致,并非实力存在差距。为了里约奥运会的夺金目标,多方也会以此做出妥协。

结语

里约奥运将继续缩编,每个项目只能有两个选手参赛,国羽很难再像四年前那样三保险作战,唯有保证参赛队员能够具备绝对的把握,才有在决赛中会师的可能。在这个两年期里,“居安思危”也成为了李永波一直在做的事情。未来的两年依旧要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