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马即将开跑 史上最强医疗保障为跑者保驾护航

广马即将开跑 史上最强医疗保障为跑者保驾护航

医疗志愿者为广马进行“实战演习”

2014广州马拉松赛将派出广马史上最强大的医疗保障队伍,全程为跑者们保航护驾。据广马组委会通报,2014年广马医疗保障系统,除指挥人员、专家组外,直接参与现场救护的医疗人员将达到近300人,广州市内包括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在内的36家医院将参与医疗保障工作,现场还将派出550位医疗志愿者。

医疗服务升级 可满足3万人

据广州市120急救医疗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的广州马拉松赛中虽然没有发生选手猝死的极端情况,但仍有10例危重病例,其中有两例肌肉溶解,患者经过大力抢救才得以复苏。在广马举办的三年时间里,广州还专门有医学专家组前往国内各马拉松赛、国际赛事和国际田联赛事考察及学习。考虑到明年的广马将扩大参赛者人数规模,今年的广马则按照3万参赛选手的规格设置医疗保障体系,作为“实习”。

据市120急救医疗指挥中心介绍,2014广汽丰田广州马拉松赛的现场医疗保障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密固定医疗点。包括每100米安排一位医疗志愿者,每间隔1公里安排一名移动骑行救护员并携带自动除颤仪等救护包;每1.5~2.5公里安排一个固定医疗点;在15公里后每1.5公里设置固定医疗站点。另外,赛前开展医疗志愿者、移动救护员、固定医疗点医务人员、指挥调度人员全员培训、演练。

每个固定医疗点将安排两组医务人员和两套急救设备,如果出现意外,一组人员和救护车负责把患者运送到医院,但该医疗点原地还有另外一套“人马”。本届广马对比赛路线做了微调,目前的路线经过的医院包括沿江路上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等著名医院,让广马的医疗保障更“便利”。

本月14日~16日,广东省医院协会、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卫生局举办了“2014年马拉松医疗保障的组织和急危重症救治培训班”,邀请省内相关知名学者和赛事组织与管理专家授课,着重介绍广马赛事现场各类突发急危重症的处理原则和要点,其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廖晓星教授讲授了《运动性猝死的防范与急救》,广州军区总医院的苏磊教授讲授了《热射病的防范与急救》。

专家提醒,如果选手本身在比赛当日出现基础病症状,比如感冒、发烧,那就必须慎重考虑是否参赛。哪怕是世界十大马拉松赛事之一的英国伦敦马拉松赛,自1981年以来也出现了11例参赛跑者不幸辞世的悲剧。在“2014年马拉松医疗保障的组织和急危重症救治培训班”中,广东体育医院主任医师方逵讲授了《马拉松比赛医疗保障和常见运动损伤的现场处理》,其中提到马拉松赛前注意事项,特别提醒首次参加马拉松赛的选手,最好完成必要体检,包括对个人的心率、血压等进行检查。

为了避免运动损伤,方逵提醒选手们赛前要对脚部进行一些“维护”,包括修剪脚趾甲和脚茧,有伤口和破损最好到医院进行处置。有六类人不适合长跑,包括有心脏疾病的人、感冒病人,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律不齐的人,过于肥胖的人,平时没有运动基础的人,幼童和年纪过大的人。

跑马小贴士:

广马首设废物回收站

今年,广马再出新举措,在饮水站后方设置废弃物回收处,供选手补水结束后直接投递,既做到节约环保又不影响赛道景观,这也是国际马拉松的惯例。

据介绍,广马每隔5公里、起点和终点都设饮料站,今年还提供功能性饮料;分类放置顺序为:蓝色桌布为大会饮料区,白色桌布为大会饮水用水区,红色桌布为自备饮料区。两类桌子(布)之间相距30 米。

值得一提的是,广马组委会今年特别设置了食品供应站,在27.5公里和32.5公里处,分别设一个食品供应站,提供香蕉、能量棒等食品,供参赛选手使用。

过关门时间

可上收容车

马拉松比赛都会设置“关门时间”。

广马组委会表示,为了保证参赛选手比赛安全、顺利,比赛期间比赛路线各段实行限时交通封闭,关门时间到后,相应路段将逐段恢复开放社会交通。参赛选手在规定的关门时间内,未跑完对应的距离须立即停止比赛,退出赛道,以免发生危险。退出比赛的选手可乘坐组委会提供的收容车到终点处。

精准计时

记录比赛成绩

本届广马,凡是参加全马和半马的选手,有一个条件是:提供半马以上正式比赛的完赛证明。而这个完赛证明就是通过计时芯片来录取的。组委会为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的选手提供感应计时服务,迷你马拉松不提供计时服务。途中设有计时感应带,选手在跑进过程中,必须通过所有的地面计时感应带,如缺少任何一个分段点的成绩,将取消该选手的全部比赛成绩。

和首届广马免费提供感应计时芯片不同,本届比赛收取押金:中国籍选手100元人民币/人,外籍选手16美元/人;感应计时芯片押金与报名费同时支付,在竞赛物品领取现场芯片与号码布同时发放。

本报记者 许蓓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