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国体育当容得下多种肤色!

[摘要]中国体育,尚缺乏对种族歧视说“NO!”的概念和勇气。愈益与国际接轨的中国体育,是时候容得下多种肤色了。

【锐评】中国体育当容得下多种肤色!

黑色皮肤的中国人——郭中非

撰文:应虹霞(微博)

在南昌市体校羽毛球队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黑色皮肤的小孩,他叫郭中非。人如其名,他是一名中非混血儿。两年前,他的黑人父亲离开了他,独自抚养他的母亲又患有绝症,为了让郭中非顺利成长,他被送到了南昌体校。两年后,郭中非已融入运动队,开始了他的球员生涯。如果有可能,他将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名黑皮肤的羽毛球选手。(相关阅读:运动人生——黑皮肤的“林丹”

消息既出,国人叫好者有之,喧哗者、嘲讽者甚至以肤色为籍口,动辄种族主义言论爆口而出者,亦不在少数——莫非中国之大,中国体育之大,竟然包容不下区区一名黑皮肤的中国羽毛球少年?这样的心胸委实过于狭隘,叫人惊诧!

羽毛球,作为国人的“准国球”,在世界大赛势如破竹、狂摄金银甚至包揽全部金牌已非一朝一夕。每每如此,必然出现颇具危机意识的举国式反思或支招,大抵可归为——我们需要向世界输出羽毛球运动员、优秀羽毛球教练员,来帮助其它国度提高羽毛球运动水准,拓展羽球这项运动的国际生存空间,云云。

这样宏大的愿景,没有一国的整体规划和主导,没有一定的人力物力时间的投入,很难一蹴而就。而包容接纳更多不同肤色的青少年——无关乎其肤色如何,国籍怎样,自主投入羽毛球运动,本当是一件更为现实可行,且彼我双赢乐见其成的好事。

何况,郭中非不是别人,跟你、我、他一样,这名中非混血儿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人!生在斯国,长在斯国,只因迥异于周遭的一身黝黑皮肤,小小年纪的郭中非刻苦投入羽毛球生涯,换来的不是鼓励支持,而是侧目乃至嘲讽谩骂。这,其实已远非一个“气度狭隘”可以形容。一言蔽之,中国体育,尚缺乏对种族歧视说“NO!”的概念和勇气!

日本J联赛,今年推出了“反种族歧视”的价值理念并付诸实施。在今年春天浦和红钻的一场主场之战中,有球迷在看台上对上场的客队外援打出了歧视性标语,当时身在外地的日本J联盟主席当晚就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三天后就对浦和红钻俱乐部宣布了处罚决定。“FAIR PLAY”(公平竞技),是J联赛一直以来奉行的理念,而今年新任日本J联盟主席村井满赋予它一个新的内涵:所谓“公平竞技”,还包括反对形形色色的种族歧视,J联赛欢迎任何肤色的外援上场,也欢迎任一国籍的观众涉足看台,因为他们都是J联赛的财富!

姑且不说黑皮肤的“林丹(微博 博客)”郭中非,未来会不会成为中国羽毛球的财富。然而至少,愈益与国际接轨的中国体育,是时候容得下多种肤色了!那就不妨从包容这名异色中国羽球少年开始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