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版举国体制,我们敢搞吗?

日本文科省计划在2016年奥运会获得30枚金牌,要求的财政预算是28.6亿元人民币。按照这个数据,1枚金牌将要花费将近1亿元人民币;再换句话说,我们在一些非主流项目中获得的一枚枚金牌极有可能也是人民币堆出来的。

港媒:日本版举国体制,我们敢搞吗?

日本人也对举国体制产生兴趣

什么?日本也要搞举国体制了?

日本文科省(即以前的文部省)编列了一个比以前增加2.4倍的“奥运锦旗”预算,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30块金牌,获得金牌奖牌数世界第三。

奥运奖牌不会凭空得来,必须要加大财政在体育方面的投资,为了实现这个“奥运争光计划”,预计投资额将增加2倍,达到了一年5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6亿)的程度。

此消息一出,便有些人欢呼雀跃,认为找到了中国举国体制的合理性:连日本都要搞举国体制了,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呢?

其实我们应该好好看看这篇文章,而不是看到标题就妄下结论。提出这个计划的是文科省,计划的提出不意味着一定能够实施,至少在目前阶段看来,这个计划已经遭到了巨大的抵触。

日本财务省对于这个计划的态度几乎是非常不屑:“一枚金牌要花费100亿日元(目前约合5.3亿人民币)的税金,这能得到日本国民的理解么?实在是有点逆历史潮流而动。”

从日本人开始动“举国体制”心思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第一,金牌这种东西,是可以通过简单粗暴的“增加投入”来获得的。每当我们国家的一名运动员夺得金牌后,我们总是会纠结他是否“感谢国家”,这都是有原因的。按照日本政府的计算,除却学校体育和关联机构,中国的体育竞技投入和GDP占比投入是日本的1.7倍。中国运动员得到的每一枚金牌都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运动员的努力固然是重要因素,但若没有国家资金投入,像乒乓球、举重、羽毛球这种项目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成绩。

按照日本文科省提出的计划,他们计划在2016年奥运会上获得30枚金牌,要求的财政预算是28.6亿元人民币。按照文科省的这个数据,1枚金牌将要花费将近1亿元人民币;再换句话说,我们在一些非主流项目中获得的一枚枚金牌极有可能也是人民币堆出来的。

第二,虽然我们逐渐开始“漠视”金牌,但外国人并没有。在一些中国人看来,金牌数量是多少、是否超过美国根本没什么意义。但在世界范围来看,对金牌的“嫌弃”并没有形成主流,日本人能提出这样一个计划,说明他们对奥运金牌还是很看重的。

中国人出现不看重金牌的原因主要是我们的金牌实在是太多了,多的让人有些麻木,与此同时像足球、篮球这样的大项目却始终无缘奖牌,难免会给人一种“花钱刷小项目金牌”的感觉。

第三,我也很想知道中国为每一枚奥运金牌付出了多少人民币。为了实现“奥运争光计划”,日本文科省将与财务省展开激烈的博弈,双方将就财政预算等问题展开细致的讨论。

为了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日本还将成立一个新的独立法人机构来调整各个体育团体之间的经费分配,使预算使用更为透明。

如果所谓的“举国体制”就是这样的话,我衷心希望我们中国也能搞一搞这样的举国体制。

文/大公体育 刘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