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打铁还靠自身硬 科比拥五冠成铁王受众人尊敬

科比创造了又一项纪录后,科蜜大可慨叹仗剑江湖十九载,翩翩少年已封神,科黑也大可兴高采烈,为鄙视你又找到了无法推翻的理由。一枚硬币的正面与反面,没有对错,只有爱或不爱,只有微博中的水花四溅,和朋友圈里的嬉笑怒骂。

“打铁”和“铁匠”等称谓,是中国球迷对篮球事业的又一贡献。在英文里“打铁”叫“field goals missed”,直观却不形象。对科比“打铁”逼近记录的讨论,也一直在国内球迷里发酵,当实现突破之时,终于让话题达到了高潮。美国人相对冷静些,关于“field goals missed”的纪录,在主流媒体上,集中在与灰熊比赛的这一天,有了一两篇写实的报道,也基本是客观采写,平静叙述。在ESPN的文章中,标题是“投丢的那些球是科比遗产的一部分”,如果换一种翻译,就是“打铁也是科比的神迹”。我可以想象,当科比被问到这个话题时,嘴角会习惯性地上翘,露出惯常略带调侃的笑容,“我是个打了19年的‘得分’后卫。”

19年,才终于成为“铁王”,本身就意义非凡。被科比终于超越的,竟然是凯尔特人的功勋老臣哈弗利切克。一名1978年退役的名人堂球员纪录,就像上古神话,科比竟然在近40年后能有此作为,可浮一大白。破这项纪录,需要几个基本因素:连年征战而不知疲倦不易伤病的身体;永远唾弃失败、痛恨懒散的斗志;无论沧海桑田依然稳坐高台的核心地位。在赛事时间长密度大人员变换频繁的NBA中,无论做到哪一项,都难度非凡。没有这几项基本功,哪能成为不世出的“铁王”?主帅斯科特的回答很中肯:你看看排在后几位打铁的,谁不是在名人堂里供起来的?

打铁的数字纪录,是一个随年龄增加而增加的正比关系,以量取胜,时限越久,数字越大,如果有一只叫詹姆斯的“怪兽”可以打到50岁,可能记录会转赠于他。而从命中率而言,科比职业生涯两分球保持在45.3%,三分球保持在33.5%,而乔丹的职业生涯两分球是49.7%,三分球是32.7%,15个赛季,打铁排行榜第六位。飞人和科比的差别很大吗?

我看了很多场科比的比赛,早忘了那些没投进的球,只有无法复制的那些绝杀,才是留存在脑海的绝世景象。当他歪着身子,单脚起跳,压着韦德(微博),投进三分,哨响赢球的片刻,就算前面百投不中,那又如何?所以布泽尔才说,科比有终极版的信念,他的某些投篮,很多人想都不敢想。

比赛场上的打铁纪录,背后是近20年更多训练中的打铁声。当你在训练中适应了数万遍,数十万遍的打铁声,球场上的打铁,再也不会让你心惊胆颤,而只会在窒息的一刻,咬着牙,瞪着眼,凶狠地要球,然后超越敌人,起跳,出手,等着红灯亮起,等着明天来临。数字分析留给你们,我只在乎有没有胜利。

其实道理很简单,每一个总经理和主教练,如果拥有一个铁王,代表着可以获得五个戒指,谁都会热情拥抱这位固执的铁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