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牌战略刺激日本大投入 花100亿为夺1金

中国金牌战略刺激日本大投入 花100亿为夺1金

日本大力推进2020奥运战略

记者李一男报道 为了能让日本体育军团在家门口举办的2020年东京夏奥会上实现“获得30金、挤进金牌榜前三”的目标,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在每一枚奥运金牌上投入100亿日元(约5.3亿人民币),来完成被称为“奥运锦旗”的计划。但这个计划一提出,就受到了日本财务省的反对。他们反对的原因很简单,100亿日元换1枚金牌,值吗?

日本之所以打算投入巨资以在奥运会上有所斩获,源自较强的民族自尊心。中国和韩国近20年来在体育领域的崛起,让日本不再是亚洲王者。尤其是过去两届夏季奥运会,日本和中韩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日本体育军团在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取得的金牌总数之和,才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持平。

为了说服日本政府为这一计划买单,文部科学省特别举了英国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的例子,以证明资金投入和金牌产出是成正比的。文部科学省称,英国在1996年亚特兰大的时候只获得了1块金牌,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19金,2012年伦敦更是提升到了29金。金牌总数飙升的背后是巨额资金的投入,而且是把资金都集中花到了优势项目上。文部科学省还指出,相比英国等国家,日本的体育预算占GDP的比重太小,按照文部科学省的数据,除却学校体育和关联机构,在体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上,英国是日本的10倍,法国是11倍、瑞典是13倍,加拿大是4倍。在亚洲,中国的体育竞技投入和GDP占比投入是日本的1.7倍,韩国是5.2倍。

面对文部科学省的“狮子大开口”,日本财务省却并不想买单。财务省认为,在目前日本财政吃紧的大环境下,“奥运会不应该成为浪费的温床”。对于文部科学省提出的“2015年度奥运选手训练经费案(540亿日元)”,财务省至今未予通过。日本财务省同样用一组数据回击,认为高投入并不一定能换来金牌。财务省指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获得了7金14银17铜,共38块奖牌,而在伦敦奥运周期的4年时间里(2009年到2012年),日本投入到奥运项目上的花费达到了616亿日元,平均1枚金牌的花费达到88亿日元。

对于文部科学省提出的计划,日本民众同样不感冒。有日本民众表示,东京已经举办过一次奥运会,他们实在对2020年奥运会提不起兴致来。“为了奥运会劳民伤财,不值得。”还有日本民众认为,通过奥运会的金牌数来宣扬国威的时代已经过去。政府应该把资金放到民生方面,例如地震的灾后重建。

目前看来,日本文科省和财务省将会进行预算交锋。而即便巨额拨款最终真的得以落实,那么还有一个不得不去考虑的问题,100亿真的能换来一枚金牌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