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办亚运为何成了劳民伤财?

[摘要]举办体育赛事本是宣传城市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途径,只是个别城市的相关领导把体育赛事变成贪腐工程。无怪乎人们谈大赛便色变,说亚运便吐槽,亚运会纯属“躺枪”。

【锐评】办亚运为何成了劳民伤财?

广州亚运奢华至极

撰文:夏冰

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最近比较烦,因为体育局文件上的一句“积极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让他成为了媒体追逐、网友声讨的对象,弄得他只能忙不迭地又是澄清又是道歉。澄清的是“申办亚运会并未在计划中”,道歉的则是申办亚运会“仅是我们内部讨论时的议题,并非为我局的工作计划或打算”。

尽管杭州市体育局的澄清是及时,道歉看上去也是充满诚意的,但只追根溯源,便可以发现相关澄清与道歉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句话的出处是《杭州市体育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于7月22日刊发于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官网“中国杭州”。既然是官网,而且又是出现在正式的文件之中,当然也就不存在所谓“内部讨论”之说了。

既然如此,杭州市体育局为何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了呢?

原因说起来很简单,杭州有意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消息一传出,在网上便迎来了一片的声讨乃至责骂声,“劳民伤财”则是主题词。事实上,杭州已经不是第一个因为有意办亚运而被骂的城市了,几个月前,当南京市委书记表态可以接手越南人弃办的2019年亚运会时,便顿时迎来了网络上如潮的口水,以至于南京市政府也不得不很快站出来解释:领导只是想说既然我们能办青奥,自然也就有条件办亚运会,有条件办不等于要办。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亚运会成为了中国网民心目中“洪水猛兽”,办亚运也成了“劳民伤财”的代名词?这个根可能要追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根据时任广州市长万庆良对外公布的数字,广州亚运会的总投入达到了1200亿!1200亿是个什么概念?即便是富的流油的卡塔尔,2006年“奢侈办亚运”的投入也不过28亿美元(按当时的汇率约合人民币190亿)。至于越南之所以放弃举办亚运会,也只是因为预计投入需要从申办时的1.5亿美元提高到3亿美元,于是越南人觉得“犯不着”,便硬着头皮放弃了。换言之,广州办一届亚运会,够卡塔尔人办6届亚运会,够越南人办60届亚运会还要多!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为什么在中国办一次亚运会需要花这么多钱呢?其实,稍具常识者都知道,举办一届亚运会真正需要的钱,充其量也就是那么几亿美元,广州市政府之所以一下子花了那么多钱,那是因为大量的钱都用在了市政建设及面子工程上去了,东挖西补,将整个广州变成了一个大工地,不烧钱反而不正常了。当然,用在这些方面的钱说起来也还是为了“造福百姓”,还是能够说得出口,端得上台面的。其实还有相当数量的钱成为了权力寻租的筹码,成为了腐败者的数字游戏——关于这一点,伴随着对已经身陷囹圄的万庆良的审理与审判,也许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回顾亚运会的历史,其实当它第一次和中国亲密握手的时候,留给大家的更多还是美好的记忆——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哪有拿钱不当钱啊!时至今日,一提到办亚运会老百姓便免不了质疑甚至忍不住骂娘,不是因为老百姓的素质变低了,而是因为我们的举办城市,或者更准确地说举办城市的“父母官”已经让这项本来再正常不过的体育赛事变了样走了形——花老百姓的钱不心疼,不被老百姓骂倒反而不正常了。

稍具常识者其实都知道,举办体育赛事,尤其是大型体育赛事,是再好不过的宣传城市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途径。只是近年来在个别城市的相关领导那里体育赛事被办成了面子工程,办成了贪腐工程,以至于人们谈大赛便色变,说亚运便吐槽。只是,很多人可能被没有意识到,出现如此一幕,错不在亚运会,而在办亚运会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亚运会纯属“躺枪”。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我们完全有实力,也应该有责任与义务承办更多的大型体育赛事,但是,请注意,我们办的只是赛事,而不是“附加工程”,更不能以“烧钱”、“砸钱”为己任,如果我们只是将赛事办成了“挖壕”,将“惠民工程”办成了“劳民伤财”,那么不仅相关体育组织未必领情,老百姓也同样不可能买帐。

欢迎办亚运,但请不要劳民伤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