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的刘翔却要美国来感恩纪念

[摘要]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现在相当一部分国人厌烦刘翔——想起来就骂两句,想不起来就任其遗忘,为刘翔修建纪念性办公大楼,这样有违世态炎凉的事情,中国人是不会做的,所以只能由美国人来做。

新闻背景 2014年11月11日,以中国田径运动员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命名的耐克集团大中华区总部会议大楼——“刘翔中心”在上海启用,刘翔亲临现场并与耐克品牌全球总裁特雷弗-爱德华兹(微博)共同为大楼揭幕。

港媒:中国的刘翔却要美国来感恩纪念

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现在相当一部分国人厌烦刘翔——想起来就骂两句,想不起来就任其遗忘,为刘翔修建纪念性办公大楼,这样有违世态炎凉的事情,中国人是不会做的,所以只能由美国人来做。

在所有的不幸中,已经过去的幸福是最不幸的。十年前刘翔是何等的雄姿英发,何等的春风得意,他一举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英雄,是民族的图腾,是亚洲的骄傲,他被媒体无限拔高了,几乎没有人不爱刘翔。

刘翔曾掀起国内造神运动的高潮,与其同时期的姚明却没有得到这般礼遇,“姚蜜”和“姚黑”围绕大姚争得不可开交,在姚黑看来,姚明乃NBA赚中国人钱的工具,他压根儿就不是一位能决定比赛的关键先生。而“翔黑”是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的产物,在此之前刘翔身上毫无槽点,这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110米栏大满贯无需再证明自己,他的阳光、乐观、随性,更是备受追捧。

鸟巢悲剧降临前,刘翔被13亿中国人奉若神明,是男人眼里的励志楷模,是女人眼里的梦中情人,就连女神范冰冰也主动示好,特意为翔飞人设计了一款带翅膀的月饼,祝福他北京奥运展翅高飞,也有好事者解读为“比翼齐飞”。而如今,刘翔中秋节只能收到自己老婆葛天的祝福,翔嫂论名气,论颜值、论口碑都与范冰冰不是一个重量级。——难怪王尔德有言,风光时宜择偶,取其美貌;落魄时宜交友,取其真心。

两次奥运伤退将刘翔打入地狱。昔日的男神沦为“骗子”、“小丑”和“懦夫”,人们污蔑他,嘲笑他、诅咒他,理由是刘翔骗了两届奥运会,并且拒绝退役,还要第三次行骗。社交媒体上网友以吐槽刘翔为乐,有人呼吁要像抵制赵本山上春晚一样抵制刘翔参加奥运,因为赵本山低俗,刘翔恶心。

港媒:中国的刘翔却要美国来感恩纪念

耐克大中华区会议大楼“刘翔中心”正式启用,在此之前只有李娜享有过如是荣耀,李娜毕竟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励志传奇,有号召力有商业价值,连退役仪式都办了不下三次;而刘翔无论从成绩来说,还是从市场而言都有些过气了,耐克以刘翔的名字命名大楼,的确需要一定的胆魄。

或许有人会说:“耐克是刘翔的赞助商,当然会为他卖力吆喝。”此言差矣,君不见数十个国内品牌都在刘翔窘迫后趋利避害弃之而去,美其名曰是“在商言商”,而美国体育用品巨头明知刘翔的正面形象被彻底毁掉了,却还是对其不离不弃,彰显了中国品牌所不具备的悲悯眼光与人文情怀。

曾几何时,刘翔如一道东方闪电震撼雅典奥运,轻盈跨过10个横亘在面前的高高栏架,忘情发泄道“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谁说黄种人短跑不能进世界前八,我就要跑给全世界看!”翔飞人就像老女排一样,早已经超出了单纯的体育范畴,深深铭刻在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里,可是那些不把背叛自己当回事儿的人,更不在乎背叛刘翔、背叛关于刘翔的一切。

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忘恩负义是恶习中最不好的。为什么我们不能用一颗感恩之心去善待刘翔,感谢他那些惊心动魄的成功与失败。就因为他辜负了你们可怜的民族自豪感和可笑的造神计划,你们就落井下石攻击他是骗子,他骗走了你们什么?感情?怎么绝口不提他以往对你们感情的温暖和馈赠?

刘翔是全世界最不无法接受奥运伤退的那个人,他没有单飞,没有自己的独立团队,有时候情非所愿,有时候迫不得已,个人信息发布是由田径队领导代其完成的,期间存在伤情对外不透明的过失,也应该问责田管中心,而不是咬住刘翔不放。

图图大主教说得好:“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刘翔就算真的有错,也并非十恶不赦的滔天大罪,大众的感恩和宽恕不该缺席。中国飞人在中国得不到尊重,却要美国人来崇敬,这岂不是莫大的讽刺,莫大的悲哀!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