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国华:广州足球辉煌背后是断层

[摘要]广州足球已经不缺乏冠军,但他们现在缺乏的是,如何重现昔日在国家队中占据半壁河山的辉煌,毕竟对于吾国吾民来说,国字号队伍成绩的糜烂,永远是心头的痛。

【名家】白国华:广州足球辉煌背后是断层

曾经被誉为广州足球希望的叶伟超 ,沦落到去香港杰志试训

在上海崇明岛根宝足球训练基地的荣誉陈列厅中,一块板上陈列着徐根宝培养的现役中超球员的图像,整整27名。其中,自然以张琳芃、武磊(微博 数据)为代表,这是徐根宝的骄傲,也是为什么一位71岁的老人宣布卖走成年队以后,外界由衷地对这位甘愿在崇明岛上守住寂寞的老人发出敬意的原因——我们讨论的是广州,但却以上海为开篇,显得甚是突兀和怪异。

以上海,以徐根宝为开头,是因为要对比,徐根宝麾下的27位中超弟子中,有一大批是89、90年龄段的队员,2009年的全运会上,他们在决赛击败广东全运队,获得冠军。那一年,双方都已经在中甲联赛中开始打拼,一晃五年过去了,当年的冠军、亚军却天上地下,东亚卖给上港之日,日之泉远走西安之时,一个是中超有希望冲击亚冠的队伍,一个却是中甲今年“成功”保级的队伍。更为让人唏嘘的是,上海的代表人物,张琳芃已经有幸戴上国家队队长的袖标,而广东的代表人物,叶伟超,本赛季却只能去香港寻找发展。数遍中超,当年的全运会亚军,却只有尹鸿博(微博)一人,在河南建业(微博) 站稳了脚跟。

当年实力不分伯仲的两支球队,短短五年,却走上了完全不同的轨道,然而,之于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却在这五年中呈现不同的轨迹,在广州,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中超四连冠之余还有一个亚冠冠军让他们达到了荣誉的顶峰,而广州富力则今年冲击亚冠成功,于是,广州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座拥有两支球队去打亚冠的城市,而在上海,虽有三支中超队伍,然而只有星星,不见月亮。.

人生波谲云诡,世事变幻无常,故太史公曰,且事本末未易明也。广州赢得了顶级荣誉,却未曾为本土子弟赢得更多的生存空间,上海未享盛誉,但麾下将士却大有发展空间——此文并非为“本土论”摇旗呐喊,然而事实如此,却不能不让人心生慨叹?

开门见山地说,以广州恒大为代表的广州足球,这几年赢尽了所有荣誉,当然,要吹毛求疵的话,队中已经没有一个广州队员可以站稳脚跟,未免让人略为沉吟——当然,恒大的崛起并非导致广东足球本土衰落的原因,反之,正是恒大、富力的崛起,长远来说,对于广州足球,尤其是对于广州的本土球员来说,一定是善莫大焉。

【名家】白国华:广州足球辉煌背后是断层

古广明是80年代国足核心

在80年代占据国家队半壁河山的广东足球,培养出诸如古广明、赵达裕等一大批国脚,那个时代的确给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对“南粤足球”念念不忘的原因,然而世易时移,从1998年到2008年期间十年的冰河期,早就根本上动摇了广州足球的根基,直到今天,仍然在还债。

这十年,广州足球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中影响力越来越小,更为直接的损害就是,广州球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固然,球队处于低迷期,从某段时间来说,会给本土球员更多的机会锻炼,然而缺乏更高舞台的淬炼,只能是四个字,自娱自乐。

这期间,广州真正能为全国球迷熟知的,不过是卢琳 、吴坪枫(微博 数据)、吴伟安(微博)杨智 寥寥数人,以81、82年龄段为例,最早沈祥福在1999年开始组建国青的时候,日后被广州球迷熟知的戴宪荣榜上有名,和他一起入选的还有一名前锋,名曰谭睿廷,能被国字号的队伍看中,从专业的角度上说,谭睿廷没有理由日后不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发展,然而他给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选择,那就是去中山大学读书。国字号队员资格不敌名牌大学的一纸文凭——从中不难窥见广州足球当时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你很难说他的选择是错误的,因为他的队友戴宪荣身处的广州队,其后各种苦痛挣扎,2004年如果广州体育局不是一块钱的价格把自己手上70%的股份卖给日之泉集团,这支队伍是否存在都是问题。戴宪荣一直熬到2008年才有机会踢上中超,十年时光,读书安稳,踢球却充满了各种风险,有谁愿意赌上这十年时光?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过零丁洋》的这两句诗,套用在那些年的广州足球,恰如其分。

熬过了十年的冰河期,再熬过了2008、2009年的广药时代,到了2010年,广州足球由沉到浮,由一个祖上也阔过的富家子弟,终于扬眉吐气,光宗耀祖。

【名家】白国华:广州足球辉煌背后是断层

现在的广州球迷更愿意把恒大称为:广州队

这四年光阴,五个赛季,关于广州恒大、广州富力的成功,众所周知,已经无需赘言,当年抠抠搜搜仍然不愿意卖掉的垃圾股,却一跃成为绩优股——这些年的荣耀,也算是对昔日的辉煌,仍然残留的基础,十年不舍得放手的坚持的一种超值回报。

广州足球已经不缺乏冠军,但他们现在缺乏的是,如何重现昔日在国家队中占据半壁河山的辉煌,毕竟对于吾国吾民来说,国字号队伍成绩的糜烂,永远是心头的痛。

然而,从沉沦到浮华,从短期时间内,对于本土子弟来说,却增加了更多的困难,即以叶伟超为例——广州恒大和广东日之泉两家俱乐部都不舍得放手,最终广州恒大获得了叶伟超,然而因为他是前锋,他无法和穆里奇、克莱奥这样的“神兵天将”竞争,于是只能等,又或者到低级别联赛去等,一来二去,命蹇时乖,最好的几年光阴翩然而去,外界只能空叹“伤仲永”。

或者这有点矫情,八星大连没有了中超,延边已经降落乙级,成都明年还能不能生存都成问题,相对于这些,广州的球迷却在抱怨什么时候才能培养出自己的国脚——但汉光武帝刘秀说,既得陇,复望蜀,此乃人之常情,而且无论对于广州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来说,一座有基础,有荣誉的城市,能再多培养出些人才,总不是坏事。

广州足球的掌门人,广州足协秘书长谢志光在两支广州球队都冲入亚冠以后说,从成绩上来说,广州足球已经是目前中国足球的龙头城市,然而他的担心仍然是,广州足球从普及来说,已经不成为问题,毕竟足球是这个城市最热门的话题,两支顶级联赛队伍的存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广州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小孩子去踢球,但从普及到提高,仍然有漫长的路要走,这个过程,没有捷径,需要时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把失去的十年补上,这是已经浮到顶峰的广州足球,继续努力的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