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拉姆:德国队是欧洲杯大热 拜仁目标三冠

专访拉姆:德国队是欧洲杯大热 拜仁目标三冠

腾讯独家专访拜仁队长拉姆

腾讯体育11月11日讯(记者 张晓婧)出生于1983年11月11日的菲利普·拉姆今天正好31岁。就在生日不久之前,这位拜仁队长在德甲联赛中6比0横扫不莱梅的比赛中喜迎职业生涯的首次梅开二度。“我不确定这会不会也是我最后一次梅开二度,但是我觉得很有可能。”

虽然曾经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边后卫”如今已成为拜仁绝对的中场核心,但是破门得分这件事对于拉姆来说始终意义重大。“我的位置比较靠后,所以每次进球都比较难得。如果谁说自己不喜欢射门,那肯定是在骗人。”

324场德甲比赛,12粒进球。对于后场球员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而且在拉姆眼中,敲开对方大门只是锦上添花,“踢哪个位置我都无所谓,帮助球队获胜才是最重要的。”

拉姆天生一幅“娃娃脸”,为了在场上显得更加成熟稳重,他故意蓄起了胡须。他的眉毛很浓,眼神笃定从容。当他如约来到采访间的时候,所有人都忙作一团,他就很安静的坐在沙发上,完全没有显示一丝不耐烦。他穿了一身白色的训练服,真人比电视中看到得更消瘦。他偶尔会把干练的短发换个不太夸张的颜色,但是绝不会像C罗(微博 数据) 那样在头上剃个名字的缩写。摄影师用中文表示希望他把无线麦从外套里面穿过去,没等记者帮忙翻译,他自己已经明白要做什么。为了消除大家的紧张感,在正式采访开始之前,他笑道:“这可是我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我中文不太好,所以还是用德语聊吧!”

2014年夏天,德国队夺得巴西世界杯冠军。5天之后,前任德国队与拜仁双料队长菲利普·拉姆宣布退出国家队。干脆利落的决定,正如他在场上的球风,绝不拖泥带水。

为什么会选择急流勇退?

“我觉得,国家队已经不再需要我了。就算我不在场上,他们一样可以继续前进。”

2004年2月18日,20岁的拉姆完成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秀,随后他也入选了德国队2004年欧洲杯阵容。虽然德国队延续了2000年的噩梦,再次一场未胜告别欧洲杯,令无数球迷黯然神伤。但是潮落之后必有潮起,拉姆在两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揭幕战上,以一记精妙冷静的远射,开启了德国足球的复兴之路。可惜2006年德国队没能在自己的主场完成“夏日的童话”,半决赛输给老对手意大利队,最终锁定第三名。这是一个足够燃起整个民族斗志的战绩,以拉姆与小猪施魏因施泰格等年轻球员为核心的德意志战车正在迅速成长。

2008年德国队闯入欧洲杯决赛,屈居亚军,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再次拿到第三名,2012年欧洲杯止步四强。80后的拉姆们被看作是德国足球的“黄金一代”,“从1990年到现在,德国队真的是有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冠军。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总是不断的向冠军冲击,每次只差一点,欧洲杯也好,世界杯也好。大家都在等,什么时候才能再捧杯。但是很可惜,我们无法保证能拿到冠军。”

连续四届大赛闯入半决赛,却每一次都与冠军失之交臂。拉姆与队友一起,在失败中不断成长。他不再是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他已悄然蜕变成德国足坛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2010年巴拉克因伤缺阵南非世界杯,勒夫把德国队队长的袖标交给拉姆,由此诞生德国队史上最年轻的队长。2011年范博梅尔转会ac米兰,拉姆凭借着自己在国家队卓越的表现无可争议的升任拜仁队长,于是他也成为继卡恩之后的又一位双料队长。

八年弹指一挥间,德国队终于在拉姆的带领下捧起久违的大力神杯。从当初的天才小将到今天的功成身退,拉姆在国家队的冠军之路漫长而艰苦。但是他顶住了压力,迎难而上,一步一步走得很稳。

“我的十年国脚生涯非常快乐。我曾与球队一起品尝失败的苦涩,分享成功的喜悦,我希望在我的记忆中,国家队的岁月永远都定格在最美好的那一刻。”在拉姆看来,“很幸运能够在拿到世界杯冠军之后离开,这就是我退出国家队的最佳时机。”

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拉姆的做法,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他退出国家队太早了,30岁还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他应该可以参加下届欧洲杯,甚至下届世界杯。”拉姆在今年世界杯开赛前不久刚刚与拜仁续约至2018年,贝皇的分析足够客观。

很多人还在期待着老队长的回心转意,然而事实表明,拉姆去意已决。“这并非一时冲动,我在今年年初或者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考虑,巴西世界杯是我代表德国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届大赛。现在球队里很多年轻球员都比我小八、九岁,他们应该找到一个新的领袖,一起承担起振兴球队的责任,共同成长。”作为前辈,拉姆非常看好格策、许尔勒以及其他后起之秀:“现在德国队状态正好,主力成员都在不断积累比赛经验,不仅是在俱乐部,而且也在各种大赛中,我们是一支超级好的球队,拥有超级好的球员,德国队具备成为欧洲杯冠军的实力。我们已经是世界杯冠军了,当然也有成为欧洲杯冠军的机会,但是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我们都知道想要拿到大赛的冠军有多难。不过德国队肯定是下一届欧洲杯的夺冠大热。”

拉姆曾经把自己称为“球痴(football junkie)”,离开国家队之后他全部的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俱乐部的各项赛事上。“拜仁的首要任务永远都是德甲冠军。整个赛季,34轮德甲联赛,拜仁总是希望在赛季结束时傲视群雄,成为德甲第一,这是拜仁的要求,也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目标。当然我们也要在德国杯上全力争胜,就像上赛季我们在柏林的德国杯决赛上拿到冠军那样。还有就是欧冠(微博 专题) ,想要问鼎欧冠真的非常难,我们之前已经有了这方面的经验,我们曾经四年内三次闯入欧冠决赛,两次都输了,只赢了一次。欧冠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只能尽力去拼,不过拜仁依然有夺冠的实力。”

从2009-2010赛季开始,拜仁在4年内3次闯入欧冠决赛。2010年第一次输给穆里尼奥带领的国际米兰,两年之后更是在自己的主场安联球场被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夺走了大耳朵杯,这种只差一步的辛酸唯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作为队长,拉姆始终坚信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不断失败只会令拜仁更加强大。一年之后拜仁卷土重来,不仅拿到了上赛季丢掉的欧冠冠军,同时拜仁也创历史的成为德国足坛第一个三冠王。

“成功的先决条件是刻苦训练。没有哪支球队可以轻松成为欧冠冠军,很多次倒在半决赛或者决赛中非常正常,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以及90年代的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都是这样过来的。拜仁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积累经验,最终我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14巴西世界杯开赛前记者在专访拜仁与德国队双料主力门将诺伊尔时曾经问过一个问题:“三冠王与大力神杯,哪个更难实现?”诺伊尔当时笑着表示自己还没有拿到世界杯冠军,所以不能做出比较。如今面对同样的问题,拉姆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也许世界杯冠军更难一点,因为世界杯四年才举办一次,而冠军杯每年都有。但是呢,德甲之前从来没有一个俱乐部可以实现三冠王,拜仁是第一个,这也非常难得。其实不用拿俱乐部的成绩去跟国家队来比较,因为两队有非常大的区别。不论跟随哪支球队拿到冠军,都是一样的伟大。”

31岁的拉姆很清醒,他比任何人都更擅长“断舍离”,他没有贪恋两年之后的欧洲杯,一个轻描淡写的转身,国家队的光辉岁月对他来说已经成为最美好的回忆。接下来将要做的,则是带领拜仁努力开拓下一个属于他的黄金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