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刘翔当初退赛是一种勇敢?

[摘要]对于运动员来说,也许退赛真的要比带伤比赛更需要勇气。带伤比赛,他只需要战胜自己,而退赛也许是没有尽到为购票观众表演的义务,也需要面对大量的批评。

伦敦碗上演悲剧  刘翔告别奥运截图

伦敦碗上演悲剧 刘翔告别奥运

5'11''

1817

北京电视台

撰文 张子儋

索契冬奥会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受伤后依然坚持上场,被日本媒体批评不应该轻易拿自己的运动生命开玩笑“比起冒险参赛,弃权也应该是一种被赞赏的勇气”。此事令人联想到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他在两次奥运会退赛,也曾激发过大争论。带伤参赛和退赛,哪一样更勇敢?

对于以毕生热情追求自己的事业,人们总是报以巨大的尊敬。羽生结弦颈部被冰刀割破鲜血直流,头部太阳穴位置也受伤,开场后5次摔倒,最后获得亚军,用他的话来说,是“用生命来比赛”。但这样举动赢得喝彩和尊敬的同时,也招来日本媒体的批评,认为哪怕本人坚持,教练也应该阻止他的冒险。

当年刘翔退赛,最激烈的批评来自买了票在现场等待的那些人。他们认为刘翔没有预先告知自己的伤情,从而导致了票“白买了”,这是一种违约行为。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刘翔是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是那种好胜心驱使他来到赛场,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他不会放弃比赛。

对于运动员来说,也许退赛真的要比带伤比赛更需要勇气。带伤比赛,他只需要战胜自己,而退赛也许是没有尽到为购票观众表演的义务,也需要面对大量的批评。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教授内田良对这种心态发出了强烈的批评:“仅是羽生一句‘感动’就足够了吗?错误的竞技体育观可能会剥夺选手的运动生命,羽生坚持上场可能有很多因素,当中包括要回报粉丝的支持。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竞技体育观,因为观众的‘喝彩’和‘掌声’,有危及选手生命的可能性”。甚至直接说这是一种错误的体育观。

带伤比赛如果不尽如人意,也会得到赞许和嘉奖的,人们会善意地理解你的表现。退赛则会被视为懦弱,因为公众对你的伤病并不知情。

艾弗森当年就是一个典型的英雄。有媒体画了一幅图,标出他身上的伤病有艾弗森身上大伤5处,小伤不下20处,而正常球员只要其中的三分之一伤势就得到伤病名单报道,但艾弗森却不同,除非完全挪不动脚步,否则他宁愿绑着绷带上场打球。也有人统计过科比身上背过24处伤病,许多时候他都是带伤上阵。

只要是运动员,也许没有人是没有受过伤的,伤就是勋章。或许,大部分的情况下,运动员并没有外界想象那样业余,许多带伤坚持的运动员,他本身知道自己可以坚持下去。而正是这种性格特质,才造就了他的优秀。

对于公众来说,也许应该为带伤上阵鼓掌,也该宽容退赛者。刘翔当年已经受过太多这样的指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