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曼萨诺:跟卡马乔没可比性 明年继续争冠

[摘要]坐在波尔塔20西班牙餐厅大堂,国安主帅曼萨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和记者聊天,58岁的西班牙老人显得从容、淡定,很难从他那里听到太多媒体想要的“狠话”。

专访曼萨诺:跟卡马乔没可比性 明年继续争冠

曼萨诺获得中超最佳教练

撰文 赵宇

坐在波尔塔20西班牙餐厅大堂,国安主帅曼萨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和记者聊天,58岁的西班牙老人显得从容、淡定,很难从他那里听到太多媒体想要的“狠话”。他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超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自己明年还要夺取最佳教练的称号。

自称跟卡马乔没什么可比性

来中国执教一年,带国安队取得联赛亚军,并且拿到了最佳教练的奖项,曼萨诺无疑是个成功的典型,而且和他的西班牙老乡卡马乔行程了鲜明对比。

“同样是西班牙教练,为什么你能成功,而卡马乔却是失败?”对于这样的问题,曼萨诺说:“我不认识卡马乔,我们执教的球队也不同,我并不知道他在执教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

虽然曼萨诺不认识卡马乔,但他却卡马乔在中国执教时的助手卡塞隆很熟悉。来中国执教之前,曼萨诺曾同卡塞隆就中国足球的现状有过交流,“他说这里有很多出色的球员,来了之后我也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除了找熟人了解中国足球情况之外,曼萨诺在来中国之前,还专门把国安队每一名球员的特点进行了分析,他不喜欢打无准备之仗。

来到国安后,曼萨诺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改造这支球队。他觉得中超联赛中很多队伍都在打防守反击,而自己却要求国安队坚决打控球,“一直想把国安改造成场上敢拿球、敢控球的球队,我在西班牙执教时也秉承这种思想。”

经过一个赛季的打拼后,国安队是联赛中丢球最少的球队。“我们丢球最少,但并不是一味地缩回来打防守反击,我们是要求队员们在整体控制的情况下踢好比赛,丢球后要求队员们立刻就地反抢。”曼萨诺说。

团队作战能力比上赛季更强

全年联赛,国安队队员们都在坚持贯彻着曼萨诺的战术思想,这也让国安队成为联赛中整体足球踢得最好的球队。“也正是因为如此,我觉得这个最佳教练的奖项应该献给我们的团队和所有队员,是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才让我拿到了这个奖项。”曼萨诺说。

曼萨诺获得中超联赛最佳教练的奖项本身并不太值得炫耀,但如果加上“力压冠军教头里皮(微博)”这样的前提,奖项就变得非同一般了。外界都认为,曼萨诺本赛季在中超的执教已超越了里皮在中超的表现。

对于这种认同感,曼萨诺显得很谨慎,他依然觉得里皮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里皮在来中国之前就已经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他无论在意甲(微博 专题) 联赛还是意大利国家队,都用成绩证明了自己。来到中国后,他带队获得了三个中超冠军,这也是对他个人能力的一种肯定,而我只不过是第一年来中国执教而已。”

曼萨诺在中超执教的资历没法跟里皮相比,但他也同样有着属于自己的野心,“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蝉联这个奖项。当然,这也需要我付出更大的努力。”

和上赛季相比,曼萨诺认为现如今的国安队也发生了不小变化,“这支球队的团队作战能力更强了,协同防守能力更强了,队员们每场比赛都会有取得胜利的野心。”

不要一味批评犯了错的球员

曼萨诺除了是一位有着丰富执教经历的教练外,还是一位心理学博士,他曾在大学担任过心理学教授。“心理学的知识对我跟球员们交流起到了很大帮助,我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储备把队员们脑子里想的问题分析得更透彻。”曼萨诺说。

西班牙教练卡马乔执教国家队时,跟队员基本上没有任何交流,而曼萨诺在平时的生活中则喜欢跟队员们谈谈心,聊聊天,足球、生活、个人爱好、美食,无所不包。

“队员有时也会犯错。在这个时候,我会教他们如何改正错误,而不是简单地、一味地去批评他们,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比批评、指责会好太多。”曼萨诺说,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更希望以一个导师的身份站在队员们身边,“给他们鼓励和帮助。”

平时除了跟队员们交流之外,曼萨诺还会跟一些年轻的教练员进行业务讨论。他会告诉那些年轻的教练员,不管你执教的是小俱乐部,还是豪门,都应该坚持一种风格,不动摇。

“我想告诉那些年轻的教练,我们每个人的拇指和食指都是不一样的。取胜的方法有很多,不要一味地去模仿某个人,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要坚持下去。每个教练员的风格不同,每个球队的战术打法不同,这才是足球的魅力所在。”曼萨诺说。

中超各队都应该有块好球场

曼萨诺曾在西甲(微博 专题) 多家俱乐部担任教练,他对西班牙足球有着深刻的认识。不过,他并不愿意拿中超联赛跟西甲联赛进行对比,他强调认为西甲联赛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在欧洲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相比而言,中超联赛还处于很年轻阶段,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当然希望中超联赛能够越来越好,中超的球队可以在世界赛场上取得辉煌的成绩。”

“你可以为中超联赛提些建议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曼萨诺回答时依然显得很谨慎,他说:“现阶段的中超联赛应该出台一个政策,就是要求每一块中超比赛的场地都能够做到最好,我们需要良好的比赛场地,这对于提升联赛整体水平会有很大帮助。”

曼萨诺这么说很显然是认为有些球队的主场场地条件并不是很理想,他希望管理部门能够专门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曼萨诺也认为中超联赛冠军应该更富有悬念,“我希望联赛中能(微博 数据)有更多对冠军有冲击力的球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第一名和第三名之间有很大的积分差距。对于一个联赛而言,竞争性越强,竞争机制越完善,才会发展得更好。”

下赛季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

本赛季中超联赛中,只有国安队始终紧咬恒大,让冠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轮。虽然没能最终夺得联赛冠军,但曼萨诺依然满意队员们的表现,“我觉得球队的整体表现非常出色,球队中每个人都朝着自己最出色的方向努力,这是我非常愿意看到的。”

国安队的联赛表现不错,但亚冠联赛成绩却并不太理想,未获得小组出线权。曼萨诺认为,球队没能获得出线权的因素有很多,并非球队的实力不如对手。

“无论是广岛三箭、中央海岸水手还是首尔FC,跟我们都没有太大差距,大家基本上是势均力敌。我们客场挑战中央海岸水手队时,张稀哲(微博 数据)罚丢了点球。如果这个点球打进,我们拿到三分,恐怕又是另外一番局面。我这么说并非责怪张稀哲,而是说比赛的胜利往往由很多因素决定,我们的绝对实力不比其他小组赛对手差。”曼萨诺说。

在曼萨诺看来,球队明年的目标就是:“继续为冲击中超联赛冠军做好准备,另外在亚冠和足协杯赛上也要争取比今年做得更好。”

“你今年带队取得了联赛第二名。如果明年取得不了这样的成绩,那么外界就会觉得你是失败的。”对于腾讯体育记者这样的问题,曼萨诺先是开起了玩笑:“那我新赛季就不回来了……”

玩笑过后,他又一本正经地说:“竞技体育赛场上永远都需要做到最好,我们应该不断追求最好的结果和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每天不停歇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自己会坚决支持张稀哲留洋

曼萨诺新赛季给球队制定的目标很高,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他的爱将张稀哲可能会留洋。一旦留洋成功,那么下赛季将无法继续为国安队征战联赛。

“对于张稀哲留洋的问题,我首先希望并且支持他有更好的发展,我希望他能够成为更出色的球员。所以不管最终的结果怎么样,我都希望他越来越好。”曼萨诺说。

谈到给张稀哲的留洋建议时,曼萨诺称他首先要保持好现有的状态,“到了外面,对手和队友的情况都跟现在不同了,所以不能满足现状,需要把自己打造得更强,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一旦张稀哲离开,势必会给国安队的整体实力带来影响。因为在目前的国安队中,张稀哲是铁打不动的主力左边前卫。按照曼萨诺的战术体系,张稀哲基本上都是首发主力左边前卫。下半场时,张稀哲偶尔还会踢后腰。

曼萨诺表示,张稀哲虽然是国安队中非常重要的球员,但自己并不会因此而阻碍他有更好的发展,“如果他真的走了,我需要找一个至少跟他一样好,或者比他更好的队员。”

至于会引进谁,曼萨诺现在还没去考虑,“我们现在还处于休假期,不会将过多精力放到新赛季的准备上去。不过一旦开始准备,我们就会火力全开,新赛季的每项比赛都不会放弃,都会朝着最高的目标去争取。”曼萨诺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