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棋王”12岁入市 最得意一笔赚三四万

[摘要]说起其中最得意的一笔交易,郑惟桐对操作*ST昌河(现中航电子)的细节记忆犹新。“当时是在2008年,还是通过电视来看盘口变化,打电话下单,买了*ST昌河,价格接近9元。”

20岁“棋王”12岁入市 最得意一笔赚三四万

郑惟桐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赵阳戈

记忆中,12岁的年纪,上课做作业之余,你还在干什么?是沉迷于武侠小说、日本漫画,还是在街边的游戏室晃荡?20岁的郑惟桐8年前夺得全国象棋少年赛冠军,从此开启职业棋手的漫长道路,并在前天夺得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冠军并成为中国西部首位特级大师。

除了下棋,郑惟桐12岁的时候还有着惊人之举,那就是开始拿着压岁钱进军股市,面对数据繁杂需要强大知识面的股票,“棋王”展现出了另一面不为人知的天赋。昨天,在郑惟桐夺冠回到家乡成都后,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郑惟桐和他的母亲王娟,揭秘“棋王”的炒股人生。

看轻得失

半年扭转炒股价值观

12岁,在大部分孩子还在频繁进出游戏厅的年龄,郑惟桐就已经开始接触股市,“一方面是因为家里父母都炒股,耳濡目染,另一方面自己也对投资非常感兴趣。”初入股市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等基本信息面、听股评、看证券类专业书报是必需的,最初郑惟桐有些吃力,但因为对经济类知识感兴趣,他上手很快,就像他总结下棋的成功秘笈一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炒股的钻研也是有兴趣才有动力。”

在炒股领域刚刚起步的郑惟桐,与其他最初入市的股民一样,面对盘面的价格波动,得失心很重。“一开始还是比较关注盘面股价的涨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之后,郑惟桐发现,一味关注股价的起伏变化,会让自己不由自主地产生“偏见”,“比如说如果一只票涨幅5%犹豫了却没有买,之后股价一再拔高,就会产生一种有低价没买更不会去买高价的心理,从而错过好票。”发现这样的问题后,郑惟桐开始有意识地转变思维,尽量不去关注股价及时的变化,这样反而能够像下棋一样以平常心去面对一只股票。

郑惟桐完成上述转变仅用了半年的时间,而从成都商报记者此前与众多股民沟通交流的经验来看,炒股心态的这种转变对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难能可贵,因为有些股民甚至一生都很难克服外围因素导致的情绪波动,用郑惟桐母亲王娟的话来说,就是“这孩子自律性很强,有着自己的独立思考。”王娟说,小时候郑惟桐和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其他小朋友都去了游戏厅打游戏,郑惟桐却选择在游戏厅外等他们,“因为他认为打游戏会令自己沉迷,是不好的,所以不去玩。”事实上,在炒股当中,自律也是每一个股民必修的课题,不严格执行自己的操作计划,就会被市场情绪所绑架。

杜绝投机

稳健抓住行业龙头股

郑惟桐的棋风偏于稳健,快慢棋均擅长,是一个平衡型的棋手。性格侵染棋风,棋风也影响着郑惟桐炒股的风格。股票是有风险的投资,不少投资者带着种种投机的心态,甚至会有盲目跟风的行为,但郑惟桐初入股市就显得比较稳健,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更青睐“股神”巴菲特的理念,放长线钓大鱼。

2006年郑惟桐12岁投身股市时,行情非常好,A股正运行在牛市当中,当时有不少人在赚钱效应之下,朝着有色等板块冲锋,其中包括他的母亲王娟,但他却丝毫不受旁人的影响,更看中万科A这类股票。“这方面他有自己的想法,跟我和他父亲的炒股风格完全不同,他说我们属于激进型,他属于稳健型。”王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相中万科A,郑惟桐也有独到的眼光。当时,地产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万科作为地产中的领头羊,所展现出来的魅力非比寻常,郑惟桐说:“当时跟踪了万科发布的不少公开信息,在确认了万科精神领袖王石的实干和精明之后,更加印证了对万科这只票的看法。”此后万科的成绩单足以让大部分上市公司垂涎,2007年营业收入355亿元,2008年410亿元,近年更是增长神速,2010年突破500亿元,2011年718亿元,2012年突破1031亿元,2013年1354亿元,归属净利润方面也是水涨船高,郑惟桐2006年买入时万科净利润只有23亿元,2013年却已经达到151亿元,无愧于房地产行业龙头。

郑惟桐倾向于选择蓝筹、绩优股中长线持有,2006年杀入万科A最终实现了不小的收益,即使现在他的账户中仍然留有万科A的部分筹码。“这孩子有自己的独立思维和想法,他说该买就买,说该卖就卖,在他用我们的账户炒股时,他的股票都是他发指令,我们最多就是执行。”王娟说。

逆势坚守

ST股成最得意一笔

不少股民盘点多年入市盈亏,亏的不占少数。熊市持续的时候,在财经论坛上常有股民自哀:“多日飘绿,股民都进了ICU。”从2006年入市到2010年,4年间郑惟桐用压岁钱和部分比赛奖金投入股市,共有20万左右,但他的成绩还不错,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概赚了三四万。”

说起其中最得意的一笔交易,郑惟桐对操作*ST昌河(现中航电子)的细节记忆犹新。“当时是在2008年,还是通过电视来看盘口变化,打电话下单,买了*ST昌河,价格接近9元。”成都商报记者查阅证券资料发现,*ST昌河当时游离在退市的边缘,重组是其新生的惟一途径,而那时介入*ST昌河自然只能押注重组。“其实位置介入得并不理想。”郑惟桐回忆说,当时买入后,股价一度出现暴跌,甚至被腰斩。面对这种局面,郑惟桐有些失望是肯定的,但就像面对一局形势落后的棋,他选择了坚守。

*ST昌河在2009年股价转身向上,并于2009年4月停牌。一年半之后,中航工业电子业务借壳实现华丽转身,复牌当天股价就冲破22元涨幅168%。从当天情况来看,天量成交量意味着巨大的换手,显然有很多人在那时就开始兑现筹码,但郑惟桐再度作出了与众不同的判断,选择继续坚持。而后盘面显示,*ST昌河股价继续拔高,短短一个半月之后股价再度上冲,最终郑惟桐在38元附近出局,算算看,这笔交易大致赚了4倍。

这算是郑惟桐炒股中赚得最多的一笔。不过沉稳的他谈及那段经历并未喜形于色,他说:“我觉得还是有运气的成分。”运气,在成功的道路上也是必要的条件,就像不少棋界世界冠军都曾说,夺世界冠军,有实力,但也需要点运气。

教育篇

从休学到炒股

都是尊重兴趣的决定

12岁就拿着压岁钱投入纷繁复杂的股市,走出投资理财的第一步,相比很多同龄人,郑惟桐的成长不走寻常路。郑惟桐的母亲王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他小时候就跟同龄孩子有些不同,我们父母更多是尊重他的个性兴趣发展,因材施教。”

王娟说,郑惟桐思想成熟较早,小时候更喜欢跟大人接触,听他们摆龙门阵。郑惟桐7岁才开始学棋,并不算早,但却在12岁就拿到了全国少年象棋赛冠军。那时候,专职学棋和读书之间发生了矛盾,“老师和身边一些人甚至亲戚都不赞成他休学去下棋,但我们还是做出了休学的大胆决定。”王娟说,当时很多人认为我们这是拿孩子的未来去赌博,“但我们认为他有能力和潜力去走专业道路,就应该尊重他的兴趣发展。我们并不认为按照读书上大学这种轨迹就是好的成长方式。”

也就是在初一下半期休学的时候,郑惟桐也表现出对理财知识的兴趣。当时他的父母在炒股,他提出拿出压岁钱用父母的账户尝试炒股,王娟同意了。“我觉得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思维是必要的,你会花钱也要学会如何理财。他的股票买卖我们从不干涉,即便是放在我们的账户里面炒,也是他认为要操作的时候我们才买卖。”在七八年前,王娟的这套教育理念显得非常前卫,她自己也很受用,“不走寻常路,不做平常人,也许这句话有点夸张,但就是我的想法。

天赋篇

天生对数字“过敏”

“600117是西宁特钢,600881亚泰集团当时受益东北证券借壳上市......”说起股票代码,郑惟桐津津乐道,不仅如此,他还对一些股票的市盈率、总股本、流通股本等数据烂熟于心。郑惟桐说,自己对数字敏感甚至有些天赋,这些或许对他炒股有些帮助。

郑惟桐在成都西马棚小学读书的时候,一次班上40多个同学凑钱买蛋糕,他很快就算出每个同学出资的比例,这让老师大为吃惊。还有一次,从未学过奥数的郑惟桐觉得好玩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奥数比赛,结果同样令人惊讶,“奥数讲究解题的方法,但我没学奥数不知道那些方法,我都是用笨办法硬算的,没想到最后还拿了个二等奖。”郑惟桐说,硬算的方式可能一些人算到中途就犯晕,但他反而觉得是种乐趣,并不枯燥。

郑惟桐成为职业棋手后,一次征战象甲要坐飞机去客场,他负责收集队友们的身份证买机票,结果他看了一次就能记住队友们的身份证号码,后来都可以凭着记忆直接帮他们订票了。“可能我对数字还是有些天赋吧,不仅是身份证号码,身边不少朋友的生日我都能一下记住,不会记混。所以他们的生日我都不会忘记,准时给他们祝福。”郑惟桐笑着说,为此他还积攒了不少人缘,也算小有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