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腾讯体育讯 今夏迪马利亚以7500万欧天价加盟曼联(微博 数据) ,可谁能想到,当年罗萨里奥为了得到他,付出的代价只是35个足球?这就是罗萨里奥球探的功劳,从众多少年中挖掘未来巨星。若没有球探慧眼识珠,整个足球世界让黯淡无光。

【历史演变】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普雷斯顿主席萨德尔(后排左三)

“球探”并非生来便是一种独立职业,最早的球探可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那个时代球会喜欢就地选材,“招生范围”锁定所在城镇的几公里范围内。时任普雷斯顿主席威廉-萨德尔突破英格兰(微博)本土的局限,亲赴格拉斯哥考察、引进几名苏格兰好手,帮助该队成为老英甲创立后的头号霸主。

20世纪初,球探已是主教练的本职业务之一,当时英格兰球会的主帅一周工作7天,绝大多数时间为考察对手、新人而四处奔走,一个赛季行程超1万公里。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博比-查尔顿 (右)与队友吉米-赖恩着奖杯

不过二战之后,随着俱乐部职业化、职员分工的细化,涌现出一批专职的球员球探,比如发掘邓肯-爱德华兹(微博)、博比-查尔顿的曼联球探乔-阿姆斯特朗,挖掘出伊恩-拉什、阿兰-汉森、菲尔-尼尔的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球探吉奥夫-特温蒂曼。

【运作模式】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当今足坛拥有非常完备的球探网络

球探的体系运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广撒网,球探深入到各地联赛,寻找一些好的苗子,甚至一支法乙联赛不知名球队的比赛,都能吸引到15-20名球探现场观战。

另一种是有针对性的搜索目标,根据俱乐部所需球员的专门要求(位置、年龄、特点等),球探会利用积累起来的资料进行分析,筛选出几个人选,然后奔赴现场考察,再做出评估报告,供主帅选择。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温格与球探交流

这是一套组织严密的球探网络,最顶层的是俱乐部的首席球探,接下来是负责各个大洲或地区的首席球探,最底层则是分布于各国联赛的球探。

不过在一家俱乐部,身为正式职员的专职球探只有寥寥几人,绝大多数都是兼职身份。一名兼职球探可以从俱乐部那里领取微薄的“月薪”,如果球队签下他所推荐的球员,会有一笔为数不多的奖金。

【选材标准】

关于球探,这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永远都在捉摸的问题,那么到底球探们对于他们眼中的“千里马”有哪些评判的标准?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球探考察球员表现

1、足球技术

对于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来说,拥有超乎常人的足球技术是必须的。第一脚触球是一个球员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只有当第一脚触球被发挥得好的时候,才能确保他能在下一秒内对场上的形势做出准确的判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第一脚触球能力是考验一个球员有没有出色阅读比赛能力的最根本依据。球探们要寻找的球员需要有出色的控球,能用自己出色的技术将球踢好,更重要的是,为整个团队服务。

2、战术意识

战术意识,有些人甚至说这就是足球智商,不仅仅是指球员在有球状态下的跑位以及传接,同样,也指球员在无球状态下的比赛阅读。球员们通过怎样的跑位来压缩对手的防线、前锋们怎样跑位来吸引对方后卫的防守以制造对方防守空当,这些都是一名球探希望在场上看到的球员闪光点。

球员们要在比赛中对场上所有球员位置有充分了解,富勒姆队的球探罗杰-思凯姆在谈到他判定球员方法时说道:“你可能很少注意到我在看一场比赛的时候眼光是停留在球上的,我看比赛时都很忙,我要不停的注意球员的跑位,以及他们是否对本方其他球员有所帮助。”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球探们对球员需要进行全方位考察

3、体质问题

球员的体质是一个球员速度和能力的根基,绝大多数球员的体质都是与生俱来的,很少有被训练出来的。尽管长得高和速度快都是足坛中很受欢迎的一些特征,但对于球员来说这两个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球员的整体素养跟他在场上所踢的位置有相当大的关系。

当你对你的体质并没有什么办法时,你可以着重来训练你的耐力以及身体平衡,或者是对于球的控制。现在一些豪门俱乐部都将检测年轻球员的体质,以预测他们在将来将会长到多高,这尤其对于守门员来说有更多地积极意义。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顶尖球探业务研讨

4、球员性格

除了个人出色的球技之外,球探们还看中很多其他东西,他们需要判断一个球员是否有能力在强压之下依旧发挥良好,而这些都是在为球队的整体进行考虑。

球探们一直在寻找勇敢,热情的球员,那些有动力使自己和整个球队一直赢球的球员。一些俱乐部甚至会邀请球员的家属来到俱乐部从而对球员的整体性情、性格进行更深的了解。

球探们要从各个角度审视这名球员,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球探吉尔斯-格里曼迪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球场是不会说谎的。当时注视一名球员20次……但你看到一名年轻球员在场边热身时,你就能明白很多东西。”

【豪门典范:阿森纳】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小法是阿森纳球探的杰作

欧洲豪门里球探体系建立的最完备的乃阿森纳。被誉为英超(微博 专题) 头号球探的史蒂夫(微博)-罗利1996年7月就加盟枪手,比温格还要略早。两人合作18年,联手建立起成熟稳定的球探系统。格里曼迪(法国)、班菲尔德(意大利)、卡吉高(西班牙)、奥兰代利(南美)等一干得力球探分赴世界各地,然后将情报汇总给罗利。如果相中某人,罗利会派当地球探深入考察3到5次,如果真是璞玉,他再亲自出马。

聘请俱乐部老臣子担任球探,是阿森纳以及大部分豪门喜欢干的事情,好处是对球会的历史、教练的风格一清二楚。格里曼迪和马丁-基翁目前都是阿森纳的专职球探,托尼-亚当斯也会偶尔给温格打个短工。

【黑店策略:主攻南美市场】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波尔图堪称足坛第一黑店

提到在转会市场上低买高卖的球队,波尔图不愧为“欧洲第一黑店”。他们赚钱的依靠,便是遍及世界各地的球探网络。主管球探工作的波尔图经理安特罗-恩里克透露:“全世界大约有250个球探在为我们工作,球探有的是内部员工,有的是外聘,他们被分为不同的等级,这能够保证一名球员被不同的几个球探评估。球探还得一起完成一个类似于足球经理游戏的工作,组建一支虚拟球队,将每个联赛可能在未来加入波尔图的球员放在一起,根据位置区分,以便将来之需。”

另一家擅长球员运作的俱乐部是意甲(微博 专题) 乌迪内斯。和波尔图一样,乌鸡主攻的也是南美地区,由曾被誉为意大利头号球探的杰洛林负责,他表示:“我们有着明确的目标:年轻球员大部分是外国人,而不是意大利本土球员。现在引援的重点是南美。那里有很多欧洲后裔(不受非欧外援名额影响),年轻而富有才华。”

【未来:科技大于人工?】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互联网时代球探工作更加科技化

随着科技的进步,球探工作也在发生着变革。依托于高科技和网络的球探系统应运而生,最著名的当属Scout7和WyScout。尤其是后者,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球探工具之一,服务对象包括全球300多支球队。WyScout存有超过6万个比赛录像,每周新(微博)增500多个,还有全职分析师为联赛和俱乐部服务。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球探论坛

新生代的年轻球探,喜欢用科技手段处理数据,进行分析。不过,仍有无数的球探在世界各个角落实地的努力工作,他们相信,通过视频你可能知道某人是怎样一名球员,但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知道他是怎样的人。 (念洲/蔡鼎)

【看台】揭秘足球007 如何挖掘足坛巨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