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体育反腐抓一个俞丽还远远不够

[摘要]整顿中国体育,抓一个俞丽远远不够,更应该在足球、篮球等不差钱的职业化项目,有成绩庇护的金牌项目,高尔夫、马术等土豪云集的贵族项目,甚至体育总局高层,去抓真正的大老虎。

新闻背景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代表巡视组向体育总局班子进行了反馈1 运动员裁判员选拔不公开,2 比赛弄虚作假现象严重,3 赛事开放混乱,缺少监督,4 管办不分,兼职严重。此外,前水球花样游泳部部长俞丽涉嫌操纵比赛被带走调查。

港媒:体育反腐抓一个俞丽还远远不够

一直以来各级体育局都打着“拼搏奋斗”、“为国争光”的旗号,被看做没有大奸大恶的清水衙门。然而,金玉其外败絮其内,随着中央巡视组入驻监察国家体育总局,批评“比赛弄虚作假严重,官员兼职普遍权力集中”,中国体育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了中央反腐工作重点。

好大喜功的奥运金牌战略、尔虞我诈的地方政绩之争,滋生了充斥权钱交易的恶劣体坛生态。由于体育总局以前并非反腐打击的主要对象,某些体育界的硕鼠手握“免死金牌”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某种程度上讲,体育总局的贪腐可能比其它油水多的部门更严重、更疯狂、更有恃无恐。

第一个被巡视组揪出来的坏典型是前水球花样游泳部部长俞丽,她“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据悉或与去年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蒋文文/蒋婷婷姐妹的冤假错案有关。俞丽作为正处级退休干部,作为相对冷门项目的领导,也就算个苍蝇,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大老虎会在后边现出原形。

俞丽和丈夫刘凤岩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双干部”,分到了两套两居室的房子,并且另斥资千万购买豪宅。尽管刘凤岩作为乒羽中心主任,是金牌项目的实权人物,经济收入应该不俗,但俞丽一家的大手笔购房款来源仍令人顿生疑窦。

中国体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落伍者,体育机制封闭落后、体育氛围乌烟瘴气,总局内部几乎每个运动项目,都存在一个俞丽式一手遮天的人物。他们一方面为国家竞技体育做出了贡献,一方面操纵着运动员选拔、奖金分配、比赛结果、广告代言等生杀大权。

以前涉及到金牌项目领头人的贪腐质疑,体育总局总是遵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比如李矛、李玲(微博)蔚等人以“贪污和挪用公款”弹劾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结果就是李矛被迫出国,李玲蔚离开国羽。比如,于芬检举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私吞百万奖金,总局以于芬损害跳水项目形象为由,将事情冷处理搁置下来。比如,短道王濛(微博 博客)违纪被开除,要召开新闻发布会揭黑,发布会终究在组织劝慰下没有进行。

港媒:体育反腐抓一个俞丽还远远不够

巡视组毫不留情的指出了体育总局的“原罪”,那就是集行政、事业、社团、企业于一体的四不像,官员权力过大而无监管,利益关系复杂而不透明,既是参与者又是管理者,既是办事者又是仲裁者。要想从根本上剿杀体育腐败,就应该拿官阶高、名气大的体育贪腐官员开刀,以此为突破口进行自上而下的体制改革,不管他在中国体育圈形象多么正面,不管他为锦标主义立过何等功勋,都要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红楼梦》里柳湘莲说得痛快淋漓:“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中国各体育项目的威权人物都是“天是王大、我是王二”的霸道派头,很难相信他们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整顿中国体育,抓一个俞丽远远不够,更应该在足球、篮球等不差钱的职业化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短道速滑等有成绩庇护的金牌项目,高尔夫、马术等土豪云集的贵族项目,甚至体育总局高层,去抓真正的大老虎。

花游蒋氏姐妹的不公正遭遇背后是俞丽的滥用职权,中国体坛还有太多体育迷关注的负面事件云里雾里:足球卡马乔“不平等条约”内幕,举重赵常玲“被改国籍”闹剧,跳水全运冠军内定传闻,艺术体操钟玲压分冤情……体育总局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总局,就应该抢在巡视组调查出水落石出之前,勇于自曝家丑,还大众一个迟到的真相。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