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丽对待媒体非常客气 成记者眼中“异类”

[摘要]在记者们的眼中,俞丽多少算得上是游泳中心的“异类”。众所周知,游泳中心的官员并不太好打交道,很多媒体同行将游泳中心评为新闻服务做得最差的一个中心。

俞丽对待媒体非常客气 成记者眼中“异类”

2013年9月5日,无缘全运会花游女子双人项目金牌的蒋文、蒋婷以个人名义召开发布会,认为比赛涉嫌暗箱操作 CFP供图

俞丽对待媒体非常客气 成记者眼中“异类”

俞丽 资料照片

11月2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情况;3日,媒体传出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游部前部长俞丽10月30日被带走调查的消息;而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登出了一篇名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 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的文章,直指国足选帅问题,这一系列组合拳令人震惊。

据知情人士11月3日晚透露,10月30日,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部前部长俞丽被带走调查,据传“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贿赂”。

多名体育圈内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还表示,“这是体育界反腐行动的一个开始”,在俞丽之后或有更多“大鱼”现身。

此前,今年7月28日至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了巡视,并于11月2日就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巡视组通报了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如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总局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违纪违法问题反映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据《南方都市报》

俞丽是谁?

曾为中国花游崛起立功 被传涉选拔黑幕 据称有千万房产

俞丽,1955年出生,曾入选北京游泳队,2002年起出任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部部长,花样游泳国际级裁判,亚洲游泳联合会花样游泳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自此将中国花游领域的权力揽于一身。不过,59岁的她明年即将正式退休,所以在新一轮干部聘任中,已不再担任花游部部长的职务,而是以花游教练组组长的身份继续享受处级干部待遇。

正面

曾为中国花游立功

引进日本花游“教母”创历史

在俞丽任期内,中国花游成绩提升显著,称她为中国花游的“教母”并不为过。

中国花游曾经在世界上并无竞争力,即便是在亚洲,也一直被日本花游压制。这种局面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出现了改变:在那届亚运会之前,俞丽利用日本花游协会和教母井村雅代的矛盾,聘请后者成为中国花游队的主教练,此后中国花游亚运会上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均击败日本。

2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游创纪录地获得集体项目的铜牌;2010年,蒋文文/蒋婷婷为中国首夺世界冠军。这些辉煌历史,一方面缘于中国花游的逐渐成熟,但更为重要的是,俞丽在关键时刻引进井村雅代,几乎起了决定性作用。

态度太好成记者眼中“异类”

在记者们的眼中,俞丽多少算得上是游泳中心的“异类”。众所周知,游泳中心的官员并不太好打交道,很多媒体同行将游泳中心评为新闻服务做得最差的一个中心。

不过俞丽对待媒体却非常客气,性格温文尔雅,说话慢条斯理,有股子学院派的儒雅之风,颇受记者青睐。有年轻记者刚入行的,给她打电话采访也能受到很好对待,这令记者多少有点受宠若惊。

在游泳中心遭遇敏感问题时,其他部门的领导基本都是以“躲”为主,但俞丽不会像其他游泳中心官员一样随意挂断记者电话,而是很有耐心地解释。这些行为让俞丽成为记者们眼中的“异类”,很多记者都愿意称呼她为“俞老师”,而并非颇具行政色彩的“俞部长”或者“俞主任”。

反面

牵扯数次赛事纠纷

伦敦奥运选拔赛惹争议

2011年,由于涉及到伦敦奥运会资格选拔的问题,四川的蒋文文/蒋婷婷组合与 刘鸥(微博)/ 黄雪辰组合的争论便开始了:奥运会花游双人项目只能有一对参赛。而刘鸥/黄雪辰擅长技术自选,蒋文文/蒋婷婷则强于自由自选,派谁去呢?俞丽曾宣布将通过队内选拔的方式决出奥运资格,但令到场的记者不解的是,选拔赛当天只进行了技术自选项目,于是蒋氏姐妹落选伦敦奥运双人项目资格,只能跟大部队一起参加集体项目。

全运会四川姐妹再被黑

去年全运会花游比赛,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俩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赛后拒绝领奖,第二天上午,姐妹俩召开个人发布会,两人炮轰裁判员集体对她们压分,同样的动作少东道主选手黄雪辰/ 吴怡文2.2分,导致失去金牌。此事轰动一时,最终成为辽宁全运会著名的一场闹剧。

但俞丽事后明确表示,并不认同蒋氏姐妹对裁判的质疑,更不可能对该场比赛进行重新打分和排名。蒋氏姐妹随即宣布退役,并称“这是运动生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此次俞丽被巡视组带走调查,有消息称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去年全运会被黑是导火索,不过四川花游队方面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举报过任何人”。

被传在北京买千万房产

俞丽的丈夫是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有消息称,按惯例,两人各分到一套住房,不过据总局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俞丽似乎对这两套住房不太满意,在北京又以5万元一平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200多平米的住房,只是这笔近千万元的资金从何而来没人知道。据搜狐体育

中纪委网站炮轰中国足球

点名卡马乔天价违约金

11月4日,中纪委网站刊登了一篇名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 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的文章,直指中国足球界众多弊病,全文摘录如下:

职业化改革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不仅成绩上不去,还成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的温床。形形色色的足球乱象,如镜子一般折射着社会之殇……青少年层面,“足球人口”越来越少,优秀人才日益匮乏;为了孩子得到重用,一些球员家长甚至要向教练员送礼、献金……联赛问题更甚,假球、黑哨横行,球员、裁判员、俱乐部负责人乃至足协官员深陷赌球和行贿受贿的泥潭……

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不争气、不给力,直接暴露出中国足球的选人和选帅问题……个别球员通过送礼进入国家队;选帅问题上,国家队前主帅卡马乔的天价违约金问题令人费解,青年队主帅人选更是让球迷看不懂。平心而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并不完全是由管理部门引起的,但职业化改革的不充分、不彻底,特别是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却是导致其逐步走向深渊的主要原因……对备受关注甚至被认为是“瘪了的”中国足球而言,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综合

只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才能真正肃清体坛腐败

中央巡视组反映的问题并不陌生,前几年司法部门在足坛掀起的扫赌打黑和反腐风暴,惩治的不就是这些吗?而被带走接受调查的俞丽,也涉及比赛被操纵的风波。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些事情在发生之初,媒体已有披露,舆论已有质疑,但从未见负有责任的机构和部门对此有认真的检讨、深刻的反思和真正的处理。

事实证明,无论是足坛混乱还是体育部门其他领域的乱象,只依靠体育部门内部自纠自查是远远不够的,根本无法遏制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只有依靠外部强有力的监督,才能有力地起到震慑作用;只有坚持依法治国的正确理念,才能真正做到正本清源。

刺向体育系统的反腐利剑已经出鞘,社会反响热烈,大众翘首以盼,但一个老问题不得不被再度提及,那就是如何深化改革,完善各种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足坛乃至体育系统的问题,与当初制度设计的缺陷有关,说白了就是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些部门或某些个人的手里,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管办不分。恰恰是因为权力过于集中,形成了体育系统内的利益集团,腐败也就在所难免,也必然导致“懒政”或不作为。

因此,体育系统的反腐,是个系统工程,既要破,更要立。在革故与鼎新的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梁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