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国人宁买奢侈电影票 不看便宜中超球

[摘要]《心花路放》总票房达到11.52亿,而2013年中超的门票总收入只有3.3亿元,其中恒大门票收入高达1.28亿元,其次是北京国安的3700万元。

原标题:中国人宁冤大头看奢侈电影 不愿意便宜看中超

港媒:国人宁买奢侈电影票 不看便宜中超球

中超遭遇“少林足球”式贫困危机

黄渤承包了14年国庆的电影院!

这句话,并不是夸大。黄渤在国庆档期间参演了三部作品,这三部作品在国庆期间的票房收入就超过了十亿大关。黄渤参演电影的票房总收入在2013年就超过了30亿,今年更是直奔50亿而去。

《心花路放》总票房达到11.52亿,而2013年中超的门票总收入只有3.3亿元,其中恒大门票收入高达1.28亿元,其次是北京国安的3700万元。

其中,亚冠决赛第二回合对阵首尔,恒大亚冠决赛单场票房超5500万,创造了中国俱乐部的历史。而这只是电影《心花路放》的成本而已。

国安全年的总票房是3700万人民币,这只是英超(微博 专题) 豪门球队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一场比赛的门票收入--曼城主场的一场比赛门票收入约为350万镑。

看电影的热度与看中超的冷遇,两相对比,这里面的故事有意思的多。

票房收入差距悬殊 好比喜羊羊与七龙珠

中国2012年票房入账27亿美元(170亿元),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达36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中超的票房收入,如上文所述,2013年入账3.3亿元。这与2013年上映的《特种部队2》的3.3772亿元票房相当--《特种部队2》排名2013票房榜第20位。

公认的烂片《富春山居图》的票房也达到了3亿。两部《小时代》更是票房狂卷7.84亿元。

226.6亿(中国2013年电影票房)与3.3亿的对比,触目惊心,也是真实的写照。就好比动漫《喜羊羊与灰太郎》与《七龙珠》的质量差距。

根据美国电影协会(MPAA)的年度报告,2012年,德国的电影票房总收入为13亿美元。根据德国媒体《图片报》报道,2011-2012赛季德甲总收入达到了20亿8100万欧元,门票收入则有4亿4000万欧元。德甲联赛的门票收入相当于电影票房的1/3。

2013年,以美国为主体的北美电影市场票房达到109亿美元,2012则是108亿美元。在中国超级火爆的NBA赛事,2005-06赛季联盟的门票销售是12.1亿美元,而09-10赛季是11.5亿美元。由于缺乏最新的数字,估算NBA的门票收入相当于北美电影票房的1/10。

虽然NBA在中国很火,但是在美国,NBA只是第三大赛事,前两位分别是NFL(美国美式橄榄球大联盟)和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以2012年为例,NBA的总收入不到40亿美元,MLB达到70亿美元,NFL则达到了90亿美元。

2012年,超级碗比赛门票平均价格是3600美元(球馆是新奥尔良的巨蛋中心,门票收入近2亿美元),转播商每30秒卖出的广告费400万美元,预估广告收入达3亿多美元。

据福布斯中文网资料,2014年超级碗比赛门票平均价格是4080美元,最低门票价格是2,110美元。第48届NFL超级碗比赛,最贵广告高达450万美元每30秒。

中国与欧美国家相比,人们更愿意花钱看电影,而不愿意看球赛。那么,看电影真的划算么?

中国电影门票价格奢侈

据《2011中国电影产业报告》,2009年中国电影平均票价为36.38元,2010年平均票价比2009年增长了18%,超过了40元。

来自制片方的最低限价,也为电影票价的下调设置了障碍。2010年7月上映的《唐山大地震》,一举将国内保持了多年的最低限价水平由一线城市30元、二线城市25元,提高到一线城市35元、二线城市30元,该片在各地的票价随之水涨船高。

在发达国家,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一个人可支配月收入的0.5%。而在中国内地,一张电影票则相当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月收入的2.5%左右。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亦中说:在美国,一张电影票相当于居民人均月收入的1/400,中国则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20,是前者的20倍。

在中国和在美国看电影是一个价格。而根据美国《团队市场营销报告》公布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2011-2012赛季NBA的平均门票的价格为48美元,中超门票的平均价格大约在50元人民币,与电影票相当。

与电影票相当的中超门票,放眼国际足坛,该有多便宜呢?

中超门票便宜,但民众也懒得折腾

港媒:国人宁买奢侈电影票 不看便宜中超球

被误解的英超最贵-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季票

英国媒体昨天公布了英超诸强的季票价格,阿森纳的季票最高价格高达2013英镑,成为英超最贵的季票,其季票的最低价格是西甲(微博 专题) 豪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的10倍多。

BBC指出,拜仁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最低季票价格分别只有109.65英镑和103.38英镑,也就是说阿森纳的最低季票价格几乎是巴萨和拜仁的10倍。不过,巴塞罗那与拜仁的季票只能观看两队全年的联赛,但阿森纳季票包括欧冠(微博 专题) 和足总杯(微博)的前7个主场,以1014英镑的最低季票价折算,平均每场比赛40多英镑。从单场比赛角度而言,阿森纳的单场最便宜票价也只是位居中游(最高票价英超最贵)。

统计数据显示巴萨和拜仁的最低季票价格甚至要低于92家英国职业俱乐部的季票价格,而英超球队的季票平均价格几乎是德甲的4倍。英超球队自2011年起比赛日的单场门票最低平均价格为21.49英镑,已上涨了13%。其中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最低票价为50英镑,是英超球队中最低票价里最高的。

按中国大城市中产阶级计算,国内人均月收入可达到5000元人民币,平均一张电影票50元,占月收入的1%。英国人均月收入2500英镑,平均一张电影票3英镑,仅占月收入的0.12%。

中超豪门国安本赛季的最高季票价格是800,恒大是1900,分别占月收入的16%和38%,阿森纳最高季票占月收入的80%,切尔西最高季票是1250英镑,占月收入的50%。

我们的电影票如此之贵,中超球票如此之便宜,但是依旧得不到垂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