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最佳11人:外援占中前场 本土球员难抢戏

中超最佳11人:外援占中前场 本土球员难抢戏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2014年中超联赛大幕已落,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队最终夺取了史无前例的“四连冠”,在恒大队夺冠的过程中,巴西前锋埃尔克森无疑居功至伟,不仅仅创下了赛季进球新纪录,更是在恒大队危难之际,用一己之力拯救了恒大。这一点,在末轮与鲁能队的比赛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因而,埃尔克森不仅获得本赛季最佳射手,也蝉联了本报评选的超人榜最佳球员奖项。

就整个中超联赛而言,外援依然主导2014赛季,恒大队的表现更为明显。在孔卡穆里奇相继离队之后,迪亚曼蒂吉拉迪诺先后来到恒大队中。尽管这个赛季初,恒大队受去年征战世俱杯的影响、准备期较短,影响到了球队全年的备战。但一直到联赛后期都未能有明显好转,这恐怕不只是因为赛季之初准备不足的问题,更在于球队缺少了孔卡、穆里奇这样的球员之后,恒大队的整体实力开始下滑。

相反,北京国安队这些年来本土球员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在赛季初引进了一些当打的本土球员后,能够在联赛后期紧追恒大的步伐的关键,无疑是德扬与埃尔顿两名外援的加盟。尽管巴塔拉因伤缺席了三个月的比赛,但新外援的到来,极大地提升了国安队的战斗力。外援,才是国安队“叫板”恒大的根本。

不仅在争冠方面如此,保级队伍更是如此,像哈尔滨毅腾本赛季让不少球队吃到了苦头,但最终还是未能保级,不得不说,与球队赛季前没有更多的投入更换外援、基本沿用原有外援有很大关系。而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队的降级最主要的原因是俱乐部资金出现问题,而这也导致俱乐部在外援方面引进出现失误有关,最终无奈降级。

在“外援左右一切”的大势下,外援成为球场上的主角也就成为必然。因此,背后有恒大的强势本土球员作为支撑,上赛季攻入24球成为最佳射手的埃尔克森,这个赛季又以28球蝉联最佳射手并创下中超史上单赛季进球纪录,也就不足为奇了。

更为不易的是,为了给吉拉迪诺“腾”位置,埃尔克森在下半年赛季中基本都改到了左边路,而不像以前一直在中锋位置上活动,这也影响到了他的进球效率。但越是如此,越是佐证了埃尔克森的得分能力,也越是证明恒大队就是离不开埃尔克森。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恒大队在赛季结束之后宣布给埃尔克森加薪、续约,这是明智之举。

在连续失去了孔卡和穆里奇后,恒大不能再失去埃尔克森了,毕竟新外援有可能会超过埃尔克森,但在没有证明之前,谁也不敢打包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埃尔克森名义上是里皮(微博)的小儿子充当的经纪人,但实际上是恒大俱乐部通过自己的渠道发现了埃尔克森,加上先前的穆里奇和孔卡,恒大俱乐部其实自己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引援之路。相比之下,里皮自己钦点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被最终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就整个外援而言,除了埃尔克森外,富力的哈默德、上港海森等等,都是成功的引援例子,当然还包括国安引进的巴塔拉、德扬以及埃尔顿。相比之下,江苏舜天(微博) 队虽然进入了足协杯决赛,但就整个联赛而言,下滑异常明显,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外援引进方面可以说是败笔连连。就连德扬这样已经证明自己的球星,踢了半个赛季后也被舜天拱手送给了国安。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个赛季中,外援将继续主导。各队能否取得好成绩,外援质量在其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2014中超十佳球截图

2014中超十佳球

4'36''

10

东方宽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