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冠军赛落户松江双赢结局 打造立体赛事

[摘要]被誉为“亚洲大满贯”的汇丰冠军赛迎来十岁生日。从2005年落户上海松江至今,赛事已成为上海市最具影响力的六大品牌赛事之一。

本周末,被誉为“亚洲大满贯”的汇丰冠军赛迎来十岁生日。从2005年落户上海松江至今,赛事已成为上海市最具影响力的六大品牌赛事之一。

水净、土净、空气净,松江筑巢引凤,已是九年成为这项顶级高尔夫球赛事在上海的家(其中一年移师深圳)。九峰三泖,古意悠悠,充满人文气息的“上海之根”因高尔夫名扬四海。以体育为背景,将“宜居乐业”的松江与高端赛事相结合,赛事成为松江在全球推出的另类宣传片。利用顶级赛事打造区域绿色体育大名片,九年赛事,松江因其而改变,松江体育也随之迈上新台阶。近日,本报记者专访松江区副区长苏平,听他细诉松江与汇丰冠军赛的九年情缘。

办赛 落户松江双赢结局

每年汇丰冠军赛新闻发布会上,赛事赞助商汇丰银行赞助总监莫嘉乐总是不忘说这样一句话:“上海是汇丰冠军赛最好的选择之一。”而当赛事决定永久落户佘山后,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感谢汇丰的决定,将此举视为双赢。“汇丰冠军赛不仅会推动上海的体育转型,也推动着高尔夫球这项体育运动在中国的培育和发展。”

从初创的青涩到后来的日见成熟有序,松江区副区长苏平见证了赛事在松江的发展。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赛事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每年赛事举办期间,松江周边酒店几乎全部客满。据不完全统计,赛事每年能为上海地区创造2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与一场普通的美巡赛的经济影响力相当。

赛事的举办也推动了整个区域房地产的发展。如今,赛场周围已发展成高档别墅聚集区,越来越多的社会精英选择在松江佘山落户。

赛事的举办也大大改进了赛事周边地区的整体环境。为了方便球迷观赛,松江区政府将通往赛场的主干道嘉松公路进行整体拓宽,新辟建了林荫新路。十年来,轨道交通9号线的通车,欢乐谷、月湖等周边大型停车场的相继完工,都最大限度保证了观赛市民的出行方便。苏平的评价很客观,“赛事对于松江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推动,无法用金钱或者时间来衡量。”

形象 全球转播完美宣传

碧草青葱的球场上,夕阳的余晖将一切染成了金黄色。放眼望,近处,水波荡漾,芦苇依依;远处,佘山山顶的天主教堂恰与球场欧陆风格的球会建筑交相辉映。球杆挥起,击出的白球背后,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新松江的画卷。

与赛事“国际、休闲、高雅、娱乐、时尚、顶级”等诸多特质极为契合,赛事的举办提升了举办地松江和佘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致力于“绿色、健康、环保”的办赛理念,赛事的小环境与松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大环境水乳交融,相得益彰。麦克罗伊(微博)、老虎伍兹……越来越多的世界高球名将因汇丰冠军赛而了解松江,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能用不甚标准的中文说出“佘山”两字。

有人说,一年一度汇丰冠军赛的全球转播,从某种角度而言,其实也是松江形象宣传片每年在全球的播放。

未来 打造立体赛事结构

十年前,当首届汇丰冠军赛举行的时候,一位外国记者随机采访佘山球场周边人群,他们几乎都不知高尔夫为何物。而十年后的今天,据调查显示,每5名松江人中就有一人明确知晓该赛事,参与高尔夫运动的松江市民更超过三千人。

走在汇丰冠军赛的赛场,洋溢灿烂微笑的志愿者,大多来自距离球场不远的松江大学城。在高校中开设高尔夫培训课程,为赛事服务的同时,高尔夫运动也在大学生心目中扎下了根。

在苏平印象中,汇丰冠军赛落户松江的九年,恰是松江高尔夫运动飞速发展的九年。“赛事最初落户可谓是‘无心插柳’,但借助松江这个平台,高尔夫运动如今在松江却已‘绿柳成荫’。”

政府搭台,举办赛事。苏平介绍,在松江,高尔夫并不是唯一的体育招牌。

借助佘山的地理优势举办的重阳登高赛,每年吸引众多来自海内外的健康爱好者参与;已举办数年的龙舟赛,成为一年一度松江人欢乐的民间节日;而利用天然水系资源接地气的钓鱼比赛,则成为松江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渠道——将体育赛事与商务旅游、民俗文化、教育卫生等相结合,在松江,体育的概念已不仅仅是竞技,而成为一种民生工程,文化工作。苏平说:“快乐相融、健康相伴,打造以汇丰冠军赛为代表的立体化绿色赛事结构,形成‘大体育’的良好社会氛围,松江正向着‘创建体育新区、争创体育强区’的目标前进!”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