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奇谭】亚洲杯来袭 国足主力阵容初论

周日,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在持续大半年后终将暂时落下帷幕。在CBA联赛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刻,2015年1月,四年一度的亚洲杯足球赛将在澳大利亚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

近日,新一届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公布,徐云龙(微博 数据)邵佳一两位老将的入选让人依稀回忆起十二年前我们曾经有过的荣光。然而,对于一支近十年来习惯于无休止的失败与耻辱的队伍来说,我们无疑需要更多场重要比赛的胜利。因此,类似于“亚洲杯练兵,世界杯预选赛看结果”的论调可以休矣。没有任何一支国家队可以用世界杯预选赛的名义放弃本大洲最重要的一项洲际赛事。德国队不敢,中国队更不应该。

看看本次佩兰先生圈定的41人集训大名单,应该说,这是近十年来最强大的一份国家队集训名单了,理由很简单,我们的主教练第一次将全中国最会踢球的所有人一个不落的召集在了一起。下面,作者看着这份名单,聊聊自己心目中的主力阵容。

首先,任何一支球队的阵容,总会有一定数量的核心球员,换句话说,只要不出现大的状态与伤病问题,这几名球员是一定要在场上的,其他位置的球员要根据核心球员的特点进行搭配。第二,一套合理的主力阵容,一定要将能力最突出的球员放到他最擅长的位置,这样才能发挥他最重要的作用。比如郑智,一位如此出色的中场组织者,历任国家队教练却把他长期安排在中后卫位置上,这样的行为简直与暴殄天物别无二致。所以说,按照新任主教练佩兰先生的思路,在4-2-3-1阵型的基础上,郑智、张琳芃、张稀哲(微博 数据)、武磊(微博 数据)这四名球员毫无疑问就是我们最需要的核心球员了。确定了这四人,其他的七个人选也就呼之欲出。

首先是后防线,张琳芃作为中后卫与右后卫各有千秋,但是笔者依然倾向于突出他出色的助攻能力。而中后卫的两名人选应该由徐云龙、冯潇霆戴琳李学鹏竞争。综合能力、经验与球员特点,我选择徐云龙与冯潇霆。这个搭配唯一的弱点是转身速度偏慢,虽然徐云龙的速度不弱,但毕竟年事已高。因此,在门将位置上,球队需要一个有激情有大范围出击能力与欲望的人选,王大雷(微博)在与曾诚(微博)的比较中胜出就显得理所当然。这不是能力的差别,只是更符合球队特点的选择。现在只剩左后卫位置悬而未决。任航 在近半年来坐稳了国家队主力,但是在攻防两端都鲜有亮点。如果郑铮(微博)可以恢复到两三年前火热的状态,主力左后卫的位置非他莫属。

两名后腰的人选应该最无争议,郑智与黄博文都属能征惯战攻防俱佳的大将,占据两个主力位置恰如其分。剩下的就是三名前场球员与一名中锋的选择了。在这四个位置中,张稀哲与武磊两名球员应该毫无争议的入选主力阵容。这是两名天赋最高,球商最接近欧洲的选手,如果我们不用这两个球员,根本无法找到合适的替代者。武磊的技术与嗅觉,张稀哲的灵动与大局观全是如今中国足球最缺少的珍贵资源。剩下的工作依然是找到两名合适的球员与这两位选手进行搭配的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会选择郜林吴曦,当然,于汉超于大宝与韩鹏(微博 博客)也有竞争主力阵容的可能,需要根据球队面对的对手与当时所处的形势进行多方面考量。综合来看,以下三套主力阵容应该不出大家所料了。

第一套阵容:应对60%以上的对手与比赛,是国家队最常用的首选阵容。

阵型:4-2-3-1

门将:王大雷

后卫:张琳芃 徐云龙 冯潇霆 任航

中场:郑智 黄博文

前场:张稀哲 吴曦 郜林

中锋:武磊

实际上,前场的四名球员可以随时进行交叉换位,中国队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依然要坚持地面为主的打法。

第二套阵容:面对东南亚的矮小对手,可以派上高中锋用身体素质的优势进行冲击。

阵型:4-2-3-1

门将:曾诚

后卫:张呈栋 张琳芃 徐云龙 任航

中场:郑智 黄博文

前场:张稀哲 武磊 郜林(于大宝)

中锋:韩鹏(杨旭(微博)

在这套攻击阵容中,类似于孙祥 、吴曦、孙可(微博)、于汉超都有足够的机会争取主力位置。一切还应该看当时的状态与临场表现。

最后一套阵容,是国足在遇上真正强敌必须要进行防守反击时的阵容,前场高中锋的支点作用依然不可忽视。

阵型:4-2-3-1

门将:曾诚

后卫:雷腾龙(微博 数据) 张琳芃 徐云龙 任航

中场:郑智 赵旭日

前场:张稀哲 武磊 郜林

中锋:韩鹏(杨旭)

综合这三套阵容,新一届国足的主力框架随之产生:

门将:曾诚 王大雷

后卫:张琳芃 雷腾龙 徐云龙 冯潇霆 任航 郑铮 孙祥

中场:郑智 黄博文 赵旭日 张稀哲 郜林 吴曦 于汉超 孙可

前锋:武磊 韩鹏 杨旭 于大宝

最后,再说说郜林。2014年的郜林真的成熟了。技术、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对于这样一个勤勉而出色的前场球员,我要对他与一直帮助他提高的里皮(微博)先生表达深深的敬意。还记得荷兰国家队前场组合中那个神一样存在的库伊特吗?中国队需要的就是这样智慧而无私的伟大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