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热尔兰球场再次成为整个法国的焦点,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在终结了马赛的八连胜的同时也以5连胜的强势发挥杀入积分榜欧冠(微博 专题) 区,在金元足球侵蚀法甲的年代,昔日贵族重新成为镁光灯下的宠儿。借着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东风,三年来被两大金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法甲群雄揭竿而起。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在几支成绩优异的“中产”球队中,星味不足且要分心欧战的圣埃蒂安,以及初执教鞭的萨尼奥尔领衔的波尔多,或许很难在联赛长跑中笑到最后。不过,底蕴深厚、主力球员实力不俗且有名帅压阵的马赛和里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了蒙彼利埃奇迹的前车之鉴大巴黎真的要加倍小心了。

【土豪被缚,中产崛起】

一支是曾经制霸七载的新锐豪门,一支是史上9次问鼎法甲的世家球会(夺冠次数仅次于10次称雄的圣埃蒂安),里昂和马赛在2013/14赛季的表现难如人意。前者继续着不温不火的表现,奥拉斯紧缩银根的政策甚至造成了球迷阵营的分裂;后者不但联赛积分创多年新低,阿尼戈的球队在由多特蒙德、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和那不勒斯(官方微博)组成的欧冠死亡之组中六战尽墨的表现,也令马赛一度成为法国球队的耻辱。在赛季开始之前,没有人敢奢望他们可以挑战巴黎和摩纳哥的双头统治。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这是法甲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赫莱菲和雷博诺夫列夫的出现令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和摩纳哥迅速崛起,大批球星和名帅的涌入提高了法甲的竞争力和受关注度,但在两大土豪的夹缝中,以马赛和里昂为代表传统豪门却在经历着转型期的阵痛。不过,土豪们的肆意扩张在这个夏天遭到了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强力阻击,在转会市场上的失势令巴黎圣日耳曼和摩纳哥在本赛季失去了锐气,马赛和里昂领衔的第二集团成为普拉蒂尼新政的受益者。圣埃蒂安和波尔多并不引人瞩目,但加尔蒂耶和萨尼奥尔低调务实的执教风格令他们神似当年的蒙彼利埃。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布兰科的球队似乎忘记了如何保持领先优势,国王在履新第二季并未给首都球会带来质的飞跃,两大神锋因为各自的问题而未能发挥出全部战力,卫冕冠军被大量的平局所牵绊。摩纳哥的情况则更加糟糕,大公国球会不仅外部受限,内部也屡遭打压,法甲主队对其税率优势的抗议令俄国老板不胜其烦。法尔考和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离开令对球队的实力造成了巨大的伤害,阿布德努尔和巴卡约科等新援的发挥又未达预期,接替拉涅利的前里斯本竞技主帅雅尔迪姆费了一番周折才将军心涣散的球队带入正轨。

两大土豪各自有本难念经,在竞争对手后院起火的时候,开局糟糕的马赛却在兵败蒙彼利埃后迅速完成了重启,在贝尔萨的球队抢尽风头时,富尼耶也指挥弟子们迎头赶上。在一路连胜之前,两支球队都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磨合期。

为当初承诺的3500万欧元转会资金无法到位,每个位置配备两名水平相当的球员的设想难以实现,疯子只能就着瓦尔比埃纳等主力离开后留下的残阵看菜下饭;而戈米斯和白里安的相继离开令里昂的锋线格外单薄,格雷尼耶福法纳的久伤不愈削弱了球队的中场,戈纳隆斯不合时宜的离队宣言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里昂的军心,俱乐部“只出不进”的转会操作给富尼耶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神奇的主帅,及时的调整】

“法甲并不差,世界级名帅来到这里也需要摸索,与法国主帅擅长变通不同,他们似乎过于执着自己的那一套东西。”前波尔多教头吉尤一语成谶。首轮被弱旅巴斯蒂亚3-3逼平,次轮客场完败今非昔比的蒙彼利埃,备受期待的贝尔萨未能实现微波炉效应;欧联杯资格赛出局后联赛开局连折三阵,富尼耶更是一度处于下课边缘。所幸,两位主帅都通过魔术般的变阵化险为夷。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同有“魔术师”之称的门徒瓜迪奥拉类似,贝尔萨同样喜欢通过阵型的调整来实现不同的战术目标,与拜仁主帅不同的是,阿根廷人的球队首发人员相对稳定,但彼此间的组合和搭配却是如魔方一般变换莫测。贝尔萨指挥球队在已经结束的11论联赛中尝试了5种不同的首发阵容,在马赛面对甘冈和蒙彼利埃的比赛中,针对比赛不同阶段出现的情况,阿根廷人都曾先后3次完成变阵以求主动应变。

既尝试过3331、343和3511这样的三后卫阵型,也使用过433和4231这样的四后卫阵型,贝尔萨在技战术方面的造诣非常人可比,但马赛的球员们要理解并适应就需要时间了。马赛在第三轮艰难地以1-0击败甘冈,贝尔萨顺势借坡下驴将3331收入囊中,四后卫阵型成为球队豪取8连胜的根基。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贝尔萨的变阵大获成功,但并不是每个魔术师都有阿根廷人这般的造诣和运气。尝试过菱形442、433、451和4231等多种阵型的摩纳哥如马赛一般善变,但雅尔迪姆显然低估了法甲球队的竞争力,11轮比赛4场失利、5个客场仅得1分,都预示着葡萄牙教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相比阿根廷人疯狂的科学实验,富尼耶的自我否定就显得没有那么夸张,变主动进攻为防守反击,从433到菱形442,拉卡泽特、费基尔和古尔库夫等人逐渐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里昂开始以迅猛的反击横扫法甲。当然,回心转意的戈纳隆斯在后场的发挥同样关键,有了这位法国国脚在防线身前的操盘,年轻人的热尔兰雄狮才能完美地拿捏攻防转换的节奏。

【出色的球员,完美的战术】

较之已经将重心放在欧冠战场的大巴黎,单线作战的马赛和里昂可以专心联赛,这也是当年蒙彼利埃可以一黑到底的关键。除了赛程上的优势,拥有一批能力出色的球员也是贝尔萨和富尼耶敢于挑战强权的资本。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如今的马赛令人想起了2011/12赛季的毕尔巴鄂,无论是阵型还是比赛风格,两支球队都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全攻全守是贝尔萨的球队的主要作战模式,当今生存空间日益萎缩的古典中锋在贝尔萨的战术体系中却有着重要作用,他的存在将为后排攻击手创造空间,两者彼此之间的战术地位不分主次,通过大量的跑动创造制造空当和创造机会使他们共同的目标。从前是略伦特,如今是吉尼亚克,高中锋总能在阿根廷人的麾下录得华丽数据。

较之上赛季,马赛的场均抢断数多了8个,场均控球率也提升了6个百分点,这是贝尔萨攻势足球带来的积极回报。吉尼亚克是南海岸豪门恢复元气的首功之臣,帕耶、阿尤(A-阿尤 J-阿尤)和托万领衔的中场攻击线同样功不可没,个人数据十分接近的三名球员都是能突能传、助攻和得分一肩挑的高手,攻击点分散的马赛令对手防不胜防。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马赛在进攻中几乎将空间和宽度利用到极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这支进球如麻的队伍里,左后卫门迪和新星因布拉是开季以来场均评分最高的球员。除了在进攻端寸土必争,马赛在防守中也是三军用命,吉尼亚克驰援边路已成为维洛罗德姆球场的一景,而托万和安德烈-阿尤等人的默默付出,保证了球队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可以在两个禁区附近保持人数优势。

同马赛一样,不能指望转会市场的里昂也只有从内部挖潜,幸运的是,在老江湖古尔库夫和马尔布兰克的提携下,费里、恩杰、乌姆蒂蒂和费基尔等人纷纷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仿的成熟,从三连败到五连胜,青年近卫军收获了难得信心。里昂如今常用的菱形442阵型很适合这批年轻人的特点,富尼耶所擅长的小菱形中场布局将边路完全让给了边后卫贝迪莫和加列特,两位老将的经验保证了他们可以准确拿捏插上时机。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靠近中路活动的四人中场是里昂成功的关键,状态回升的古尔库夫已经连续两轮进球,戈纳隆斯在拖后中场上的发挥也愈发地稳健。两名B2B中场的位置由托希洛、费里和姆恩巴轮换担当,多才多艺的托希洛还被富尼埃改造成可以胜任边后卫的多面手。在两名边后卫助攻上前时,在中场附近拥有6名球员的里昂可以轻松地掌握比赛主动权,场均打进两球、近7战轰进17球,既能用55%的控球率掌握比赛的主动权,又能以并列法甲首位的场均15次射门寻找得分机会,里昂的性感足球较之巴黎和马赛不逞多让。当人们都在讨论曼联(微博 数据) 、多特蒙德和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的菱形中场布局时,殊不知目前欧洲使用菱钻之阵的翘楚却在法甲联赛。

【夺魁不易,欧冠可期】

位居榜首的现状并不意味着贝尔萨的弟子们可以高枕无忧,可以力克圣埃蒂安,也可以完败给里昂,表明如今的马赛在面对强敌时的发挥依然不稳定;靠着阶段性的“蜷曲”战术拿下尼斯雷恩,意味着马赛的控球踢法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尚未与实力超群的巴黎圣日耳曼过招,接踵而至的波尔多、摩纳哥和里尔等欧冠席位竞争者同样不好对付,相对容易的开局已经过去,在半程结束前,马赛将迎来一段更加严酷的考验。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在与大巴黎、摩纳哥和马赛的三场强强对话中拿到7分,胜利完成魔鬼赛程的里昂将迎来一段惬意的抢分之旅,在冬歇期之前,似乎只有圣埃蒂安和波尔多能够给他们制造麻烦。不过,球队经验缺乏、阵容单薄已经客场至今未胜的现状提醒着富尼耶,如何提升青年军打逆风球的能力将是里昂破茧成蝶的关键。

因为大巴黎的存在,争夺联赛冠军对于两强来说有些难度,锁定欧冠席位并带领球队走上成绩和经济双丰收的快车道,将是贝尔萨和富尼耶任期内的核心任务。

(猫眼看球)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法甲观察】双雄并起,大巴黎要当心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