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名嘴:国安推动中超 精神享受高于冠军

腾讯体育讯 (记者 王铁权 都子昱 摄像 刘锦奎)本周末,北京国安队就将在主场迎来与河南建业(微博) 的比赛。如果国安击败建业,且恒大客场输给鲁能,那么国安将历史上第二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即便无法如愿,国安也将稳获亚军。为此,腾讯体育专访了见证国安俱乐部22年发展历史的资深媒体人、曾经解说了国安历史上多场焦点比赛的宋健生。

精神享受高于冠军

在上轮客场战胜了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之后,北京球迷兴奋不已。对于他们来说,虽然对于冠军十分渴望,但是目前来看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那么,对于“永远争第一”的国安俱乐部来说,冠军的头衔究竟重不重要呢?宋健生认为,国安的这种心态是和北京“爷”文化息息相关的,作为北京的球队,只要你能打出应有的精神面貌、应有的水平,能够和强手过招、掰掰手腕就足矣了。当然,如果能够夺得冠军更好,如果没有冠军,只要打出精彩的过程,北京球迷就会“胜也爱你、败也爱你”。所以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

精神文化建设重于资金投入

宋健生表示,从国安俱乐部建立之初,就把“永远争第一”作为球队的口号,从此树立了一种向上的精神。除了对于球队的投资,更多是对俱乐部文化的建设。要做,就要做全国最好的,包括资金的投入、人员的管理、制度的建设等等,而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职业气质推动球市发展

尽管二十多年以来,国安只拿过一次联赛冠军,但是国安的球市却是越来越红火,这也反映了国安俱乐部得到了北京球迷的认可。宋健生认为,正是因为国安有了这种内在的东西,良好的俱乐部文化建设,在场上的公平竞赛精神,才让球迷不离不弃。如果中超球队的球市都能像国安这样,那么对于中国足球都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从这方面讲,国安是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恒大成绩波动属正常现象

已经中超三连冠的广州恒大本赛季出现了成绩波动,直到最后一轮还没有确定获得冠军。对此,宋健生认为,这是职业足球发展的正常现象。一个球队总是会有高潮和低潮,在取得三连冠之后出现低潮,也属于体育运动规律的范畴,所以外界不必大惊小怪,毕竟现在冠军命运还牢牢的掌握在恒大自己的手中。

心态将会决定最终冠军归属

对于最后一轮,宋健生认为心态很重要,恒大在面对只拿一分就能夺冠的情况下, 能不能在临场有着合理的技战术设计十分关键。无论是国安还是恒大,最后一轮最大的敌人都是自己,只要能够战胜自己,就都能获得不错的结果。

(编者注:宋健生是北京电视台著名足球解说员,见证了国安俱乐部从建立到现在的22年发展历程,解说了无数国安历史的经典战役。包括1995年甲A联赛最后一轮北京国安3-1广东宏远、1997年北京国安9-1上海申花、1999年北京国安1-1辽宁、2009年北京国安4-0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进而夺冠等诸多比赛。宋健生现任北京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副主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