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头四种人生:费牛发力狂奔 小德知足前进

评论ATP中文官网张奔斗2014-10-31 19:55
0

[摘要]有关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争夺年终第一的各种积分分析已足够多,但要点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以33岁高龄,能将年终第一的悬念维持到赛季末,这本身岂不就已是惊人的成就?

四巨头四种人生:费牛发力狂奔 小德知足前进

费德勒将年终第一的悬念保持到了赛季末

33岁的费德勒如能逆袭成为年终第一,就将追平桑普拉斯六次成为年末No.1的纪录。

当费德勒在输掉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争夺战后表示剑指2016里约,并没有太多人确信,他真的能撑那么久;当他在那一年年底的南美表演赛上再度表达对奥运会的期待,甚至又加上重返世界第一的目标,不知有多少人曾在心中哂笑。贝克尔当时就说:“当罗杰开始在那些他曾经六七次夺冠的赛事中第二或第三轮出局时,他就会意识到,奢谈里约略显空洞。”

两年多过去,已经没有太多人怀疑,费德勒将如约出现在两年后的里约。他甚至真的有重返世界第一的可能,有关他与德约科维奇(微博)争夺年终第一的各种积分分析已足够多,但要点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以33岁高龄,能将年终第一的悬念维持到赛季末,这本身岂不就已是惊人的成就?

在曾经夺冠六七次的赛事中第二三轮出局?这样的惨剧,确实在去年温网(微博)发生,证实了贝克尔的预见。但两年前的贝克尔恐怕没有料想到的是,他如今的最重要身份竟是一名网球教练,再就业的动力据传是出于濒临破产的经济压力;而他在赛季结束前最大的工作压力,正来自于率弟子抵挡住费德勒对年终第一的冲击,实现过去四年里的第三度年终头名。

从功利主义角度来说,与两年多之前在伦敦发下里约宏愿时相比,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仍原地踏步。不过,就像费德勒已拥有ATP1000大师赛事强制参赛的豁免权一样,在以俗世标准衡量球员成就时,能否也给予这样一位老将以一定的豁免?只要他还愿意打,只要人们还乐意看,那就让这一切继续好了,不管他能否拿到那第18冠。

但对于作为观众的我们来说,心中挥之不去的,却总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淡淡哀愁。虽然相比上赛季,费德勒的状态和排名今年都强劲反弹,但他的职业生涯注定将只有最后几年。美好的画面维持得越是长久,一旦画面开始变得不再美好,一切都将显得越是残酷。

四个孩子的父亲仍在发力狂奔,而对于一个孩子的父亲德约科维奇,他的球迷们担心的,则是他可千万别“有子万事足”。孩子降生前,塞尔维亚红星就表示“将要家庭作为第一重点”;儿子呱呱落地后,他更表示“成为父亲,我感觉已经像是世界第一。”

只是因为成为父亲,就对成就缺少渴望,或是对胜利缺少动力?德约的球迷不必有此担心。但在这两位年终第一的竞争者身上,我们可以学会,他们是如何在“知足”与“不满足”之间掌握完美平衡。记得德约中网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曾经问他,身居世界第一、在喜爱的赛事中五度夺冠,静静等待成为一名父亲,生活还能更美好么?他回答得斩钉截铁:“不能了!谢谢你的提醒,有时候正需要这样的提醒——生活对我如此厚待,我心存感激。”

德约的生活从此翻开新的篇章,而穆雷正努力找寻的,则是旧日的感觉。连续六周参赛,令他终于避免了七年来首次无缘入围总决赛的尴尬,更让人感受到他的决心与血性。巴黎大师赛上击败迪米特洛夫锁定伦敦门票后,他在摄像机上签下了“Bad Year!”这简单的两个单词却极具反讽意味——你们总在说我本赛季表现得如何糟糕,但我在糟糕的一年仍然打入了总决赛。穆雷的这个签名和他过去一个半月里马不停蹄的忧伤一样,让我们了解到,他呆萌的外表下,同样可以有坚硬的内心。

只需改变一下标点符号,也许就能更准确地总结穆雷的2014年——“Bad Year?”而《纽约时报》则用一则标题,对费德勒的2014赛季做了总结,《Not a Great Year, but a Pretty Good One》,不是伟大的一年,但也是极好的一年。美国《网球》杂志名家皮特·伯度对于纳达尔的一则评述,则使用了《From Bad to Worse to Worst》的标题,这也许有些夸大其辞了,毕竟,纳达尔今年仍然力保住了法网冠军。曾经,四大满贯赛事在四巨头成员间内部分享;今年在诞生了两位新冠军的情况下,四巨头只能哄抢两个大满贯,任何一位成功者都不容易。

从这个意义来说,四巨头中唯一可被称为获得“Great Year”的,也只有德约。他赢得了大满贯桂冠,而且还是在荣耀的温布尔登,令他的大满贯冠军集藏分配得更为合理;他结了婚并成为父亲,2014也许对他而言也许是最有意义的一年,甚至超过他赢得大满贯三冠的2011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