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腾讯体育讯 绿茵场上球员个顶个的身材健美,六腹肌、人鱼线不在话下。球迷们很好奇:球场之下他们究竟是如何保持身材的,平时都吃些啥呢?

【看看英超(微博 专题) 球员怎么吃】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斯图里奇吃得很健康

近日,正在养伤的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前锋斯图里奇在Instagram上传了一张超(微博)市购物的照片,“司徒大人”究竟买了些啥?还需拥有慧眼的球迷一一辨别。最终,《每日邮报》为读者答疑解惑。人们发现,这位英格兰(微博)国脚采购的食物都很有营养,没有所谓“垃圾食品”,只是……未免太清淡点了吧,看来想做球员,就不能当吃货!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球员比赛时以补充能量为主

无独有偶,英媒在纽卡斯尔与热刺(微博 数据) 的英超比赛前探访喜鹊的更衣室,同样玩起看图说话的游戏:大家来猜猜,俱乐部在赛前都为球员准备了点儿什么?如图所示,补充能量的食物、饮品都是不可或缺的……

【巨星食谱: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微博 数据) 的共同爱好】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C罗强悍的身体素质,与饮食有很大关系

人们对足坛巨星的食谱很感兴趣:球技与饮食有何关系?C罗以身体素质暴强著称,这与他自己和球队对饮食健康的重视密不可分。出生于海(微博)岛的C罗最爱鱼,尤其是深海鱼类。除营养丰富外,深海鱼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有助于葡萄牙人保持“帅度”。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曾为他制定“圣诞食谱”,没什么特殊之处,主要以控制为主:不能吃太多肉;避免高卡路里的食物;主餐必须有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不要拒绝任何有营养的食物。他也照单全收,餐后甜点是用蔬菜做成的,饮料基本都是水果鲜榨汁。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梅西曾在腾讯微博上表示钟情烤肉

阿根廷人梅西自然对烤肉情有独钟,但身为职业球员的他管住嘴,于是和C罗一样,高蛋白、低脂肪的鱼类取代肉类,成为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天王摄取蛋白质的主要途径。当然,鱼肉的摄入量是受控制的,主食还是面包、麦片等碳水化合物。为了降低受伤风险,巴萨还要求他多吃水果和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不仅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减少因大强度训练、比赛而增加的自由基含量,加快身体损耗的恢复,同时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以免太多酸性物质造成骨骼强度的降低。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巴萨的赛后食谱

今年9月,媒体曾曝光过一份巴萨的“赛后食谱”(在更衣室、大巴上吃,以便在赛后及时补充能量),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布斯克茨都有吃比萨,伊涅斯塔(数据) 甚至还要了两份,而新援拉基蒂奇的食物被公认为最健康:寿司和水果。

【私人订制:罗尼如何暴瘦10斤】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纳尔多减肥之后,依稀有当年“外星人”的风采

营养学如何与足球更好的结合,是每家豪门球队都非常重视的课题,在这方面,拥有实验室的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走在最前列,罗纳尔多是最著名的受益者。大罗2007年2月加盟红黑军团时,体重足有95公斤,被人们戏称为“肥罗”。可在米兰实验室的帮助下,巴西人80天骤减5公斤(10斤)!训练是一方面,饮食的调整在其中起到很大作用。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罗尼在米兰减肥成果显著

米兰实验室的食谱负责人萨拉博士揭秘道:“或许不存在一个适合所有人的食谱,但米兰球员常年的饮食都遵循一些基本规则。至于罗纳尔多,其实他并不需要真正节食。我只是结合他的训练强度,控制他的卡路里摄入量。我始终对他强调一点:没有什么食物是完全被禁止的。相反,食物的多样甚至花样,能有效提高饮食质量。重要的是要有度。”

当然,降低食物中的糖分还是必不可少的。按照米兰实验室的要求,大罗在吃烤面包时必须面包和果酱一起烤,因为通过加热的方式,果酱中的糖分会被分解。此外,他喝的果汁里也没有糖分,葡萄酒每餐最多喝一杯,不能喝碳酸饮料和烈酒,巧克力和甜食一周最多只能吃一次。

【我们的食谱:中超、国足都吃啥】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2013年3月网上曝出国安恒大球员赛后聚餐照

在舌尖上的中国,中超球员和国脚们的伙食如何?据报道,中超球队在肉食方面基本跟上了欧洲潮流,以牛肉、羊肉为主,不怎么吃猪肉。不过由于中国幅员辽阔,菜系众多,来自天南海北的球员口味各不相同,俱乐部会据此来制作菜品,从而形成不同的地方特色。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外力遭到中国足协禁赛

但是问题来了:队内的饭菜质量有保证,但很多中超球员经常外出就餐,因自控能力不足、健康饮食的意识不强,难免有不慎“中招”的。今年9月,河南建业(微博) 球员外力因尿检呈阳性遭禁赛。据建业队员介绍,外力很有可能外出就餐误服“瘦肉精”。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门将韩镕泽 也曾因“瘦肉精”事件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韩镕泽在被抽血化验的前一天晚上与友人在济南某火锅店吃饭,很可能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肉类。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2014年3月20日,郑智郜林以及前恒大球员李健华 一家温馨聚餐吃火锅

至于中国男足,国脚们私下里的饮食习惯如何不得而知,至少国家队层面还是比较重视的。去年9月国足在天津参加热身赛,足协给下榻酒店提出了几条用餐标准:早餐必须有煎蛋,午餐和晚餐必须有牛肉,不吃海鲜,尽量不吃猪肉等,也算与国际接轨。

【专家的建议:如何吃最健康】

综上所述,按照专家的建议,职业球员在饮食方面必须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赛前、赛中和赛后都要补充足够的水分,甚至在赛前2-3天就要开始摄入高碳水。第二,以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为主食,比如全麦面包、香蕉等。最重要的是第三,尽可能不吃高糖分(糖果、甜点、果酱)、高脂肪(培根、香肠、肉酱、炸薯片)的食物。

由此可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就必须彻底断了当吃货的念头,有什么想吃的“垃圾食品”,等退役之后再吃吧。不少职业球员在挂靴之后体重陡增,想必就是踢球的时候憋得太厉害了!

(念洲)

【看台】球员怎么吃?中超2将服瘦肉精遭禁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