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重金打造梦幻阵容 第一目标是常规赛冠军

记者邵化谦报道 CBA新赛季还没有开战,新疆男篮(微博) 主教练郜树敏先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

“我执教的是一支起点很高、实力很强、很有底蕴的球队,如果不能获得常规赛冠军和最终的总冠军,那就是我的失职,一定是我的工作没做好。”郜树敏说。此前,他执教CBA的最好成绩是带领吉林队拿了两次第三名,当时虎王孙军(微博)和外援高德仍在阵中。

郜树敏的话,前半部分毋庸置疑,被称为CBA土豪的新疆队,今年夏天再次打开了支票簿,先是签下了天才少年、国家队球员周琦,又将老将刘炜、新星控卫曹飞招入帐下,最重磅的则是花费约500万美元,揽下了布拉切和乔丹·克劳福德,这也被认为是新疆队本赛季争冠的最大法宝。

但此前已经有太多的事例证明,在职业联赛中想获得冠军,只堆砌球星是远远不够的,这方面新疆队也有过不止一次教训。

堆砌球星之所以夺冠很难,是因为队中球星习惯了单打独斗,极难形成合力,这时就需要一名德才兼备的主帅,将各方力量集于一处,郜树敏会是正确的人选吗?新疆队认为是。

2011年,刚从山西队帅位上退下来的郜树敏远赴新疆,成了新疆青年队的主教练,带队3年来,他让新疆青年队从一支排名垫底的弱旅,变为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的“双冠王”,居功至伟,这也是他最终挤掉球队上赛季的助教丁伟,成功上位的最大原因。

但在职业联赛,带青年队和成年队是两个概念,前两个赛季的功勋主帅崔万军之所以离开,难以摆平队中数位大牌就是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就在今年夏天,新疆队自己培养的西热力江(微博),以及重金从江苏挖来的唐正东(微博),都曾因为合同问题与俱乐部闹过矛盾,虽然事情最终都得以解决,但新疆队内大牌众多是不争的事实。

在CBA,国内球员或许可(微博)以打出人情牌,对外援就不一定好用了,新疆队的布拉切和乔丹·克劳福德,已经被球员亲切地称为“不服组合”,除了不服广东、北京身上的冠军光环,两人的性格也是一大原因。

布拉切在NBA时就是著名的刺头,场外曾因为无证超速驾驶、猥亵便衣女警察进过拘留所,场上也谈不上团结队友,在奇才期间曾因为在赛前会议中对阿里纳斯持枪案说风凉话而被奇才队罚款1万美元;乔丹·克劳福德也是,口出狂言说自己比乔丹还强不算,还在凯尔特人效力期间,他就曾因为在训练中“挑战”加内特(微博),而被后者一掌扇在了后脑勺上,用当时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的话来讲,“克劳福德的优点是自信,但缺点就是太自信。”

有这两位球员在队中,郜树敏的压力可想而知,虽然总经理郭舰一再保证,已经和两位外援就安心打球一事达成了共识。

“在CBA新疆队有自己的特殊性,所以我们挑球员时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要安心在新疆队打球。”郭舰说,“包括引进外援,都是在接触之后,给对方留充裕的时间来考虑,只要决定来了,就要把这里当成家,安心打球。”

当然,“不服组合”的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郜树敏也为两人量身打造了战术,“两个外援的单打能力、传球意识都十分出色,我们希望通过他们挖掘出国内球员的潜能,让球队更有凝聚力,能打球的人更多。”郜树敏说,“新赛季新疆队会是一支更灵活、更快、防守也更强悍的球队。”

如果“不服组合”真能对主教练的指令言听计从,上下一条心的新疆更进一步也不是没有可能。

“俱乐部这么大的投入,总冠军是我们惟一的目标,这要求我平时工作要更细致,把外援和国内球员的潜能挖掘出来。我不会太在意结果,只要尽最大能力把过程做好,结果是水到渠成 的。”郜树敏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