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粤再相会让人等太久 北京距离王朝只差一冠

京粤再相会让人等太久 北京距离王朝只差一冠

北京队新赛季全家福

记者王猛(微博)报道 我已经很久没有如此期待一场CBA比赛了。11月1日,周六,北京,万事达中心,北京对广东。当这两支球队和这座球馆联系到一起时,2012年的往事会瞬间涌上心头。

那一年,北京是黑马。那一年,北京4比1完胜。就在3月30日那天晚上,马布里(微博)六次犯规提前下场,他的队友们在场上守住了最后的胜利。那一年北京出乎众人意料地跨过广东,赢下总冠军。从那之后,北京从黑马变成豪强,在又拿下一个总冠军后,他们在努力从豪强迈向霸主。

王朝,是过去半年多里马布里和他的队友们一直在说的词。终于,在北京一个篮球的王朝有可能被建成。想象王朝,一是因为他们有了总冠军,不止一个。二是因为他们有了积淀。三是他们还有实力,有机会赢下更多总冠军。而一旦赢下更多总冠军,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力量汇聚到这支球队周围,将推动着这支球队变得更出色。两年前,马布里和他的队友们感慨:总冠军真好。从曾经不那么不被人关注,到夺冠之后,球队里从首发到替补,每一个人都签名签到手软 。总冠军确实美好。王朝则是另外一个级别上的事情了。

每一个赛季开始之前,北京队都会开会,说开会,其实也没那么严肃,就是大伙儿坐下来各自说说对新赛季的期待,用咱们通常的表达方式,就是统一思想。开会之前,大伙儿都会把想说的写在纸上,马布里是这么写的:“我们的动力是什么?是总冠军,还是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建立一个篮球的王朝?我们是冠军了,所以我们要像冠军那样思考,我们要胸怀更伟大的目标。更伟大的目标才能给我们动力去挑战自己,去完成那些还从没被完成的事情。我们要建立王朝,而这间屋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这王朝的一部分。”

为了实现这目标,北京队花了大价钱留下奥神四将,包括转会费和每个球员的个人合同在内,这是一笔巨款。继续留用马布里和莫里斯,保留这个组合意味着北京将保持稳定,不用像这个联盟的大多数球队那样,每一年国内球员、教练都要重新熟悉外援的比赛方式,其他球队得从相互认识开始,而北京队的外援和国内球员即将一起开始第四个赛季。除此之外,北京还用张庆鹏(微博)替换了李学林(微博)。这是画龙点睛之笔。李学林好用,北京过去的两个冠军,他是功臣。张庆鹏比李学林还适应北京队。张庆鹏可以算得上CBA最出色的投手了。马布里向球队报到参加第一次球队训练的印象就是:张庆鹏太准了。这样的投手能让北京队的进攻空间更出色。无论马布里、孙悦还是莫里斯都有出色的传球能力,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阵容,张庆鹏都能迅速融合。

稳定是进步的前提。北京队这些年一直保持着阵容的基本稳定,所以他们一直在进步。今年北京队的进步除了表现在张庆鹏的加入,还将体现在孙悦和张松涛身上,上个赛季是他们时隔多年后重回CBA,一年下来他们熟悉了CBA比赛,熟悉了北京队的队友们,新赛季里,这两个人的表现都将比去年更出色。

稳定也是北京队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最大的优势。去年和北京在总决赛里苦斗的新疆,今年已经是另外一番模样,不仅仅外援全部更换,国内球员新增了刘炜,主教练也不再是崔万军。新疆需要磨合。前一个赛季的冠军广东,国内球员阵容稳定,核心球员仍然是王仕鹏、朱芳雨和易建联,而且这三人今年夏天没有参加国家队的训练比赛,按道理来说有更充分的准备期来备战新赛季,可他们在外援上的隐患巨大。小外援是只有18岁的穆迪埃,你很难想象到了关键时刻,一支有着荣耀历史,有着多年总冠军经历的球队会放心地把决定权交给一位18岁的年轻人。

相对来讲,四强实力之中最稳定的就是东莞新世纪了。新世纪留下了近几年来最出色的控卫布。布朗不仅能力出色,而且和国内球员相处甚好,经过一个赛季的相处,成为了球队的领袖,他的留用让东莞新世纪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累积。内线,他们换人了,找来了帮助宏远赢下总冠军的迪奥古。迪奥古正是这支东莞队需要的,他们的李慕豪有出色的运动天赋、防守范围,他们的孙桐林是出色的内线策应球员,就差一个内线攻击手,于是迪奥古来了。

北京、东莞、广东和新疆,从实力,从天赋水平上看将成为新赛季的四强球队,而这四强之中,最稳定、最可能比上个赛季表现更出色的是北京和新世纪。

而北京和新世纪再相比,北京的经验和底蕴又胜出一筹。如果北京又将在新赛季里拿下冠军,他们就距离王朝建成又近了一步。王朝有关冠军,有关传承,有关新人的培养,有关习惯和传统的积淀,要建成王朝需要很多很多事情,但是排在最前面的首先就是赢。

11月1日马上就要到了,真让人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