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让球门”不可断章取义

[摘要]无论单项还是团体,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人,除了个人技高一筹,更离不开背后许多默默付出的人。对张继科来说,王皓和刘指导都是这样的人。

北京晨报:“让球门”不可断章取义

刘国梁(微博 博客)做客央视《开讲啦》

一句“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微博)为荣”,将中国乒乓球队和总教练刘国梁推上风口浪尖。刘指导在央视栏目《开讲啦》披露备战伦敦奥运的幕后故事,却没想到会遭受“不顾运动员个人利益”的非议。

单看这句“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效果上的确足够耸动。但回顾这段视频,刘指导已经交待了背景:先单打后团体的赛制实则有意针对中国,他已经算到“以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多么残酷,所以才有了“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微博 博客)来吧”。要注意的是,刘指导之所以说这番话,是在比赛前给队员做思想工作。而不是让王皓“决赛输给张继科”。就像央视的乒乓球资深记者周到的分析,很可能是《开讲啦》栏目编导在剪辑时断章取义,导致了争议的发生。栏目字幕里的“刘国梁:有时候,个人胜利需要为集体胜利做牺牲”,无疑属于主观臆测,国家队里压抑运动员成长的“让球时代”早已过去。

去年国乒北大之行,刘指导在与学子交流时谈及以往备战的排兵布阵,用的是“使用”一词。学子不解,刘指导的解释是,虽然乒乓球是个人项目,但国乒在国际大赛上向来是团队作战。团体冠军在国乒将士心中有非凡的位置。还记得“嫁人就嫁刘国正(微博)”吗?这位2001年世乒赛半决赛连救7个赛点战胜金泽洙的“英雄”,职业生涯中没有单项世界冠军头衔,却是连续两届世乒赛男团冠军成员。无论单项还是团体,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人,除了个人技高一筹,更离不开背后许多默默付出的人。对张继科来说,王皓和刘指导都是这样的人。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