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CBA开战的四点疑问

报纸评论体坛周报 [微博] 朱彦硕2014-10-31 08:27
0

[摘要]其一,引入鹰眼挑战制,会不会使场面更混乱?其二,末节单外援,真的能帮助本土球员成长?其三,二次进攻14秒新规。其四,三个月38场比赛,密度太大。

体坛周报:CBA开战的四点疑问

引入鹰眼挑战会帮助裁判更好判罚么?

外援强力加盟  CBA观赏性提升截图

外援强力加盟 CBA观赏性提升

0'31''

12

北京电视台

也许是因为从旁观媒体的角度看,CBA的新赛季,谁能拿冠军,并不是我在乎的重点。我比较看重的是:CBA出台的一些新规,是否真正能对联赛有用?对中国男篮有用?虽然我个人对于用政策来决定比赛场上的一些打法不是很认同,但是有些尝试,也可以做做看。

其一,引入鹰眼挑战制,会不会使场面更混乱?

对于众所注目的裁判问题,这次做的改变是引入了类似网球场上的鹰眼制。每队可以在一场比赛里挑战一次,但占掉一次暂停时间,这对误判是否有警惕效果,我持保留态度。但总的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尝试,但不能以为,这样就能减掉裁判方面的争端。首先并非每个主场都有相对应的摄影设备与装置,如果有那最好,没有的话,那回放何以服人?更何况,鹰眼挑战制也是有所限制的。

CBA裁判执法,说到底是个历史遗留问题。过去听过太多这方面的负面消息,有些真,有些假,但唯一的共通处就是没有人信任裁判。当大家都认为“主场哨”是个常态的时候,那么裁判的公信力也就无从谈起。裁判执法不能靠民意,也不是谁喊比较大声就是什么,裁判会有犯错的时候,但是不能昧着良心执法。我个人以为,这两年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失利,裁判也有一份责任。该怎么吹就怎么吹,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其二,末节单外援,真的能帮助本土球员成长?

从各方面的声音来看,外援被重用,决定比赛胜负,已经成了原罪。我对这个结论感到相当荒谬,但既然大家这么认为,改为第四节单外援制,那我们就来看看,这对本土球员的责任感与胆量、甚至是国家队是否有帮助。为国家队改CBA的规则,本身就是很离谱的事,但顺应国情,这个规定也只能实施了。

然而,我想问的是,万一明年发现,还是不能呢?是不是CBA的规则还要再改一次?

其三,进攻不进,如果抢到前场篮板,若进攻时限在14秒以上则回到24秒;若在14秒以下,则回到14秒。

这不是中国篮协的规定,而是FIBA的新规,要从10月1日后开始实施。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加速进攻步调、会增加比赛悬念的规定,我个人表示欢迎。各队会更重视半场阵地战,而且更多的运用挡拆等可以快速进攻的方式,而非慢吞吞的磨到低位去做单打。换句话说,这个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球队的主导权控制在后卫手上,使其成为进攻上的终结。

这个变化,会使中国的后卫面临很大的考验与挑战。但对于男篮国家队如同龟速的进攻节奏,或许可(微博)以找到不少的锻炼机会。但若找不到机会,场面变得混乱也有可能,不过未来这是国际篮球趋势,不改不行。

其四,赛程在三个月里要全部打完38场,密度之大,前所未有。

平均一个月要打13场左右,毫无疑问,这也是为了国家队的集训,但最后会造成伤兵满营,还是有其他的负作用?这就只能等到明年来证明了。如果明年国家队集训时有一堆伤兵,我就不明白排这么紧的CBA赛程,有什么好处。

每年都喊,CBA联赛为国家队让路,但要让到什么时候?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应该由篮协来回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