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距NBA还很遥远 我和王哲林李慕豪不同

周琦:距NBA还很遥远 我和王哲林李慕豪不同

周琦即将开启自己的首个CBA赛季

晨报讯:一只大手捧着六七个库尔勒香梨,另一只手拿着一个硕大的装着特制营养品的杯子,这个被国内媒体称为“大魔王”的18岁小将,带着孩子般的微笑,在新疆广汇男篮训练基地的餐厅吃过饭后来到记者面前。本周日,这个被众多专家认为很有希望进入NBA的大个子,将迎来自己CBA的处子秀。“NBA对我来说还很遥远,我现在只希望自己能在CBA的第一个赛季,尽可能给球队多做一些贡献。”周琦带着腼腆的笑容对记者说。

“大魔王”的精彩非同寻常

周琦9岁的时候,身高已经有1.70米。那时父亲问他想不想打篮球,他没有丝毫犹豫地说,“想!”于是之后的9年他开始为篮球而努力。最初他是和比自己大两三岁的孩子们一起训练,他是从外线技术开始练起,随着身高的不断增长,他成为一个异常灵活的大个子。虽然在平时的生活中,高高瘦瘦的周琦不时流露出一个大男孩的顽皮,但童心未泯的他在赛场上却有着非凡的霸气。

2011年2月,在土耳其进行的U16男篮邀请赛半决赛中,身高2米15、年仅15岁的周琦得到41分28个篮板15次封盖的超恐怖数据,几乎凭一己之力以94∶90战胜德国队。此后面对东道主土耳其,周琦再次以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的豪华数据带领球队以67∶66战胜对手。身背13号的他,一时间被媒体称为“大魔王”。

今年5月,中国队在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周琦面对比自己强壮很多的对手,得到11分10篮板3盖帽,更重要的是他在这场比赛中,上演了从后场带球一条龙杀到前场的精彩好戏。一个身高2米18的大个子,有着外线球员的控球技术,这足以让人对他的未来浮想联翩。

就在不久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在与伊的生死战中,面对亚洲最强中锋哈达迪,年轻的周琦毫不露怯,虽然未能帮助球队取胜,但是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11篮板3助攻2盖帽的他还是将哈达迪 比了下去。他也是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篮效率值最高的球员。

年轻的周琦,从青年比赛来到成年比赛,没有了往日的绝对统治力,他的表现还有起伏,但是没有人敢低估他。他灵活的脚步加上超长的胳膊,总能让对手投出的球被意料之外的一个大巴掌扇掉。

亚运会结束后,仅仅休息了几天,周琦就来到了新疆和球队会合。他和队友西热力江(微博)都是这个赛季最晚与球队会合的球员,这两个为亚运会努力了好几个月的国手,需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尽快融入球队。

作为球队最小的球员,周琦受到了大家的照顾。“都挺亲近的,对我很好,都对我很照顾,无论是训练和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帮我。”周琦感觉新球队十分温暖。

CBA是完全不同的比赛

对于周琦而言,这是一支全新的球队,他即将面对的也是一个全新的联赛。这个联赛的对抗强度远远高于他之前参加过的任何赛事,不论是全运会、世青赛还是亚运会。他要面对的不仅是易建联、王哲林、张兆旭(微博)、张松涛、孙桐林等众多国内的大块头,他还需要面对那些更强壮、更灵活的外援。这一切都需要在连续地奔波之后,在节奏更快、对抗强度更高的比赛中完成。

一个夏天的训练和比赛,让周琦对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充满了期待,他不愿拿自己和谁去对比,他只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和成长。“多少有些激动和紧张吧,压力也很大。我和王哲林、李慕豪的特点不同,希望能在赛场上和他们交手。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自己各方面的技术都还行,我想在身体对抗和经验方面,还有很大不足吧!”对于自己的第一个CBA赛季,周琦带着自信的同时也深知自己的不足。

对于外界的一致看好,主教练郜树敏希望不要给予周琦太大压力。“他还很年轻,期望越高往往会失望越大。CBA的内线外援和国内球员都有很强的对抗能力,希望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适应、学习和成长。”

国内媒体都把周琦视作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加盟NBA的中国球员”。在季前赛,球队外援克劳福德也对其称赞不绝,认为其就像NBA的安东尼·戴维斯。“我们队那个18岁的小伙子实在是太棒了,要尽快被选中才行,他在场上就像安东尼·戴维斯,一点不吹牛。我的天啊,这太疯狂了!现在我还不会喊他的名字,我都叫他YES NBA!”

对此,周琦个人觉得现在的NBA对于他来说,还为时过早。“各方面的能力都和NBA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身体对抗能力。我眼下首先要做的是适应CBA,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给球队更多的帮助。”周琦对记者说。

俱乐部早在去年引进周琦之后,就为他做了一份详细的通过增强饮食和体能训练以提升对抗能力的计划。如今,他在认真按教练团队为他量身打造的训练计划来完善自己。他只想认真做好每一天,该做的事情,不惆怅、不张扬,自信而努力。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每天吃很多东西,都不长肉。”对于未来,周琦很大的注意力在于增重。

“他应该具备那种时不时给大家一个惊喜的能力,但别苛求他每场比赛都会有出色的发挥。在新赛季,十分期待的是他的盖帽。我想那个时刻,一定会提振全队的士气。”对于周琦,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希望一切循序渐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周琦CBA新疆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