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超收官大战为何又请日本裁判

[摘要]那么,问题来了。中国足协末轮收官大战安排两员日本籍裁判执法,果真是对恒大的“特殊关照”,抑或是“要保送国安夺冠”么?

【锐评】中超收官大战为何又请日本裁判

上赛季足协杯决赛,木村博之曾罚下埃神

撰稿:应虹霞(微博)

11月2日,2014赛季中超收官日将上演两场决定冠军归属的焦点大战: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对阵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北京国安对阵河南建业(微博) 。目前中国足协已确定由两名日本籍裁判木村博之和村上伸次执法上述两场赛事。中国足协在决定中超冠军归属的关键场次中,接连重金聘请日本裁判执法,这在中超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特别是木村博之,由于在2013赛季足协杯决赛中罚下恒大两大射手埃神和穆里奇,令恒大痛失足协杯,人称“恒大克星”。有人笑称“上一轮吃了日本裁判尺度不一大亏的恒大,在中超最后一轮与鲁能的生死战中将再度面临中国足协的特别安排”。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足协末轮收官大战安排两员日本籍裁判执法,果真是对恒大的“特殊关照”,抑或是“要保送国安夺冠”么?

非也。聘请日本籍裁判,只因为他们拥有一个特殊的头衔——职业裁判!

听起来陌生很是不解?这就对了。因为放眼欧洲五大联赛和南美双雄,在普遍采用业余裁判制的世界足坛,日本的“职业裁判”群体也是一个罕见的,不,是特立独行的事物!自诩“亚洲最成功职业联赛”的日本J联赛,自20年前诞生之日起即奉“职业”二字为最大信条;而“职业足球”,就该有“职业裁判”——这一日本式思维,催生了举世无双的日本职业裁判制度。

日本足球对“职业裁判”的定义是:有充分的裁判经验,能持续发挥高技术水准,以裁判活动为主要收入来源者。职业裁判与日本足协一年一签,年薪一般保证在2千万(约为人民币110万)至3千万(约为人民币170万)日元,在工薪阶层平均年薪500万日元(约为人民币30万)的日本社会属于“金领”行列。而每上一场J联赛或JFL联赛,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可分获1至12万日元(1万日元约为人民币559元)不等的裁判费,相对于职业裁判令人咋舌的可观年薪,这基本属于小费级别。

“高薪能不能养廉”?这一道德和法律层面的问题,似乎从一开始就并不在日本足协的考虑范畴;尽管这样的高薪或许可(微博)以让某国金哨级裁判,至少免遭因受贿不到区区百万人民币而啷当入狱的尴尬与羞辱。

然而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高薪的背后,是对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精益求精!在日本,职业裁判在非比赛日每隔一周全体集合一次,按规定参加各种训练,以保持体能,提升裁判技术水准。观看各种各样的比赛录像,包括自己当值和其他裁判当值的,为下一场作准备。平时还要定期参加研修会,切磋提升裁判技术。

换言之,日本足协为“压力大,风险大,一旦受伤就会面临失业”,类似吃青春饭的裁判职业的顶尖群体制定职业裁判制度,其出发点不是别的,而是“高薪养职业”!

也因此,职业级裁判在日本裁判界也是历经筛选凤毛鳞角的翘楚级人物。日本足协一年只签10人左右,2014年的当下仅签有14名职业级裁判和助理裁判。执法巴西世界杯开幕战的西村雄一,以及这次前来中超收官大战主吹恒大对鲁能,国安对建业的木村博之和村上伸次等等,都属于这一行列!

这次中国足协不惜重金引进了日本职业裁判为中超关键战役执法。中国裁判、球员、教练还有足协是不是该好好引进借鉴下,什么叫做“职业”两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