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第一中锋虚名随它去 魔兽做好自己足矣

腾讯体育10月30日讯 虽然都在说“世间自有公论”,但很多时候公论就是难求的,甚至都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怎么说——霍华德(微博)科比一天前的冲突摩擦,尽管事发起因是科比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去犯规,尽管也有着飞侠犯规中先挠打霍华德的镜头作证,可很多人在赛后还是全情怒骂霍华德的不对。争论与争议真的是总会有的——30日与爵士一战魔兽又6犯下场了,还出现了6次失误,只要想黑他真的太容易了!而对于霍华德来说,那22分10篮板都不重要,对得起自己才是最关键的。

“20+10”的生动数据下,我们显然会想到“第一中锋”这个称谓。围绕霍华德的争议,很大程度上就是同这个称谓有关。罚球太差,没有投篮能力(偶尔来个远投就能成赛季搞笑镜头),如果是对比那个我们记忆犹新的“四大中锋”时代,霍华德被推到“第一中锋”确实很碍眼,总让人感觉不舒服。但这其实并不怪霍华德,根本原因是——“四大中锋”太美轮美奂,自奥尼尔(微博)这个破坏力与统治力惊人的“第一视觉系大粗腿”之后(说的是奥尼尔巅峰期,比如湖人三连冠时期),联盟就进入了“无超级中锋”的时代,霍华德的问题是没有延续那种统治感,但并不妨碍他曾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无超级中锋”之联盟的“第一中锋”。

江湖后浪摧前浪,是的,要用摧残的“摧”字。浓眉哥、考辛斯、德拉蒙德乃至被奥尼尔力捧的布鲁克-洛佩兹这二年来都对霍华德形成了一定的追赶氛围。一天前的揭幕战上,因阿西克到来而更归属于大前锋位置的浓眉哥砍下了26分17篮板9封盖,其震慑力直逼人爆粗口。这样的震慑力霍华德真已是很长时间没有给出过了。阿西克14分17篮板5封盖也引动人们论证起了“火箭更需要谁”;被鹈鹕内线欺负的武切维奇也抓下了23篮板。这些数据摆明就是刺激人们更去期待那些新锐中锋与内线的上位,霍华德的“第一”头衔也就更显是在飘忽中远去了。

但“第一中锋”这个头衔真的很重要么?如果霍华德还是身处魔术、处在一个连进攻都全盘围绕他主打的球队中,霍华德的数据不会比任何人差,甚至还会延续过往五次篮板王、三次最佳防守球员、两次封盖王那继续将同位置球员甩出老远的境界。但数据已不是霍华德现在的追求。道理明显的很,“第一中锋”的最根本信服力是领军战绩。“公论”可以通过其他新锐内线的漂亮数据来论证霍华德“已不是第一”,反过来又用“领军境界”来忽视霍华德的数据(以及曾有的大数据),追根溯源说他“以前也不算是”。但这只属口水之争论激辩,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在与科比摩擦冲突后,霍华德说“我在乎的是赢球,其他不在意”,这样的表态肯定会让已在怒骂他的人们送出更大更恶毒的骂声,但这样的态度是很有意义的。与爵士一战前,费佛斯说“霍华德可能是联盟当前最好的篮板手之一”,看似恭维其实也全是口水战的意境——“可能”、“之一”还单列出“篮板手”,费佛斯你要是不想夸霍华德干脆就别如此咬文嚼字地“夸”了,直接表达“我想击败魔兽、也能击败他”的内心想法不是更简单么?

霍华德对费佛斯与爵士给出的是什么表现呢?开场就连续表演强攻中的转身切入灌篮,对费佛斯与坎特等人轮番表演,全场16投10中的过程中就是以“强攻效果”为亮色主线。当然,很多人必然会敏锐指出——爵士是持续单防霍华德啊,他表现威猛不值得夸啊!其实这正是霍华德如今做好自己的主线——对手有胆量来单防,他就能体现那种被某些人视为不值一晒的“压制力”;而对手没胆量单防,并且真能以密集篮下与夹击限制霍华德的进攻效率时,火箭其他人的施展空间就大了,这在与爵士一战的下半场就得到了生动体现。

数据很漂亮的时期,霍华德的“第一”就有相当争议;如今他是以争冠目标来要求自己,相对看轻了个人数据。不论霍华德与火箭能取得怎样的成果,这本身已是霍华德在当前联盟中不同于其他中锋的“优势境界”。比之“第一中锋”这虚名,霍华德扼杀对手单防的胆气,以自己吸引对手搞密集夹击、从而帮助队友,这才是脚踏实地有意义的事。霍华德的罚球甚至控制犯规依然是老大难问题,这当然就使得那个虚名离自己更远了,随它去!尽力做好自己,尽力无愧于自己,这就足矣。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