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中超若没大连足球 才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撰文 张扬

当年中国职业足球竟然有这样一个论调,“大连队夺冠是中国足球的悲哀”,甚至成为全国球迷对大连足球“一家独大”不满的宣泄理由。尽管今天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很可能成就了历史性的“四连冠”,也没有见到诸如“恒大再夺冠是中超悲哀”的荒唐谬论。今天面对大连足球可能无缘中超的尴尬境遇,不知道是否有人会看到,这才是中超联赛的一大悲哀呢?

大连足球很可能要无缘中超联赛。一支从大连走出的中超球队——哈尔滨毅腾,已经提前告别了中超联赛,另一支代表大连这个城市的中超球队——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已经走在降级的悬崖边上。

大连阿尔滨的处境,其实要比想象得更危险。他们最大的危险是,球队已经失去了保级的主动权。如果河南建业(微博) 末轮取胜,大连阿尔滨保级回天无力。虽然这种可能性在球迷看来很渺茫,因为志在夺冠的北京国安肯定不会输给河南建业,但是大家应该明白,足球是圆的。广州恒大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主场输给北京国安,北京国安怎么就想象不到,河南建业也可能在工体创造奇迹。

退一步讲,谁又能保证,客场作战的大连阿尔滨肯定不输给上海申鑫?这场比赛大连阿尔滨必须拿分归来,保级后的上海申鑫难道就肯做“送分童子”?江湖已经传言,河南建业要为上海申鑫末轮比赛支付赢球奖金,激励这支球队为公平竞争而战。在河南建业这个举动的背后,如果有更重要的感情投入,那么上海申鑫的公平竞争不就是一种典型“帮忙”吗?上海申鑫一旦在主场赢球,河南建业即使在北京客场输球也无妨。

如果大连阿尔滨本赛季降级了,那么曾经八次夺得职业联赛冠军的大连足球,将彻底告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这是继青岛之后,又一个足球城沦陷。

足球城大连无缘顶级联赛,这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因为中国足球最大的足球人才基地,已经失去了已有的人才培养的渠道和土壤。

放眼望去,中超16支球队中,有几个球队没有大连籍球员?广州恒大、广州富力贵州人和 等中超强队,有几个没有大连籍球员在扮演重要角色?国足每次集训名单中,虽然大连队球员寥寥无几,但是大连籍球员一抓一大把。近十年来大连的城市球队成绩不佳,加速了大连籍球员在中超的扩散速度,导致大连籍球员在中超遍地开花,甚至有人统计过,中超16家球队几乎没有无大连籍球员的。

当年大连籍球员托起了大连队的辉煌,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的翘楚;如今大连籍球员遍地开花,成为中超赛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都得益于大连足球有着很好的人才成长土壤和渠道,一批又一批足球人才不断涌现,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力量。这种人才培养的成功,不仅是因为大连有很好的足球氛围,和层出不穷的足球苗子,更重要的是,大连足球拥有一条不错的人才成长渠道,那就是职业化俱乐部的青训体系。

尽管近几年很多中超俱乐部都到大连招收青少年足球人才,但是更多的足球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别过早“远走他乡”,在自己的身边踢球和学习,并且进入到城市球队的青训体系中。这样不仅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而且走踢球这条道的风险和投入要小一些。

但是一旦这个城市连中超球队都没有,自然会影响家长和孩子踢球的热情,也堵塞了很多家庭的足球培养计划。一旦大连这个城市,失去了足球人才培养的功能和氛围,那么中国足球将失去一个重要的人才基地。青岛足球职业化的整体沦陷,已经影响了这个城市中,家长对孩子踢球的热情。如果大连也在步青岛的后尘,那么中国足球就成为无源之水了。

大连足球目前的窘境,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副作用的典型。在失去强大资本的支持后,大连足球再强大的底蕴,也只能输给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相反,广州足球的崛起,则充分体现出了资本足球的强大。当中超只能体现出资本的强大,而无法体现出足球的底蕴和实力,那么中国足球职业化其实已经走偏了。

大连不能没有中超球队,中超联赛也不能没有大连足球。今天大连足球的尴尬,清晰地反映出中超联赛“唯钱是图”的特点,也折射出自身在职业化进程中的僵硬和保守。大连足球如果无缘中超,那么悲哀的不仅是大连这个城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