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晓川:国家队都很玩命 在亚运会上收获不小

“用一个词来形容2014年,那就是‘充实’。”这是翟晓川(微博)近日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的开场白。2014年还没过完,但他已经走过了从联赛到国家队再回到联赛的过程。小伙子认为,对处于上升期的自己而言,这份经历是学习、收获的好机会。

国家队 每个人都玩儿命

第一次随北京队夺冠后,翟晓川就被国家集训队征召,备战伦敦奥运会。但当时能力和老队员存在不小的差距,他在前几次的裁员中就已离队。去年,翟晓川虽然也在国家队名单中,但更多地是跟着国奥队训练比赛,甚至没有在当时主帅杨纳基斯面前证明自己的机会。

有过前两次的经历后,他给2014年定了新目标:“争取留在12人名单里,我觉得还是挺实际的。”回顾国家队经历,他认为,正是放低姿态才让自己争取到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宫指导(宫鲁鸣)上任以来起用了大量年轻球员,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机会是均等的,竞争就特别激烈。平时在这儿(北京队)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但在国家队尤其是考察队员的阶段,每个人都很玩儿命。”

国家集训队刚组建时,训练是从修正队员体型开始的,小川没能“幸免”。“那时候联赛刚结束,虽然就歇了那么几天,但运动员一天不练就不行,特别是刚打完总决赛,一下子歇下来,体重涨得比较快。”有同行介绍,跟随国家队上高原集训的初期,翟晓川晚餐都不敢多吃,甚至有时候就以水果充饥,“那个过程比较痛苦,训练量还一点儿不减。不光是为了达到教练组要求,在那个环境里,自己也想做好。”

亚运会 和好前锋学打球

最终,翟晓川实现了他的目标,出现在了仁川亚运会的赛场。半年时间,他坦言在技术上收获不小。

“我觉得能进入最终的大名单,自身特点和训练刻苦两方面的原因都有。毕竟一开始进入教练组的考察视线,就是因为我的特点,然后再根据教练的安排,每场都有不同的任务。”夏天的两站斯坦科维奇杯比赛,翟晓川都获得了稳定的上场时间;随后与约旦队的热身赛首场,他还有半场10分的表现。除了原来的篮下空切,小伙子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主要是打得更有侵略性了,”他总结道,“拼到进攻篮板后二次进攻,自己打得更果断了。”另外,他的外线命中率也有了提高,“我感觉这是日积月累的原因,不管是在这儿(北京队)还是国家队,每天几百次投篮都是家常便饭了。”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小川也学到了很多,“跟巴赫拉米(伊国手)那些好的前锋学习了一些打球的方式,还有怎么去串联队伍。防守上增长了个人经验,主要是怎么用身体和脚步,增加压迫性,对新赛季联赛还是很有帮助的。我的技术还没完全定型,别人身上有好的东西我就要学。”

谈收获 进步源自更自信

“提高技术是一方面,我感觉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心理层面的一些东西。”翟晓川说,收获是多方面的,联赛二度夺冠和国家队的经历让自己更加成熟,“都说我进攻手段丰富了,主要还是有自信了。如果缩手缩脚,打起来就会比较困难。”

第一个职业赛季就拿到总冠军,翟晓川当时哭得像个孩子。上赛季加冕,他的表现就冷静了许多,“付出了努力必然会有回报,那种感觉很踏实。”翟晓川的职业生涯起点要高过同龄人,但他不太在乎这一点。“一进国家队的时候,我就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比较低,就是去争取。”就算在国家队位置逐渐稳固,他说自己也没有出现大的心理波动,“一个是每个人头脑里都有竞争意识,再一个自己也想得开,这是教练组对我的认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就行了,想多了也没必要。”

新赛季 愿经历更大锻炼

结束亚运会,翟晓川又马上随北京队打了三场季前赛。一个夏天没有跟队友合练,并不影响彼此的默契,“在国家队状态一直保持得还可以,回来之后,只要去冲抢、快攻、快下能打出来,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我还是要保持积极性,年轻球员要靠积极性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

有了此前的卫冕经验,北京队上下都清楚,新赛季将面临更艰巨的任务,“闵指导激励我们,冠军球队要有自信。全队也好,我自己也好,之前好的方面要继续发挥,欠缺的地方也在积极提高。”末节单外援政策意味着国内球员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小川也准备好了,“尤其对我们年轻球员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也希望能得到更大的锻炼,尽最大能力帮助到球队。”

晨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