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妞助阵川女排 中国联赛开启最强外援赛季

[摘要]除了四川队外,北京、福建和上海,共四支俱乐部请了外援。其中,最有名的是福建女排引进的荷兰美女接应二传马侬·弗里尔,此外,上海队的德国籍接应二传科祖赫也数得上世界一线球星。

洋妞助阵川女排 中国联赛开启最强外援赛季

四川女排外援科莱瓦在太平寺球馆随队训练。

洋妞助阵川女排 中国联赛开启最强外援赛季

科莱瓦初来乍到还略显腼腆。

10月28日下午,太平寺的省运动技术学院女排训练场,猛一望去,清一色的黑头发,说好的外援呢?仔细一看,那位身材不算高的白皮肤黑发美女,就是四川排球历史上首位女外援——保加利亚国手、副攻科莱瓦。

昨天是科莱瓦第二次参加四川女排的训练,尽管时差还没倒过来,身体条件也还没调节到最佳,但她已经融合到了队伍里。无论是排管中心还是教练、队员,对于科莱瓦的评价都很高,但能否在号称“最强外援赛季”的新赛季中冒尖,还有待比赛检验。

最老球员,大姐大技术相当全面

“球还需要再高点吗?”队长、二传手王晨(微博)冲着翻译喊了一声,翻译询问了科莱瓦后,她摆了摆手,王晨点了点头,这是川队内援和外援的交流模式。相比去年已经有过外援的男排队员们,女排姑娘们对于这位新来的“外国大姐”有些“怵”——手舞足蹈再加简单的单词。翻译紧紧站在网边,时刻等待她们的交流。好几次,科莱瓦都和小队员抢到了一起去。

“还需要再磨合,这才是第二次训练课。”主教练叶文一直守在科莱瓦的身旁,观察她的技术,“感觉很好,因为技术全面,而且经验丰富,一传、进攻还有配合,都很好,正是我们队里缺少的那种技术全面的人才。”科莱瓦前些年一直是保加利亚女排的主力,但这一届世锦赛因为年龄偏大,只是替补。

昨天下午,四川排管中心主任周建安也一直窝在训练馆。“刚刚看了女排,外援还是很不错。”此前,在选取外援时排管中心的考虑是,经验丰富的外援能给与参赛机会不多的年轻队员不小帮助。“通过她们之间的磨合、交流,带来一些新鲜的技术、思想,此外,她们的职业精神,对待训练的态度,都很宝贵。”身为场上年龄最大的球手,身体的状态被时差困扰,但科莱瓦依然坚持到最后,每一个环节都没有放松。

最强赛季,八外援都打过世锦赛

除了四川队外,北京、福建和上海,共四支俱乐部请了外援。其中,最有名的是福建女排引进的荷兰美女接应二传马侬·弗里尔,此外,上海队的德国籍接应二传科祖赫也数得上世界一线球星。北京队引进的美国籍主攻罗宾逊则是世锦赛决赛中击败中国队的主力。显然,网友们给予本赛季“最强外援”的噱头一点不带夸张成分。

相较于强队的一线明星,退出保加利亚主力阵容的科莱瓦并不算强力外援,不过,四川排球圈内的看法是,这位高性价比球员最适合目前的四川队。当然,科莱瓦只是四川队的二号外援,实力更优的是加拿大国家队队长佩奇。

老将佩奇征战过奥地利、西班牙、芬兰、比利时和德国等联赛,拥有丰富的联赛经验,作为加拿大队长,本次世锦赛也起到了核心作用。只是,由于签证问题,佩奇最终亮相还会推迟。“昨天才把手续全部弄好,等到她来,应该要下周了。”周建安脸上看得出一丝焦急,显然,四川女排外援实力最终定论,还需检验加拿大队长佩奇。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专访四川女排首位外援科莱瓦

“儿子天天问我,什么时候能来成都”

结束一天的训练后,科莱瓦的脸上有些疲惫,一直小声地同翻译交流,加入这支队伍才第二天,多少让她有些拘谨。“对不起,我就是一个腼腆的人。”听说记者要采访,翻译让她稍微放松一些,科莱瓦不好意思地笑着抱歉道。

身高1.84米的科莱瓦,给人的第一印象甚至有点“瘦弱”,一位工作人员开玩笑道,“刚一看我都惊了,不像搞体育的。”但换上队服后,能跳、能跑、能扣球、能接一传,技战术全面的科莱瓦确实让教练组眼前一亮。而用科莱瓦的话来说,“排球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看一下队员们的眼神,教练的手势就能明白,所以,并不需要花太多力气去担心球场上的事。”

相比球场,科莱瓦更头疼的是川味食物。“我在土耳其打球时,也有中国餐馆,经常去吃啊,包括我去澳门、日本打球,也吃过中国菜,来了才发现,这里的菜跟之前的中国菜完全不同。”和男排胃口“倍儿棒”的法国籍外援相比,科莱瓦有些挑食——不吃海鲜、不吃内脏,最关键的是,不吃辣。“好在我住的周围有进口食品超市,能让我买到一切需要的材料,偶尔就自己煮饭吃。”四川队也在为科莱尔调整口味,保障她的饮食,“我很开心,很感激队里为我做的一切,对我帮助太大了。”

28岁的科莱尔连续入选保加利亚女排国家队,赢得过2012年欧洲联赛亚军、2013年欧洲联赛季军和大奖赛第9名,以及2014年总统杯冠军。多年来,她一直在欧洲、亚洲各大联赛打球,早就熟悉了这种“漂泊”的感觉,但第一次到遥远的中国打球,还是让她很想家:“我的确有点想家,但要明白,这就是工作,所以我会克服的。”每天,科莱尔都会和家人通电话、发短信等,“我儿子天天都问我,什么时候能来成都,他非常期盼。”新赛季开始后,科莱尔的老公和孩子都会来成都看她打球。“还好,这是一个很大的安慰。”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