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几锁定半程冠军 问题来了:不败夺冠?

英超体坛周报 [微博] 林良锋2014-10-29 09:36
0

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过去10年屡屡与英超(微博 专题) 无缘,往往未及新年,问鼎联赛便已胎死腹中,业界总结:总迈不过圣诞这道坎,是阿森纳赛季蹉跎的致命伤。不只是阿森纳,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也有死穴,只是出现在11月,该队在此期间失分最多,尤其是最近四个赛季,两次录得两位数的失分。只是比起阿森纳的每次赛季轰轰烈烈脱轨,不那么容易察觉。

节礼日前已无对手?

11月就在眼前,切尔西冲击英超面临考验,早在主场击败阿森纳前夕,媒体曾提出:切尔西能不能不败拿下英超?穆里尼奥立刻察觉问题的陷阱,斩钉截铁:“不可能!这种事多久发生一次?”屋里马上有人提醒他,19世纪末普雷斯顿做到过,他笑道:“也就两次吧,阿森纳是最后一次。”

月初坊间有这个感觉实不为怪,当时蓝军在英超5胜1平,联赛杯轻松过了英冠副班长博尔顿,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也1胜1平,鉴于切尔西客场打平的是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季前被视为切尔西夺冠的直接对手),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阿森纳和曼联(微博 数据) 的赛季起步均不顺利(枪手积分最高,也仅10分),穆里尼奥又极擅领跑,还会有谁拦得住他们?

在挑战曼联之前,蓝军又录得3战3胜,不仅完胜阿森纳,还在欧冠刷新穆里尼奥执掌蓝军的单场得分纪录,曼城更在前一天1比2意外倒在西汉姆脚下,英超顿时人人自危——如击败曼联,榜首差距扩大至6分——阿森纳不败赛季同期与曼联相差不过1分(随后发生费迪南德药检误期,比分差更有杀伤力),蓝军优势如此明显,还有什么疑问?

曼联最后一刻扳平拖住切尔西,老特拉福德仿佛赢了杯赛决赛,切尔西仍以23分领先,是为该队在穆治下同期次高积分(最高为27分,穆里尼奥卫冕英超的赛季),较之狂人蓝桥首季还多了3分。至节礼日分别与当前榜眼、探花交锋,蓝军的赛程是争冠序列中最轻松的,8轮联赛、3轮欧冠,所有对手只有利物浦在英超排名前十(马里博尔列斯洛文尼亚甲第三),以半程冠军进入新年何来难度?

仍不如穆一期?

媒体感慨范加尔将“弗格森时间”带回梦剧场之余,鸡蛋里面挑骨头,找出切尔西两大瑕疵:联赛丢了4分,欧冠丢了2分,都在领先后比赛改道——在穆一期罕见。两个夺冠的赛季,第一季28次领先,仅1次没赢,第二季是27次,仅2次没赢,几乎不失手。对手别说翻盘,想破门都无比艰难,第一季15个失球刷新英超纪录且保持至今,第二季失球22个,也是联赛最佳防守。难怪加里·内维尔在红蓝会战赛后点评,认为眼下的切尔西连穆一期都不如,哪里可以和阿森纳的不败(领先25次,但两成比赛打平)相提并论。

内维尔指出:“我翻看他们那两季的数据吓了一跳,领先后分别只丢2分和4分,本赛季他们确实发挥极佳,但略输当年,7次领先已丢了4分。”大内认为是切尔西两次作客曼彻斯特均纵虎归山——而非红蓝两家英勇反扑——是失分的主因:“应该是心态发生了变化,打曼城进球前10分钟,他们有55%控球,进球后10分钟跌了一半,而且曼城是以寡敌众。这不可能是主教练的安排,而是球员的心理发生微妙变化。打曼联也是如此,进球前控球64%,进球后剧降近20%,根本就是球员精神不集中,一领先就往后缩了。”

欧冠迎战沙尔克,这一现象出现更早,第11分钟法布雷加斯便前场断球与阿扎尔呼应破门,却在50多分钟内无法扩大战果,反被亨特拉尔扳平。倒是两次落后,切尔西都打醒精神,笑到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两线3次平局,其中2次科斯塔没有首发。

平局都发生在11月前,为蓝军规避厄月敲响了警钟。要不败夺得英超,切尔西要做的还很多。首先就是提防可能的香蕉皮,蝉联英超的两季,切尔西不到11月便负于曼城在前;一迈进厄月就作客不敌曼联在后,当时曼联处境被动,恰好在1比4大败给米堡、基恩被赶出球队之后。本赛季强队未必会让蓝军翻车,但西布桑德兰斯托克城和西汉姆都可能变成绊马索。

西布朗上赛季堪堪取胜,但被马里纳判点球挽救了蓝军,事后裁判老大莱利特意致电克拉克致歉,西布朗球迷更是看到拉米雷斯(点球由他博得)摔倒就齐声诅咒:“你怎么还没死!”桑德兰在联赛杯淘汰蓝军,斯托克城曾由阿萨迪绝杀逆转比赛。最后,是不惜代价,保住科斯塔别再受伤,德罗巴(微博)远远不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