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竟成巴萨漏洞 两张图诠释大师为何变败笔

腾讯体育10月26日讯 举世瞩目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国家德比战,成为两大教头安切洛蒂、路易斯-恩里克演兵的舞台。事实证明,缺少了贝尔的安切洛蒂赢得完胜,证明了自己宗师级主帅的才华。那么路易斯-恩里克究竟败在何处?很多媒体指出,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之败笔,就是火线启用了哈维(微博 数据)

打了59分钟,哈维有着看起来还算不错的数据:52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4.2%,3次长传成功率是100%。在传球方面,哈维的功底再次得到了证明。可是这组数据掩盖不了哈维本战的苍白无力:身为三中场的一员,哈维本战射门次数是0,抢断次数是0,仅仅只有1次威胁传球,就这1次还是利用角球传出来的。作为一个首发的中场中路球员,哈维后插上射门、拦截抢断、传威胁球方面的苍白表现,让他成为被恩里克第一个换下的球员,也让他被很多媒体认为是巴萨战力不佳的问题人物之一。

其实哈维原本不是主力,只是凭借近两战的不错发挥,哈维才挤掉了一直打首发的拉基蒂奇,在本战披挂出战。但事实证明这或许不是一个明智的决策:第60分钟哈维被拉基蒂奇换下,后者替补出战30分钟内有3次射门,1次拦截对方传球,2次封挡对手的远射,这三项数据哈维打了双倍比赛时间却都是零。虽然拉基蒂奇也没有决定性,但至少比哈维更加生猛和上镜。赛后《马卡报》指出,恩里克启用哈维的决策并不一定高明。

哈维竟成巴萨漏洞 两张图诠释大师为何成败笔

哈维全场活动范围

那么哈维为何表现低迷?根据OPTA机构给出的热力图就可以看出哈维的问题所在:他的活动范围实在太小了。热力图显示,哈维仅仅就只是在中线前后的狭小区域内活动,至多在左右扯动寻找传球的机会,插上进攻的次数很少,撤后防守的次数更少。这就是哈维目前存在的问题:他的体能已经无法支撑他全场飞奔。要知道,鼎盛时期的哈维能够成为世界级的大师,靠的不仅仅是他的技术和意识,靠的也是他大范围的跑动,在2010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期间,哈维场均跑动都在13公里左右。虽然哈维的远射、直接断球能力在鼎盛时期也不能算是怪兽级水准,但依靠勤奋的跑动,他在黄金岁月里从不会踢完一场后除传球外其他数据都是串零。

但如今的哈维年事已高,再要求34岁的老将去上下飞奔已经不现实了。更重要的是,巴萨正处于一个魔鬼赛程,恩里克之前启用哈维,老将表现出色的一个前提就是此前出赛不多,体能不存在问题。可是联赛欧冠(微博 专题) 连轴转下来,老将恢复体能周期更长的问题就暴露出来。其实在世界杯上,哈维就已经暴露出体能不足的问题,西班牙被荷兰、智利生猛的中场冲击的七零八落,哈维就是表现比较差的球员之一。如今在巴萨,他再次显示了自己的心有余而力不足。

哈维竟成巴萨漏洞 两张图诠释大师为何成败笔

莫德里奇全场活动范围完爆哈维

相对而言,皇马中场几乎与哈维对位的莫德里奇的热力图,与哈维的热力图做个对比,人们就能看到皇马中场发挥更出色的原因。莫德里奇的跑动范围要比哈维多出许多。本战莫德里奇传球成功率达到100%,有3次抢断、3次拦截对手传球,这三项数据都完胜哈维。

这就是足球:29岁的莫德里奇,正值职业生涯黄金期,技术意识优秀,同时身体体能也在巅峰期。哈维或许技术尚在,但“心有余而腿不足”。莫德里奇也许并不一定比鼎盛时期的哈维更加优秀,但在这个夜晚,更加年轻的莫德里奇,却表现出了远胜哈维的水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