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土哨”需要关键比赛磨炼

周日,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的比赛将全面打响。而此轮比赛中事关争冠、保级的3场焦点战,将由来自日本、澳大利亚的“洋哨”执裁。

与上赛季大量聘请外籍裁判执裁不同,本赛季中超联赛倒数第三轮前的所有比赛,“洋哨”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停哨”了近一个赛季的外籍裁判执裁,为何在中超联赛的最后3轮重新启动?据报道,最后3轮比赛虽已是中超联赛的收官阶段,但关于争冠、保级的悬念仍未破解;聘用外籍裁判执裁涉及争冠、保级的焦点,是为了避免因裁判判罚不力导致不公平竞争出现。

焦点比赛请回“洋哨”,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比赛的公正;但若深究,此举或许会对中超联赛的发展,特别是本土裁判的成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焦点比赛弃用“土哨”,或许是因为“不敢用”——怕本土裁判驾驭不了关键比赛、怕本土裁判不能公正执裁、怕参赛球队对执裁不满。“不敢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本土裁判的不信任,甚至从某个角度上讲等于承认“土哨”执裁能力或职业素养在关键时候靠不住。而这种行为无疑会加深中超俱乐部、球迷、社会对本土裁判的不信任感。

此外,关键比赛请外籍裁判执裁,也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本土裁判的成长机会。而裁判的成长不仅需要理论知识的积累,更需要实战的锻炼;特别是执裁关键比赛的经历,可能会对提高裁判的执裁能力产生质变的影响。

近几年,我国裁判执裁国际大赛的机会少之又少,积累实践经验大多靠国内职业联赛。而国内联赛中可以称得上关键比赛的,一年也就中超争冠和保级、足协杯争冠等几场,如果本土裁判得不到关键比赛的历练,他们的成长可能又要放缓许多。

在联赛最后几轮的比赛中聘请外籍裁判执裁,在保证比赛公正方面的努力毋庸置疑;但也需考虑本土裁判的成长。毕竟,从长远看,中超联赛执裁这个“经”还是需要本土裁判来“念”,而不可能一直靠“外来的和尚”。若要打造一支出色的裁判队伍,除了必要的培养机制,还需在关键比赛时给“土哨”多些锻炼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