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摘要]今年是CBA联赛的第20个赛季,腾讯体育用20天时间为您介绍新赛季20支球队,与您一起关注他们的历史与未来。今天出场的球队,是辽宁男篮。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随着中国体育产业改革的利好消息不断,20周年的CBA正处在最好的时间节点。新赛季的很多变化从思路和方向上看都是好的,但能给联赛带来多大的好处,则还要看具体操作和实行做得是否到位。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从CBA联赛初年的三夺亚军,到职业联赛快速发展中逐渐落后于对手,辽宁这支昔日争冠热门球队受困于体制、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始终无法达到球迷的预期,年年充满希望,年年铩羽而归。这一次,他们又将起航。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辽宁体育在新中国体育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篮球职业联赛起步之前,辽宁队就曾在1988年、1989年、1991年和1992年4次夺得全国冠军。CBA元年,辽宁队获得第4名,随后3个赛季,他们都拿到了亚军,那个年代,外援水平普遍不高,优秀本土球员领衔的辽宁队几乎可以“傲视群雄”,只是那时候的八一过于强大,辽宁队一次次与总冠军无缘。

然而随着联赛的深入,辽宁却逐渐掉队。从1999-00赛季,辽宁队开始走下坡路, 2000-01赛季至2002-03赛季的连续3个赛季,辽宁队都落到了积分榜10名开外。他们坠崖式衰落表面看来是球队阵容没有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深刻的原因却是老旧的人事体制和运作模式已经无法适应CBA联赛逐步市场化的趋势。

辽宁队历史上,有一位主帅的名字应该被铭记。被誉为“中国篮球教父”的蒋兴权,他一手导演了辽宁队的二次崛起,2003-04赛季他大胆新人,率领球队重回CBA四强,比成绩更加重要的是,他为辽宁队培养了杨鸣、李晓旭等一波顶梁柱,至今仍是球队核心。

CBA前19年,辽宁引援最成功的当属2007-08赛季,也正是那个赛季,辽宁队时隔9年再次闯入总决赛,最终不敌广东,收获球队历史上第4个亚军。尽管此后辽宁队再与CBA四强无缘,但4次亚军的辉煌战绩足以被历史铭记。最近几个赛季,辽宁始终在季后赛边缘徘徊。

CBA历史上,辽宁优秀球员层出不穷,吴庆(微博)龙、李晓勇、吴乃群、边强、郭士强、张庆鹏(微博)等人都先后入选过国家队,即使放眼整个CBA联赛,王仕鹏、周鹏(微博)、张博(微博)、陈磊、吉喆(微博)、段江鹏等优秀球员也都来自辽宁。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主教练:郭士强

主要球员:杨鸣、李晓旭、韩德君、贺天举、郭艾伦(微博)、赵继伟

外援:莱斯特-哈德森、迪恩-汤普森

辽宁队本土球员在整个CBA也首屈一指,由杨鸣、郭艾伦和赵继伟组成的豪华本土后卫线,全联盟无人能出其右。休赛期,关于杨鸣的去向坊间出现多种传闻,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留队,这对于下个赛季球队的士气是个很好的保证。郭艾伦因手腕伤势错失2013-14几乎全部赛季,经历了一个夏天的国家队锻炼,告别伤痛的他将成为下个赛季最佳本土后卫的有力争夺者。小将赵继伟与原帅也被认为是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

内线方面,尽管失去了天才周琦,但国家队主力李晓旭以及强力中锋韩德君,依旧令多数球队羡慕,加之因伤错过了今年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锋线尖刀贺天举,辽宁队的本土球员在纸面上看来,依旧很美。

外援方面,辽宁队选择的是莱斯特-哈德森和迪恩-汤普森。哈德森不仅仅是CBA老江湖,且是公认的“江湖高手”,上赛季拿到常规赛外援MVP让他达到了CBA生涯的顶峰,不过,哈德森打法偏向自我,个性较强,这样的外援后卫往往与辽宁队豪华本土后卫线不相容,如何让哈德森和本土后卫之间加强默契、产生化学反应,将是摆在郭士强面前的一道难题。

大外援迪恩-汤普森没什么名气,他最大的头衔便是上赛季德国联赛冠军成员,来到CBA的第一个赛季还要面对一系列的适应问题,对于他的期待不宜过高,不是“水货”,辽宁就成功了一半。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每个新赛季对于辽宁队来说,看似都是大施拳脚的机遇,但是,他们的实际表现总是无法达到外界的期待,2014-15赛季,他们“一流球队”的实力恐怕依旧要停留在纸面上。

辽宁队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将是球队士气的调整,休赛期,各路豪强招兵买马,让辽宁、江苏这样体制内基因强大的球队饱受危机,尤其是围绕杨鸣转会的传闻几乎快要成为真相,辽宁队令其“降薪留队”的行为更是沦为笑谈。一系列让主力本土球员感到不满的做法,很可能成为新赛季的一大隐患。

即使态度上能够做到全力以赴,摆在辽宁队面前的还有一道坎,那便是伤病。近两个赛季,大面积伤病对于辽宁队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2012-13赛季韩德君、贺天举长时间伤停,上个赛季,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原帅相继进入伤病名单,极大地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这让人不禁对辽宁队的训练水平、医疗保健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产生了质疑,2014-15赛季的辽宁队能否以健康、完整的阵容战斗到最后,我们也要打上一个打问号。

外援引进工作,堪称辽宁队一支以来的心病,这么多年来,他们成功引进外援的案例屈指可数,多数的时候他们是不肯花钱,偶有几次下狠心投资却也没选来真正给力的外援,在外援决定比赛的年头里,辽宁队已经习惯了“失败者”的角色。哈德森能否融入球队,汤普森水不水,都要等赛季正式开打才能找到答案。

预计排名:6-11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辽宁拥有一流本土球员,二流的教练,三流的管理。年年豪气冲天,年年功亏一篑,便是他们最好的写照。只是不知道他们身上还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费。

[20天20队]辽宁年年功亏一篑 多少青春可重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辽宁男篮CBA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