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梅拉“插花脚”惊艳 齐祖小罗曾秀花哨动作

相比欧冠(微博 专题) ,欧联杯受关注程度要小得多。但是,在热刺(微博 数据) 5比1大胜希腊球队泰利普利斯的比赛中,阿根廷球员拉梅拉的一个插花脚世界波让球迷们眼前一亮。在所有插花脚技术表演中,这绝对是最漂亮、最让人拍案叫绝的一次插花。

【杰作】 拉梅拉个人最漂亮的进球

在昨晨的欧联杯比赛中,阿根廷人拉梅拉禁区前沿的插花脚射门命中目标,让全世界都为之拍案叫绝。

热刺与泰利普利斯的比赛进行到第29分钟,双方在禁区前沿一片混战,皮球落到拉梅拉跟前,当时那个位置他最有利的射门脚当然是右脚,不过阿根廷人却采用了左脚射门——右脚作为支撑脚,左脚从后面绕到右脚旁边射门——皮球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直奔球门死角,由于猝不及防,对方门将只能眼睁睁看着皮球进网。

这就是足球场上最具有观赏性的技术动作之一——插花脚。许多顶级球员都喜欢采用这一技术动作,但射门并取得进球并不多见。上月的法甲联赛,马赛边锋阿尤(A-阿尤 J-阿尤)在禁区内用插花脚进过一个球,但不管是观赏性还是射门难度,都无法与拉梅拉这一球相提并论。

在被问到这是不是职业生涯最佳进球时,拉梅拉回答说:“是的,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漂亮的进球。在河床青年队效力时,我也进过这样的球。毫无疑问这是只有在游戏动画中才能出现的进球。”

【看法】 队友提前“颁”最佳进球奖

当地时间周五早上,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一位记者问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如何看待拉梅拉的插花脚世界波,教授黑着脸说:“我没有看到那个进球,我看的是另外一场比赛。”

作为北伦敦的死敌,让阿森纳主教练去称赞热刺球员的进球,确实有点勉为其难。不过,和温格的高冷相比,足球界人士对拉梅拉的进球还是集体点赞。

“从我开始踢球到现在,这是我见过的最佳进球。”热刺主教练波切蒂诺对阿根廷同胞给予了最高评价,“只有当你拥有了超级棒的技术,才能打进这样一个球。这是一个伟大的进球。”波帅还和记者们开玩笑,“我以前也进过一个这样的球,不信你们可以去视频网站上找找。”

“我被这个进球美晕了。之后两分钟,我脑海里全是这个进球。”比赛结束后,热刺球员维尔通亨在推特上写道,“我认为普斯卡什奖(年度最佳进球)已经是拉梅拉的了。我在视频网站上看见过很多匪夷所思的进球,但像这样的进球还从来没见过。”

【史话】 66年前阿根廷人就“插花”

插花脚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它的发源地一点都不难猜,来自南美足球的代表国家之一阿根廷。早在1948年的时候,一场阿根廷比赛中,一位名叫里卡多·因范特的球员第一次采用了这一技术动作。

在国外,插花脚被统一称为Rabona。这个单词来自西班牙语,而第一次使用它的是阿根廷一本叫《体育画报》的足球杂志。在西班牙语中,Rabona有逃课的意思。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词也戏谑地诠释了插花脚的含义,就是在出其不意的情况下完成踢球动作。

既然插花脚出自阿根廷,阿根廷球员当然有义务也有能力做好这一技术动作的宣传推广。

打进插花脚世界波的拉梅拉是阿根廷人,而同样效力英超(微博 专题) 迪马利亚,也是插花脚的杰出代表。在效力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时,他利用插花脚助攻过队友。在阿根廷国家队,他利用插花脚摆脱过对手的防守。当他还穿着本菲卡球衣时,也利用插花脚完成过进球。

在更早些时候,球王马拉多纳同样是插花脚的好手。即便是克雷斯波这样的高中锋,当年在国际米兰时也有过这样的表演。

【教学】 插花脚在边路传中有奇效

插花脚当然不仅仅是好看那么简单,它在比赛中的实用性也是很多球星喜欢来几脚的关键原因。

如果是在边路遭遇对手的围抢,运用插花脚处理球可以很好地完成转移球或者传中,而对手第一时间基本都很难反应过来。由于击球脚在身体靠前的位置,被对手挡住的几率也会很小。

职业球员采用插花脚得心应手,但对于业余球员来说,皮球运动过程中完成这一动作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是在皮球静止或者慢速状态下,左脚球员先把右脚放到球的左侧,再把左脚从后绕到球的底部,采用脚尖、脚外侧或者脚背击球。反之,右脚球员则是把左脚放到球的右侧。

插花脚对爆发力要求很高,如果没有出色的爆发力,这一动作即便完成,球要么踢不远,要么会踢到自己的脚。

■ 足球场上的花哨动作

马赛回旋(代表人物:齐达内)

进攻球员在正向带球过程中以一个180度旋转顺势转身摆脱防守者,再或传或射,或是继续带球推进。

牛尾巴过人(代表人物:小罗)

进攻球员的单脚在瞬间快速地分别用外脚背和内脚背触球,两次变向来迷惑防守球员,达到突破目的。

彩虹过人(代表人物:内马尔)

进攻球员在行进中,双脚将球夹住,并跃起,将球从背后甩到空中,落在身前,从头顶过掉防守队员。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