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眼防守集锦又火 哈登:集体防守是制胜关键

有这么一段视频,在美国时间2014年4月21日被上传到了Youtube上。本来经过6个月时间在网络中“大浪淘沙”,这么一段时长为11分31秒的视频早就该被人遗忘了。可就是因为这段视频的主角,它又一次被“挖掘”了出来,并且成为了近日NBA讨论的一大热点话题。这个时隔6个月再次火起来的视频,主角就是火箭队的头号球星——哈登。在这11分31秒的视频中,全部都是哈登防守不力的集锦。也正是因为这段视频,哈登站出来为自己辩护。他不仅表示这段视频集锦有失偏颇,也表示集体防守才是制胜关键。

可是看到季前赛在韦德(微博)身后的“瞪眼防守”,哈登的话你相信吗? ■记者戴高乐报道

画面太美“瞪眼防守”集锦又火了

首先关注一下这段经历了6个月洗礼后再次火热起来的视频吧。这样一段11分31秒的视频,在如今这个信息碎片化严重的时代,可能并不会有人完完整整地将其从头看到尾。可如果是一个篮球迷,在点开视频后可能就不会把眼光从屏幕前挪开。

视频一开始,是火箭上赛季客场迎战公牛的一场比赛。当时,火箭以44比68落后。公牛进攻,吉米·巴特勒在篮筐右侧45度的三分线外把球交给低位的诺阿(微博),然后朝篮筐左侧的底角跑去,负责防守的哈登也跟着朝篮筐左侧移动。结果当时在诺阿身后防守的正是帕森斯,诺阿利用这个错位开始朝篮下移动。

此时,哈登目光紧盯着诺阿,时刻准备过来补防,可他丝毫没有注意在自己身后的巴特勒。就这样,巴特勒一个加速就从底角冲到了篮下,而诺阿利用身高优势,准确地传球到了巴特勒手里,后者一个上篮,直接偷袭得手。此时的哈登,只能目送巴特勒轻松得到两分。

这样一个片段,前后差不多10秒的时间。而这段11分31秒的视频,全部都是哈登在来到火箭后如此防守的片段。各种“眼神防守”,画面太美。

6个月前,这段视频刚刚发布的时候,正值火箭打季后赛的前夕。所以球迷们更多的注意力,还是放在火箭的比赛上。谁能想到6个月后,新赛季即将开始的前夕,这样一段视频会再次成为热点。

想想也能理解,两年前通过那笔震撼的交易,哈登来到了休斯敦,成为姚麦之后火箭的新希望。但是两年以来,虽然身边多了霍华德(微博)这个得力帮手,可是火箭的战绩却没有明显的提升。上赛季更是以被绝杀的结局,倒在了年轻的开拓者脚下。这样的结果,任谁都不会心甘。而作为火箭的领袖,作为如今联盟公认的第一得分后卫,哈登如此明显又“招黑”的“瞪眼防守”,自然会成为被讨伐的焦点。

但是对于这段视频,哈登倒不以为然。“我现在感觉挺舒服的,”哈登说,“过去几年,我觉得一切都很顺心。从2012年打奥运会,到几个月之后被交易。从打替补到成为球队老大再到德怀特来,感觉一切都是就这么来了。”

听听,哈登舒服着呢,好像并不在乎网络上那些烦心事。

坚持自我 集体防守才是王道

别急着下结论,继续听哈登往下说。

“虽然现在我觉得过得很舒服、放松,但我也能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作为领袖我需要做些什么,”哈登严肃地说,“我该怎么样打一场比赛,我该如何当一个明星?我觉得就是按自己的方式去打,然后享受比赛。这是所有我能做的,就是享受快乐,做我自己。”

前面说得还好好的,但哈登后面话锋一转,一下子又让火箭球迷心里一沉。他本人虽然没把那段视频放在心上,可是似乎也没有打算做什么改变。“关于防守,并不是我有没有能力的问题,”哈德说,“关键是我需要48分钟都集中精力,确保我在攻防两端都绷紧一根弦。所以一切就看我怎么展示自己,展示我的领导力,证明我在攻防两端都能打出高水准。”

结果呢,哈登显然还没有证明自己在攻防两端都能打出高水准。进攻端,哈登上赛季25.4分的场均得分排名第5,还有6.1次助攻,这些数据就能为哈登正名。可是防守端,他似乎依旧没有什么变化。季前赛与热火一战,韦德在哈登面前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6分。

当然,季前赛的结果不能跟常规赛相提并论,可是在防守态度上,季前赛跟常规赛的差距并不会那么明显。

而且听听哈登的表态,他似乎并不觉得火箭上赛季每100回合103.1分的失分责任完全在自己身上。“所有的一切最终都要集中在球队的化学反应上,”哈登说,“不管哪支球队,化学反应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你看看马刺队,他们有完整的框架,并且建立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不管发生了什么,他们全队都在同一节奏上。”

哈登的话的确没错,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跟一个强大的集体抗衡。不过在NBA的体系下,防守更多时候还是以人盯人为主。哈登也明白全队要在一个节奏上,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他自己在防守端,似乎没有跟队友在一个节奏上。

“如果我们也可以在赛季中建立起这样的化学反应,就算有些时候事情不顺,但我们依旧拥有不错的化学反应,那我们还是会打得很好,”哈登还在畅想着美好的未来。只不过哈登要是不改改自己瞪眼防守的习惯,那今后11分31秒的视频还会更多,也会更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