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中国选手更容易适应

撰文:王怡薇(微博)

在使用了120多年后,国际乒联(微博)终止了赛璐珞球的使命,从今年女子世界杯开始改用塑料球。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国际乒联推行的小球改大球曾让不少中国名将颇不适应,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微博 博客)更是因为打法在改革后受限而早早退役转型教练。而在塑料球试打阶段,更有不少人反映球的旋转下降,特别是对以速度和旋转见长的中国选手会受到影响。

塑料球是否能撼动国乒的乒坛霸主地位?

【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今年夏天乒超联赛期间,队员们也曾使用塑料球进行比赛。奥运冠军张继科(微博)在练习时15分钟就打坏一个球,一上午下来,打坏的塑料球摆满了球台。

因为塑料球直径增大0.5毫米但重量还保持不变,球壁在制造的过程中势必变薄,所以球打起来肯定易碎。

难道以后比赛中,我们看得不是比赛,是比赛中打坏多少球?

在国乒试打塑料球发生易碎的情况后,包括双鱼在内的乒乓球制造厂商都对球进行了改进。一般情况下,一个乒乓球重2.7克是对外的统一说法,也是乒乓球厂商在制造时取的品均值,而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球的最高质量可以达到2.77克。

在新球试打后,厂商们也决定调整球的质量在2.75克到2.77克之间,以保证塑料球的坚硬程度和弹性。而在最近的训练和比赛中,球容易打坏的现象也没有再发生。

【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2000年乒乓球比赛由原先的38毫米球变为40毫米大球。由于大球直径增加了2毫米,重量却只从2.5克变为2.7克,重量增幅显然小于体积增幅,使“大球”比以前“变软”而弹性降低,球速变慢的程度要甚于旋转减弱的程度,这对一直讲究快速的中国球员不利,却对力量更足的欧洲选手有利。当时以击球速度见长的中国球员成绩纷纷下滑,代表性人物就是奥运会双料冠军、以直板快攻打法见长的刘国梁,刘国梁在2002年就选择退役转型教练,当时他也只有25岁。

正是因为有过小球变大球经历给国乒带来的“阵痛”,所以本次塑料球使用才会引来大家的关注。

去年12月开始,国乒二队就率先使用塑料球训练,而由于要备战仁川亚运,一队的队员们在亚运结束后才接触新球。亚运会结束后首个训练日,男二队与一队的队员打了场队内赛,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以往和一队打比赛,二队虽然鲜少有胜绩,但比赛中队员还能赢下个1、2局,然而这一次,二队基本上都以0-3完败给没有练习过塑料球的一队队员。

从这个结果不难看出,塑料球并未对中国顶尖选手的技战术造成太大的影响。

本次塑料球改革,球的直径从40毫米增大至40.5毫米,相比于小球变大球时直径一下增加2毫米,这一次球的直径上只增大了0.5毫米。在针对塑料球易碎的调整后,球感更硬且弹跳度不变,所以相比于小球变大球,虽然这一次球的旋转有一定影响,但变化并非十分明显。

“我觉得从适应方面我比别人都要快,而且也并没有觉得球速有变慢。我就是以球速取胜的队员,但训练后觉得影响也并不大。可能比赛中轻打平均速度慢,但越发力的话速度更快,因为球重了,越发力球的速度越快。”即将出战男子世界杯单打赛的马龙(微博)认为,自己并没有受到塑料球的影响。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微博)也表示,不论比赛还是训练中,大家就感觉塑料球并不是很难适应。“这一次不像小球改大球时适应起来那样难,那个时候刚改革一练,球都下网,现在打的这个球总体来说上手比较快。以前换大球那次,队里的海绵、胶皮都要改革,这一次并没有这样大范围的改变。”孔令辉这样说道。

【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刚刚结束的女乒世界杯上,丁宁(微博)斩获塑料球时代第一个大赛的冠军,对于塑料球在比赛中的应用她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与记者的对话中,她特别提到了在世界杯单打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匈牙利选手波塔,世界排名只有26位的她在比赛中4-0战胜中国香港名将李皓晴,在季军争夺战中仅以3-4惜败日本名将石川佳纯。

“欧洲选手的力量比较大,尤其在女子方面,相对于亚洲女子球员更明显。因为塑料球比较硬也比较重,所以对于力量大的选手来说,她们的回球会更重、更快”丁宁这样说道。

波塔的崛起与塑料球的使用有关系,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正是力量型选手,而今年的东京世乒赛决赛他更是战胜过大满贯张继科。记者在男队采访时,不少国乒男队队员都认为使用塑料球后,奥恰洛夫将是国乒对手中受益较大的选手。

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也认为,塑料球对球员的力量要求更高,比赛中回合数变多,球员的体能消耗也会加大,但比赛的观赏性也随之变强。

【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仁川亚运会,许昕(微博)获得赛璐珞球时代最后一个男单冠军,对于塑料球时代的到来,他并不担心。“改了塑料球确实旋转下降了,但是乒乓球是个很整体的东西,虽然旋转下降,但球的弹性和以前一样,球又比以前硬了,所以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我倒是感觉对外国队员的影响要更大一些。因为中国队员整体训练的模式和强度都高于外国选手,短期内中国队员也许会受到影响,但长远来看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许昕这样说道。

已经卸任的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对媒体表示,塑料球不会对中国选手夺冠造成影响,因为他们是世界最顶尖的选手,通常他们都会比其他国家选手更早更容易适应。

【看台】塑料球变革难撼国乒世界霸主地位

近些年来,国际乒联针对乒乓球的改革不断,每一项改革都是希望能打破国乒的垄断地位。这一次用塑料球代替沿用120年的赛璐珞球,是否也是为了针对国乒?

沿用120年的赛璐珞球因所用材料赛璐珞得名。赛璐珞材料于19世纪中期问世,因为能简单成形而被广泛使用在胶卷、玩具的制造上。这种以硝化纤维和樟脑等原料合成的材质有着明显的缺陷,有毒且易燃。过去百余年间,赛璐珞生产厂家屡次发生火灾,且产品在运输中因必须保持低温而增加了成本。2006年起,欧盟开始禁止使用赛璐珞制造玩具。出于安全和环保的原因,国际乒联早就下决心换掉赛璐珞球。

新材料球采用了不可燃的塑料,降低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便于队员携带。2013年5月巴黎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与世界乒乓球器材制造商联合会举行会晤,确定了2014年7月起塑料球正式亮相国际比赛,仁川亚运会后各大国际比赛开始正式使用塑料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