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娜真实经历拍成电影能过审吗?

[摘要]邻日本的体育漫画《灌篮高手》、《棒球英豪》、《足球小将》等等,就是我们望尘莫及的!没有体育文化就没有体育氛围,没有体育氛围何谈体育强国?

港媒:李娜真实经历拍成电影能过审吗?

李娜与自传《独自上场》

新闻背景 作为亚洲首个网球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独特的个性以及励志的经历也是非常棒的电影题材,而把她的故事拍成电影或许马上就将实现。李娜的经纪人麦克斯透露,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将被拍成电影,并且已经进入接洽阶段,“这不只是一部给中国人看的电影,而是要给全世界看的。”而据知情人爆料,导演陈可辛有望执导该片。

李娜挂拍了,但她强大的气场与存在感却依旧铺天盖地,公益活动接连不断、品牌宣传日程满满,就连退役仪式都搞了不下三次。这不,自传《独自上场》又要拍成电影,只是不知道这部电影主题如何定位。

没事拍什么电影!体育局高层最想看到的李娜未来人生轨迹,大概就是赶紧生孩子、迅速休养恢复,里约奥运复出冲金牌,然后被“招安”在体制内做官。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都是全国政协委员了,唯独李娜没有挂名个一官半职,领导会觉得别扭,这就像强塞80万钞票给李娜,却得不到任何回应一样充斥违和感。

李娜的自传体电影从哪个角度拍?由谁执导?由谁主演?据说陈可辛是导演热门人选,或许会继《中国合伙人》之后,再来个《中国挥拍人》,同样是表现奋斗,同样是表现创业,但李娜突破体制枷锁的这一段经历似乎不太符合主旋律。如果纯粹是熬制鸡汤,兜售成功学和励志故事,那么,这部电影肯定是干瘪而廉价的。

朱丹(微博)长相酷似李娜,被认为是演李娜的“特型演员”,还有人觉得娜姐必须由人气女王来演,范冰冰、章子怡、李冰冰、赵薇、苗圃、杨幂、舒淇等等都被抖落了出来。说实话,还真想不出谁能诠释好李娜的性情,刻画好李娜的神采,她是那么独一无二,只能自己本色演自己。

电影最大的难点在于“敏感”,李娜性格上的真实与倔强、内心上的挣扎与躁动,行为上的争议与是非……有时候急躁易怒口不择言,有时候我行我素不计后果,她远不如荧幕上传统的虚构偶像那般完美。——毫无尊严的训练被强迫注射激素,这能拍吗?全运领奖台被领导一记耳光猛掴,这能拍吗?冲着球迷和老公怒喊“闭嘴”,这能拍吗?发布会上直言“不代表中国”,这能拍吗?

中国体育产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的滞后,更体现在体育文化和体育氛围的萎靡不振,新中国建立以来,可曾有一本经典的体育小说,一场卖座的体育电影,一个劲爆的体育传记?恕我孤陋寡闻,读起来文笔晓畅、观点犀利的,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赵瑜的体育报告文学。大多数内地体育记者以与体育明星有私交为荣,而不是以写出优秀作品为荣,以前还有人竟靠撰文歌颂女排名声鹊起,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太需要关于李娜,关于这个敢爱敢恨女人的电影了!

真正上档次的中国体育自传,就要从李娜的《独自上场》算起,虽然仍有顾忌,但还是有胆、有料、有真感情。之前内地的体坛明星自传多是隔靴搔痒、空洞乏味,不敢写也不会写,千篇一律都可以归为中学生模范作文(我怀疑存在不少代笔),体育迷真正想了解的内幕内情几乎全无涉及。作为一个花滑爱好者,当我看冰上蝴蝶陈露的表演是一种享受,当我看到她的自传是一种折磨。

不要说比肩欧美,就是近邻日本的体育漫画《灌篮高手》、《棒球英豪》、《足球小将》等等,就是我们望尘莫及的!没有体育文化就没有体育氛围,没有体育氛围何谈体育强国?无论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时代,还是“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时代,前提是要有崇尚体育、热爱体育的大环境。不管是强调全民健身,还是强调竞技成绩,抑或是强调运动产业,都不能让体育文化缺位,而这恰恰是国内体坛最匮乏的。

欧美不乏《百万美元宝贝》、《烈火战车》、《挑战星期天》、《冰上奇迹》等足以写入电影教科书的佳作,可惜国内体育电影还停留在《女篮5号》、《沙鸥》、《女跳水队员》的遥远年代。李安宁可去拍无数次搬上影院的拳王阿里,也不愿意来发掘矿工拳王熊朝忠(微博)的辛酸催泪故事,国内体育太过封闭、太多禁区,以至于让那些大导演、大作家望而却步。

李娜自传改编成电影,对于中国体育界、中国电影界都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这将是第一部关于国内体坛名将的电影巨制,对于荒芜的体育文化是一针强心剂——只是怕李娜电影过不了广电局这关。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