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不在湖人很给力 问题来了:究竟谁拖累谁

腾讯体育10月23日讯 有一个笑点不太高但比较深刻的段子:某处的管理级领导常年不休假,年年全勤上班;上级对此极赞许也体贴地问“为何不休”,该人一通儿让上级更满意的激昂表达后,私下里自己念叨了一句:“万一我不在时,这里的工作没显受影响甚至更好,那可咋办!”现在我们就要体会这个情况了:科比刚刚确认季前赛剩余两战不打,湖人就在没有科比的情况下94-86击败开拓者,取得了季前赛来最像模像样的一场胜利。

季前赛不看重胜负,这道理幼儿园小班儿的孩子都懂。但此前科比打的也是季前赛,还通过连续三场比赛得分过26分而让舆论一如既往地感叹“很辛苦”乃至“队友不给力”,这说明季前赛的胜负与表现似乎还是挺值得在意的。17日湖人33分之差负于爵士,科比23投10中砍下27分,“队友的问题”太刺眼了,考虑到那之前一战科比对勇士13投3中,该场23中10的效率也不该太挑剔了;20日湖人再战爵士,次节湖人一度落后22分,最终却能98-91逆转奏凯,科比22投7中砍26分的表现值得夸赞也确实得到了充分夸赞;22日湖人6分之差负于太阳,科比20投10中砍27分的表现,即使是输球也不失华美感。

打完对太阳那季前赛个体最佳一战后,科比“打某些人脸”的激昂言语更显掷地有声。作为湖人全体必须马首是瞻的核心,科比就是承担着证明自己与湖人的职责,很显“再难也要坚持”。但他刚刚宣布休战,湖人就在对开拓者一战中打出整体亮色,林书豪(微博)首节末段与次节前段连续3次冲篮率队建立两位数优势后,湖人整场领跑,下半场更几乎就是持续以两位数优势领跑。林书豪组织出的空接配合、兰德尔的数次攻势等都打出了引发高分贝喝彩的效果。这赢球的顺畅感,与科比此前必须多出手多辛苦的一人搏杀状,摆明就是无法结合在一起积极理解的。

难以理解的情况真有好多,比如ESPN和科比这新近闹出的“黑科事件”——去年ESPN将科比排在联盟第25位,今年降低到了第40位;科蜜怒了,科比更斥责ESPN为“白痴”,ESPN随之连续撰文还击,而随之又有禅师、泡椒乃至大量的媒体人士站在挺科比的立场上向ESPN进行还击之再还击。看起来很纷乱,或许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尊重事实——科比的看点与影响力绝对不可取代,这是不用争论的,但这也是与能力值排名没什么关系的;ESPN上赛季将科比排在第25位,确实就像ESPN自己说的“绝属尊重”,因为科比上赛季打的6场,胜率贡献值是负的,是湖人众将中唯一的负值(-0.4)。

不少人都很令人感触地表示“没有科比就不再看NBA”,这份情太深了,不应该对此太过质疑;但这份情所表达的,毕竟是一种虚幻的东西;因为NBA与湖人的比赛,不管你看不看,甚至就是“爱看不看”,还得打还得继续,因为这是事实。湖人这些年坚持的是“以科比领军争取佳绩”的模式,“科比领军”甚至重于“争取佳绩”,这是幼儿园大班儿基本就能参透的事实,而对于“科比必须多打多投”、“太辛苦”等等感叹,不管势头多汹涌,相对就是虚幻的。什么是事实?上赛季科比复出前,湖人是能维持50%胜率的,以及如今科比休战湖人就能取得季前赛来唯一的体现整体性的较为痛快的胜利。

科比在场努力打时,带着“30投0中也要继续投”的伟大决心领军时,厚重的感慨是他被队友拖累了;而我们无法否认的这些“事实”却似乎是另一种情况,那么问题就来了:究竟谁拖累谁?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ld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