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乒球改革无用功 中国研制器材自己先试

[摘要]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的优势在于体制。另外,这次改革是由中国厂商率先负责研制器材,国乒半年前就开始使用新球,更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适应时间长,更为有利。

业界:乒球改革无用功 中国研制器材自己先试

报纸截图

沙拉拉(微博)刚刚卸任国际乒联(微博)主席,在他主政期间,乒乓球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多项改革。

刘诗雯(微博)自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挫折后,近两年进步显著,已成为里约奥运单打名额强有力地竞争者。

10月20日,女乒世界杯在奥地利林茨鸣金。现世界排名首位的丁宁(微博)战胜李晓霞(微博)成功夺冠,值得一提的是,丁宁成为了乒乓球项目“新球时代”的首位世界冠军。乒乓球运动繁衍生息百余年,时光荏苒,在时间的流逝中,乒乓球也经历变革的洗礼和岁月的沉淀——从这次女乒世界杯开始,各项赛事将使用全新的塑料球,而传统的赛璐珞球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本期健闻,借在这次乒乓球材质的历史性改革,和您一起回顾下这个白色小球在历史长河中的浮浮沉沉。

乒乓球到底起源何处?

关于乒乓球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

乒乓球运动于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是最官方的说法。据说,当时有两个大学生,有一次在伦敦室外进行网球较量,难分难解时逢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两名青年人只好躲进了餐馆里。意犹未尽,两人索性开始研究如何继续在室内比拼,他们先是用雪茄烟盒盖当扇子,拣起软木塞酒瓶盖当球,以桌子为球台,中间拉一细绳为网,用盒盖打球。这一弄可不得了,开创了乒乓球运动的鼻祖。后来旁观者觉得蛮有意思,所以纷纷仿效,如旋风般席卷欧洲。最早叫“TABLE TENNIS”,译成中文是“桌上网球”。

不过,也有一些史料中说,清初我国已有乒乓球的雏形游戏流传于民间。在四川、云南交界山区的苗族人就把这种游戏作为农闲和饭后消遣。他们用晒干的梧桐树或柑树的果子作球,用带长柄的木板当拍,用门板作球台,两边对打,人们称此为“臭柑子”游戏。

还有一说是源于南美洲。当地的印地安人用橡胶树的汁液做成实心球,晾干后重量轻、弹性好,称为“马卡瓦”,在当地很流行。后来由哥伦布或其他探险者带回欧洲逐渐传开来。

以前,乒乓球不让带上飞机

十九世纪末,乒乓球以各种奇怪的名称盛行,器材与现在大不相同。欧洲的“室内网球”可在桌上,也可在地上打,球拍与现在的羽毛球拍相似,球是硬而轻的实心球。

直到1900年左右,一位名叫詹姆斯·吉布的英格兰(微博)人到美国旅行时,偶然发现了一种用赛璐珞制成的空心玩具球,弹性很强。于是,他就将这种球稍加改进后,代替了软木球和橡胶球,逐步在英国和世界各地推广开来。由于用拍击球和球碰桌面时发出的是“乒”“乓”的声音,所以“乒乓”的名字也就由此产生了。

赛璐珞材料是以硝化纤维和樟脑等原料合成的材质,有着两个明显的缺陷——有毒且易燃。所以,乒乓球从来都不允许被带上飞机。

2006年起,出于安全环保考虑,欧盟开始禁止使用赛璐珞制造玩具。国际乒联也决定从2014年7月开始,在国际比赛中逐步使用新材料球,传统的“赛璐珞球”在两年过渡期之后将被淘汰。

正在推广和试行的塑料新球,是由两个半球组成的有缝球,在硬度、圆度、重量、偏心及弹跳等五大核心标准方面与现用球理论上没有明显差异。不过有专业人士指出,材质有变,使球体旋转有所下降,导致上旋球和相持几率增大,对球员的力量要求更高,球员的体能消耗也会加大。

改革,难撼中国霸主地位

1904年,上海四马路(今福州路)大新街一家文具店的店主王道平远渡日本,并将几只乒乓球及其他乒乓球器材带回上海。从此,这种小球,开始了在中国的无比神奇的旅程。

迄今为止,中国队依旧是这项运动当之无愧的霸主。在各项赛事中大包大揽的年代,国际乒联推出了诸如“小球改大球”、“使用无机胶水”、“发球无遮挡”等改革措施。然而,这些“动作”全被一一化解。

新材料球取代赛璐珞球的举措也一度被认为是改变乒坛格局的一项变革,但事实上,对于此次乒乓球“变质”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对乒乓球规则、器材的改变,不会影响中国乒乓球的实力和地位。”

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的优势在于体制。另外,这次改革是由中国厂商率先负责研制器材,国乒半年前就开始使用新球,更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适应时间长,更为有利。

链接

八座城市 见证乒乓浮沉

伦敦

1926年12月,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揭幕。最终,实力雄厚的匈牙利队夺得男团、男单、男双、女单和混双全部冠军。 巴黎

1933年巴黎世乒赛增设了女团比赛,至此,世乒赛项目增为七个,也正是现在的“七座圣杯”,完善了尚在雏形中的乒乓世界。

等到2003年,同样是在这座城市,11分制在世乒赛中第一次使用,让比赛的精彩程度有了一个质的飞越。

孟买

1952年,在孟买的第19届世乒赛赛场上,日本选手佐藤博治首次亮出了7毫米厚的海绵拍,用凌厉无前的正手长抽突破欧洲削球的强固防守,获得了亚洲人的第一个乒乓球男单冠军。

首尔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个里程碑式的飞越,奠定了乒乓球这个项目,在世界体育运动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阪

悉尼奥运会之后,已有百年历史的38mm乒乓球成为了过去,到了2001年世乒赛,取而代之的是40mm的大球,这标志着乒乓球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北京

2008年,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首次引入团体赛制。结果是,有人欢喜,有人洒泪。

横滨

2009年4月,日本横滨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正式开战。此后,国际乒坛正式进入“无机胶水”时代。

林茨

2014年10月,第一次在乒乓球世界杯赛使用塑料无缝球,宣告一百多年的赛璐珞球时代,即将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