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汤普森吸引科尔执教 水花兄弟欲再次升级

天赋,尤其是年轻的天赋,总能使得人们心驰神往。去年春天,这样的美妙感觉就把史蒂夫·科尔吸引到了加利福尼亚。

没错,让科尔迷恋的,是26岁长着一张娃娃脸,三分线外却剑剑穿心的斯蒂芬·库里,以及24岁面容冷峻出手同样精准的克雷·汤普森。除此之外,还有他儿子马修·科尔的聪明才智。

上个星期,史蒂夫·科尔把整整一周时间都用在了建立球队新的进攻体系中,在圣塔莫妮卡,他不断向球员们灌输着“快速传球”的进攻理念。到了周五下午,他早早结束了训练课,以便让自己能够早早踏上回家的路程,否则圣地亚哥糟糕的交通,一定会让他陷入重重包围。

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儿子马修·科尔将在学校里送上一场精彩的表演,所以,科尔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那里给儿子助威。

这就是成为勇士主帅的诸多好处之一:可以更加轻松地安排行程。试想一下,如果是在纽约,科尔无论怎么安排,都无法在几个小时内赶到圣地亚哥家中陪伴家人。

“现在,我可以维持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平衡点,”科尔笑着说,“这种平衡对我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科尔的太太玛格特带着21岁的尼克和16岁的马修,定居圣地亚哥,年龄稍大点的女儿玛德莲虽然还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书,但离家也不过是很短的一段车程。

也正因此,当科尔的授业恩师抛出橄榄枝,希望他到尼克斯来执掌帅位时,放不下家庭的科尔,最终还是拒绝了禅师的一片苦心。“如果有家人陪在我身边,我将会成为更好的教练,那是一种无形,却极为强大的力量。”

当然了,如果能在初涉NBA主帅这份艰难工作时,拥有全明星级别的天赋助阵,那更是妙不可言。所以,从任何一个角度而言,成为勇士主帅,对科尔才是绝佳之选。

从阵容来对比,尼克斯虽然在给安东尼开出顶薪之后留有操作空间,可勇士的阵容似乎更加完整也更有诱惑力。除了库里汤普森这对已经成名的组合外,勇士还拥有伊戈达拉、大卫·李和安德鲁·博格特这些老将,这份名单可不仅仅能勾勒出季后赛,如果执教得当,或许会有更好的前景。

科尔所要面对的挑战在于,他需要比自己的前任马克·杰克逊,更能有效地发挥出手上这些天赋的真正威力。虽然在过去两个赛季中,勇士分别取得了47胜和51胜的常规赛战绩,并且连续打进季后赛,但球队总在季后赛中留有遗憾。

客观地说,遗憾来自于库里-汤普森这对组合,尽管他们已是全联盟最好的后场组合之一,人们看到他们神准的外线进攻,甚至送给这对组合“水花兄弟”的美名。

在上赛季之后,勇士每百次进攻得分率,只排在联盟第12位,攻得确实漂亮,但距离精英球队还有着不小差距。勇士的进攻总显得过快而没有章法,一旦出现停滞后,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个人单打和勉强投篮中。这样的进攻,完全看不出良好的转移球,看不到任何的活力,也没有任何的核心力。

“我们球队中甚至有人在打完上个赛季之后摸球次数少到什么程度?连10次出手都达不到,”博格特说,“每一次当我们要执行关键球进攻时,库里和汤普森都会遭遇包夹,为了摆脱防守,他们只能跑到底角,跑到人人都知道的最差出手点去进攻。你想想看,有人压根连球都摸不到,有人处在空位却接不到球……篮球本该是把球打到空位,进行无对抗投篮的游戏,可我们却把它变得那么难。不得不说,有时候我们对库里和汤普森的依赖程度,有些过于夸张了。”

上赛季,勇士有11%的进攻都是单打独斗,这样的比率让他们高居联盟第三。更糟糕的是,球队在单打进攻时的得分率非常低,每回合只有0.842分进账,排在全联盟第14位。

勇士的内部分析报告指出,球队的进攻回合数是全联盟首位,但是球在球权转换的过程中,总是停在一个人手里。“事实上,当我们每回合的进攻有过三到四次传球之后,成功率是最高的。”球队内部报告中如此写道。

三到四次,这正是科尔与他的团队金特里、罗恩·亚当斯要在新赛季中实现的目标——他们需要改变勇士过去两年来进攻端养成的依赖症,需要球从一个人的手上,转到另一人手上。

“球要是投中了,还好,可一旦我们的外线进攻失准之后,一切就会乱成一片。”谈到单打独斗过多时,大卫·李狠狠地说,“那是我们进攻端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进攻选择,差不多有八到九人都能承担进攻责任,但是我们却没有利用好。”

毫无疑问,在科尔的战术本上,将会烙着深深的三角进攻痕迹以及波波维奇的motion进攻体系,没准,还会有一些太阳时期的跑轰味道。对于勇士来说,如何将这三种不同的进攻体系中的优点吸收,将成为他们下赛季迈向精英球队的关键。科尔说,一旦我们的速度没能打起来,那就一定要在阵地进攻中多传球。“这是关键。”科尔说。

上周,科尔已经把“move the ball”当做标语挂进了球队训练馆里。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时时刻刻记住这条纪律。

“他希望我们不断传球,”汤普森说,“因为我们这支球队里有足够的好球员,几乎每个人都能在进攻端露上一手,如果我们的球动了起来,那我们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难吗?起码对勇士来说不难。别的不说,他们的内线大个子博格特和大卫·李都是策应球的好手,伊戈达拉在职业生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在扮演着组织前锋。《露天看台》资深记者霍华德·贝克说:“如果勇士能够跑起来,并且让球传起来,那他们将成为更年轻、更有活力的马刺。”

“我们的想法是,球员们已经非常出色了,但是还必须向前再迈出一步。”科尔说,“所谓的这一步,就是要学会更好地传球,争取得到更多的无对抗空位投篮。”

科尔说:“NBA里的防守都是非常出色的,如果在一个回合中只是进行一两次简单的传球,或者轮转,那绝对不够用。我们必须强迫对手的防守付出代价,必须要让他们在4、5次传球之后出现松动,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得到最好的投篮选择,得到最好的命中率。”

简而言之,勇士需要更多的空切跑位,连续转移球,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库里和汤普森在三分线外一边一个,不断地拉开单打。同样的,这也意味着勇士的进攻将更多地先打到内线,不仅需要博格特、大卫·李来进攻,更需要他们来压迫防守,使对手收缩,从而减轻库里和汤普森身上的压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任务,博格特并不害怕。被认为拥有和马克·加索尔一样传球功力的内线,很乐于接受新的挑战。“我们都知道,如果找不到更好的机会,我们就必须要多传一次球,寻找那些处在空位上的人。”博格特说,“我想,这必须成为我们球队骨子里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慢慢在全队形成规模,让人人都意识到传球的重要性。”

科尔的前任马克·杰克逊做得还算不错,无论怎么说,他都两次将球队带进季后赛,常规赛战绩也做得不错。在让球队进攻得到最大化的同时,马克·杰克逊还改变了球队以前松散的防守。不过,正如很多人所赞同的,真正让勇士迈向精英球队的,绝不会是防守。只有让他们的进攻更加流畅,减少那些本没必要的单打独斗,勇士才能完成蜕变。

提高球队在第四节的战术执行力,又或者改变球队在得分效率榜上的排名,又或者让常规赛获胜场次增加个4、5场,这些细小的变化,很可能让勇士变成更好的球队——说白了,这会帮助球队拿到更好的主场优势,减少他们在低排名时所遇到的风险。

想想吧,上赛季博格特伤病不断,饶是如此,勇士都能在季后赛中击败快艇。如果他们能够在新赛季做得更好,多传那么一两次球,跻身精英球队的行列,并不是痴人说梦。

而要想完成这一切,就看菜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怎么做了。

“这支球队,人人都知道自己可以变得更好,”科尔说,“在自己家门口,我也会天天提醒他们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