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李宗伟涉药或因疗伤 里约奥运恐难参加

[摘要]今年世锦赛前的两个月,李宗伟右大腿肌肉撕伤,情况颇为严重。李宗伟加快治疗,最终还是赶上了世锦赛。但媒体分析,在李宗伟养伤期间,不排除他因为“急火攻心”,为了治伤而误服了一些禁药。

体坛:李宗伟涉药或因疗伤 里约奥运恐难参加

体坛版面截图

记者李婷(微博)报道

10月21日,是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微博)32岁的生日,但是在这一天,他收到的并不是暖心的生日礼物,而是一条足以让他挥别职业生涯的新闻——据马来西亚著名中文媒体《中国报》报道,李宗伟在今年八月的羽毛球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或被处以最长两年的禁赛处罚。

大马羽协 三缄其口

仁川亚运会结束后,此时的李宗伟原本应该和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员一样,在欧洲征战丹麦和法国超级系列赛。但是在两站超级赛开始前,李宗伟突然表示自己因为连续比赛需要休养,于是选择退出这两站比赛的争夺。没有比赛任务的20日,李宗伟和家人朋友一同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并且在自己的推特上晒出一家三口的幸福合影。不过21日风云突变,大马羽总当日证实,马来西亚一名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在今年8月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药检不过关,这名选手在世锦赛和9月亚运会上均赢得过奖牌。

虽然并未指名道姓,但毋庸置疑,这名药检不过关的“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只可能是在世锦赛上摘银、在亚运会上摘铜的大马一哥李宗伟。而马来西亚媒体随后也正式公布了消息,称李宗伟在8月份丹麦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现在正在等待B样本的检验,如果一旦被证实服用兴奋剂,李宗伟或被处以最长两年的禁赛处罚。

随即,记者致电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办公室,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涉嫌服用禁药的事情,协会方面还没有任何官方答复,他让记者留意协会的官方网站,称最终的结果以马来西亚羽总的发布为准。当记者追问李宗伟是否会因此受到禁赛处罚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尽管是采访关于李宗伟涉药的严肃话题,但是该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颇为轻松,最后挂电话时还以笑着的语气对记者说了一句“Have a nice day。”

而马来西亚官方表示,21日下午4点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马来西亚体育部部长对此事进行说明,但是下午4点钟的时候,马来西亚方面在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的情况下突然取消了发布会。鉴于22日是马来西亚的屠妖节,21日许多地方都在公休,记者致电最早曝出该新闻的《中国报》体育组,办公室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而值班的报社编辑部工作人员表示,21日全报社放假,要记者22日再致电联系。

世界羽联(微博)官方记者Raphael在看到这个消息后表示自己很震惊,他说自己也没有掌握更多的消息,很多内容也是看到马来西亚方面的报道:“相信马来西亚媒体都在关注这个了,中国媒体应该也都在关注,不久后世界很多媒体都会关注,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为李宗伟感到惋惜,这会成为这个项目的耻辱。”

国羽队员 选择噤声

由于李宗伟是中国男单最主要和最强劲的对手,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员和教练对于此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可是,记者先是致电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电话无法接通,随后又致电在世锦赛男单决赛和亚运会男单半决赛分别战胜李宗伟的谌龙(微博)和林丹(微博 博客),两人的电话也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此时,中国羽毛球队的大部分主力队员都在法国进行超级赛的征程,记者询问他们是否已经听说了李宗伟药检不过关的消息,马晋(微博)表示也是刚刚听说。但对于这件事情,国羽的队员们并没有很关注:“我们也不关心这个,具体怎么回事儿也不清楚。”

羽球涉药 鲜有先例

实际上,羽毛球项目并非是兴奋剂的灾区,因为这项运动除了对体能有一定的要求外,对技术和战术的要求也非常之高。在历史上,也鲜有羽毛球选手因服用兴奋剂而遭禁赛,唯有4年前的“ 周蜜事件”让世纪羽联才裁定了第一例兴奋剂禁赛案例——原中国羽毛球女单选手周蜜通过优才计划加盟香港羽毛球队,在飞行检查中检验不合格,遭到禁赛两年的处罚。

而在今年1月份,世界羽联对韩国男双组合李龙大和金基正也曾作出禁赛的处罚,但原因并非是两人服用禁药,而是违反了世界羽联的反兴奋剂条例——作为世界羽联国际水准运动员注册检测库中的选手都需要告知自己的行踪,从而接受比赛之外的飞行药检,但是李龙大和金基正在2013年累计3次没有履行该义务,因此被禁赛一年。不过,原本应该到2015年1月23日才解除禁赛的李龙大要幸运不少,世界羽联兴奋剂听证机构根据韩国羽协以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交给羽联纪律委员会的文件证据后,重新裁定,撤消了李龙大和金基正的处罚,提前对他们解禁,也使得二人重新得以参加世界羽联的所有大赛。

李龙大和金基正并非因为禁药被处罚,但周蜜的确是因为服用了禁药,周蜜彼时服用的禁药名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是一种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但是羽毛球运动员可能会服用的禁药并非只有这一种,一名有过专业背景的羽毛球选手告诉记者,还有一种名为“美雄酮”的小白瓶对于羽毛球选手也有很大的作用,而美雄酮就是俗称的“大力补”,是一种雄激素及同化激素。

涉药猜测 因为疗伤?

尽管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头衔,但是李宗伟长期排名世界第一,他在国际羽坛的地位无人质疑。那么作为大马一哥的他,为何会铤而走险选择兴奋剂呢?尽管目前B瓶尿样检测结果未出,但是关于李宗伟涉药的种种猜测已经满天飞。

在所有的猜测当中,“因治伤而误服”的推测更容易被人们接受。有媒体分析,今年的世锦赛,林丹没有获得参赛资格,这对李宗伟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机会。不过在世锦赛前的两个月,李宗伟右大腿肌肉撕伤,情况颇为严重。李宗伟加快治疗、跟时间赛跑,最终还是赶上了世锦赛。但媒体分析,在李宗伟养伤期间,不排除他因为“急火攻心”,为了治伤而误服了一些禁药。毕竟药检不过关是在世锦赛上出现的,与他在养伤期间服用的药物密切相关。

但是也有一种说法,指出李宗伟尽管在技术层面已经炉火纯青,但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体能,尤其是当比赛进入到第三局决胜局时,体能问题一直是考验大马一哥的一大难题,李宗伟如果涉药,可能会是增强身体耐力的药物。

决赛抽筋 或因禁药?

那么,既然是技战术和体能耐力共同作用的项目,禁药的意义就只可能存在于体能耐力方面了。一名业余羽毛球高手告诉记者,的确有不少人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和成绩来服用这种药物,而这种禁药需要和氨基酸配合在一起吃才能产生作用,而它的作用就是“迅速增长肌肉,提高你的体能和耐力。”

记者了解到,曾有打羽毛球的选手在服用了美雄酮后,连续高强度打球几个小时都不会觉得累,而肌肉力量的持久性在短期内就变得非常突出,而这种禁药如果是在兴奋剂检查前一个月停药,基本上不大会查得出来,另外通过大量喝水排尿的方式,也能够降低被查到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美雄酮在停用后的副作用十分大,其中一个很大的表现就是容易抽筋,并且是剧烈抽筋。这名业余高手告诉记者,停药后再继续打比赛,身体反应会十分强烈,特别容易抽筋,抽筋后痛得根本无法动弹,他说他就曾看到过有朋友停药后打比赛,后来抽筋被抬出羽毛球场地。

可以联想到的是,在去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的决胜局,李宗伟曾因为抽筋疼痛难忍,最终被救护车送往了医院,不过那时候李宗伟的教练给出的原因是场地关掉空掉,高温导致李宗伟在最后阶段的抽筋。

里约奥运 恐难参加

目前,李宗伟的B瓶检验结果还未知晓,不过几乎不太可能有A、B瓶检测结果相悖的情况发生。一般情况下,在检测呈阳性后,运动员往往会有“误食”的说法,不过中国羽毛球队在外比赛也并非集体安全饮食。混双名将徐晨(微博)告诉记者:“除了奥运会、亚运会在村里吃,只有苏杯、汤尤杯这样的团体赛会有厨师给大家做饭,其他类似于世锦赛,我们都是自己在外面随便吃。”

如果李宗伟的B瓶依然呈阳性,那么他可能会遭受到世界羽联对其长达两年的禁赛处罚,而两年的时间,他注定会错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便这个处罚缩短至一年,那么,明年5月奥运积分赛即将打响,李宗伟想要圆梦里约也变成十分艰难的事情。而最终的结果和处罚,或许也将成为李宗伟羽球生涯最难堪的一种谢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